賺回時間,享受生活──夏耘農莊林義隆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3/06/10

賺回時間,享受生活──夏耘農莊林義隆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



賺回時間,享受生活──夏耘農莊林義隆

http://www.taiwan-panorama.com/show_issue.php?id=2007119611120c.txt&table=...


文•郭麗娟 圖•林格立




原本在竹科一家光電大廠擔任研發協理的林義隆,因為科技產業的冰冷與壓力,身心俱疲,甚至無法邁步走進辦公室,不得不選擇離開。2005年7月他看到媒體報導後,前往淡水拜訪「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在妻子王曉萍全力支持下,隔月就搬到台東縣鹿野鄉展開田園生活。

初抵台東,基於對家庭的責任,林義隆決定在正式務農前,先找一份替代工作。剛開始他在南島社區大學,帶領當地原住民規劃、包裝採集野菜的食材與生態旅遊等活動,之後又在一家附設民宿的有機農場裡,學習各種經營與種植技術。妻子王曉萍也不時北上,在大屯溪教育農莊上課實習。

2006年7月,夫妻倆到日本參訪秀明自然農法農莊,看到農戶自給自足的單純與安定,心生嚮往,回到台東後,當下決定購買農地,在荒地上開設了屬於自己的「夏耘自然生活農莊」。

雖是半路出家,林義隆很幸運的買到原本就種有6分地楊桃的農場。他接手後改採自然農法,種出異株授粉、甜美多汁的「水晶楊桃」,讓原本看到楊桃就皺眉的小朋友也吃得津津有味。


然而,堅持的代價頗高,同樣6分地的楊桃,夏耘的產量只有慣行農法的三分之一,但林義隆卻一派輕鬆表示,根據日本農民的經驗,剛開始產量雖然大幅落後,有些果園甚至在改採自然農法後,長達6年完全沒有收成,但只要土壤逐漸淨化,恢復其原有地力,且植物被「訓練」得可以自己從土地中找尋生存下去的養分後,就會逐年增加產量,在七、八年後,即可達到慣行農法的7成。

林義隆強調,由於台灣地處亞熱帶,病蟲害較日本嚴重,加上十幾年前由境外移入的「東方果實蠅」,對果實造成普遍傷害,所以整體質量也許無法像日本那麼成功。

在售價上,慣行農法的楊桃市價一公斤平均60至70元,自然農法的楊桃初期每公斤定價約100元上下。林義隆記得,去年第一次收成時,生手上路,每天仰頭高舉手臂剪楊桃,沒多久就腰酸頸痛,還要聯絡客戶、開闢客源,然後趁鮮裝箱、寄貨,忙了近一個月,利潤卻相當有限。


幸好,朋友全力支持,加上既有客戶嚐鮮後都樂於幫忙推銷,農場裡的其他作物如地瓜、蔬菜、鳳梨等也受到歡迎,客戶群正穩定成長中。但專職務農的他並不打算擴大種植面積,甚至還砍掉部分植株太緊密的果樹,只為了種出高品質的「水晶楊桃」。

對今年42歲的林義隆來說,要轉行當農夫,體力負荷不是問題,倒是短短一年,心態上尚未調適成農夫「靠天吃飯」該有的「未雨綢繆」。以今年夏天為例,台東原本長期乾旱,不瞭解「旱災」對作物破壞力的他,完全沒有防範措施,幸虧當地農友提醒要注意灌溉水的儲備,才沒有造成損失。

從科技新貴變成專職農夫,他覺得賺到最多的是「時間」。在科技公司上班,表面上看似光鮮優渥,每天卻工作長達15小時以上,各種壓力常讓他無心享受家居生活的情趣;當專職農夫雖然要四處走動、日曬雨淋,身心卻自在安詳,每天農務約8小時,不僅有足夠的時間陪伴孩子成長,還可重溫兒時蛙鳴鳥啼的快樂時光。

此外,夫妻一起營造農家簡單生活,推廣自然農法理念,提供來自全台各地的義工體驗農務的機會,並自產自銷當季健康安全的農產品。他們與人為友,也與大自然為友,不但樂趣無窮,也讓生命更具意義。 


********


科技新貴林義隆 

雜草堆裡的下半場人生

(特約記者買買氏) 人氣指數:3347



人生除了汲汲營營、求名求利外,沒有別的方式了嗎?在地球上生活著,你跟地球的互動有多少?如果答不出來,不妨來一趟台東鹿野,聽聽林義隆這對農夫夫婦的生活心得,或許會讓你的人生下半場變得很不同。



◎放下金飯碗 換一個幸福人生


科技新貴下鄉種田不再是新聞,但不把農業當做是下一個金飯碗,而是真的想與自然和平共生的科技新貴倒是少見,而林義隆夫婦正是如此。

94年林義隆離開了工作15年的科技產業,和太太帶著孩子來到東部,找尋不用賣掉健康和幸福的人生。其實在搬到台東之前,他們還不確定自己要做什麼,只是一種單純的信任,信任這片淨土一定是人生另一個美好的開始,直到遇見台東天然釀造醋達人徐女士,終於加速了他們新生命的發酵!「徐女士僅憑著一通電話的介紹,就和陌生的我們共拔田裡的野菜與蘿蔔」林義隆在農莊日誌裡寫著。因為忘不了在那片農場裡和土地互動的感動,林義隆終於確定,他的新工作就是當個快樂農夫。

於是他們在鹿野龍田村找了一片已經轉作2年的有機楊桃園,靠著看書和請教農民的方式,種起水晶楊桃和鳳梨,並將這片美麗的土地命名為「夏耘自然生活農莊」。問到為什麼台東這麼大偏偏選在龍田村,他們的答案很有趣,「因為我們挑了都蘭、龍田、永安、利嘉這四個國小給女兒選,結果她因為愛上龍田國小前的百年老樹,堅持只在這裡上學。」很巧的是,這裡的土地剛剛好非常適合種田!

◎在雜草堆裡 找到生命的缺口

而他們的栽培方式也很特別,是採用無農藥無肥料栽培的「秀明自然農法」,連有機肥都不用,園子裡的植物完全靠自然的力量在成長,因為他們相信,唯有讓土地回歸到最初的健康狀態,才會生長出健康的植物,人吃了也才會健康。但也因為不用任何有機、化學農藥、殺草劑,所以第一次來參觀的朋友總會嚇一跳,因為所有的植物都長在雜草堆裡,有時候想拔個菜來吃,還要撥開一叢叢的大花咸豐草才找得到。不過,「秀明自然農法」這種和自然和平共生的方式,正好完滿的補足了他們前半生不足的缺口:和土地與地球的互動。

「剛開始我們是在台北認識秀明農法的,後來親自到日本看了農民生產狀況後,更堅定了我們的信心」林太太說。從95年開始他們就跟著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的黎醫師學習秀明自然農法,甚至還跑了一趟秀明農法的發源地日本見習。因為發現實行秀明農法多年的老婆婆所種的作物生長數雖無法達到一般農法的規模,可是卻也相距甚少,更堅定了他們對這種環保耕作的信心。

◎當果農的第一課 學習要捨得

從來沒有務農經驗的他們一開始也是跌跌撞撞,林義隆說:「第一年因為托地主的福,我們一接手就收獲8000斤的楊桃,結果第二年遇到焚風,收成直接少9成,只有880斤。」而且剛開始他們也不知道楊桃在套袋前需要淘汰,結果果實太多反而讓養分被分散稀釋,長出來的楊桃又瘦又小。

「現在已經懂得要捨得,有時候1000顆的楊桃,只能留200多顆,甚至狀況不好的時候只能留10顆。採收之後還要把良果數和套袋數量做比對,以後才知道良率是多少,要如何控制品質」從錯誤中學習,並把過去在工作上的數據分析能力用在果園裡,林義隆已經越來越有心得。

訪問林義隆的時候正是楊桃套袋的季節,跟著他們夫婦在楊桃樹上爬上爬下、小心翼翼的將大拇指大的楊桃輕輕套起,林大哥突然笑著說:「你沒有套過袋吧?沒關係!我也只比你多套過2次」在林大哥邊笑邊套袋的這一刻,彷彿可以看見,一個汲汲營營15年的軀體,已經完全被自然洗滌,成為一個歡喜滿足的靈魂。


http://ezgo.coa.gov.tw/personage_detail.php?id=0_mymass_20081128164914


資料建置:2008-11-28 更新日期:2012-01-02


夏耘自然生活農莊 林義隆 部落格

這個部落格是一個農夫的天地

寫下自己的生活小事

發表自己的農耕紀錄

實施秀明自然農法(無肥料無農藥栽培) 的心得

除此之外, 我也會

發表對社會與環境的想法

還有農餘參加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心情

農事與志工二者合起來

已經很忙

空閒時間要陪家人, 作自己想作的事!

所以

我多半沒空回留言

你的留言也只有我看得到

*******

荒野保護協會林義隆/愛台東演說


(拆拆拆美麗灣@台東縣政府 2012.12.22.)


********


參訪"種下200%的樂活幸福"的林義隆



夏耘自然生活農莊接受我們一行30人的叨擾

他說已經很久不曾接受這麼多人的參訪了.


林義隆先生著作:《種下200%的樂活幸福》


關於林義隆先生

他是我們熟悉的科技人,將大部分的時間與精力奉獻給工作,對於參與孩子的成長或與家人相處,成為一種奢求。

但他也是我們不熟悉的科技人,38歲就擔任知名光電公司研發協理,是公司年輕的協理級主管,卻在39歲那一年,帶著曾在知名外商銀行上班的太太,和一對分別就讀國小四年級及幼稚園大班的女兒、兒子,到台東當起農夫。

為什麼選擇台東的鹿野鄉?林義隆娓娓道來背後的動人原因:「一開始我們挑了台東不同地區的四個國小讓女兒選,沒想到女兒因為愛上鹿野鄉這個國小前的百年老樹,而想在這裡上學。」

沒有土地,沒有務農經驗,再加上林義隆採用的是愛護土地、尊重大自然的「秀明自然農法」,一切充滿艱辛與挑戰。不過雖然收入大為減少,但一家人緊緊相繫的情感,以及大自然所給予的開闊自在,卻讓林義隆一家人覺得幸福且值得。雖然仍有不少親友會問:「你們什麼時候要回來?什麼時候不當農夫?」

在林義隆身上,我們彷彿看見我們自己,那是:以為成就是幸福,以為財富是安全,以為成功才是唯一。而林義隆用他的親身實踐,做到了很多人想做,卻始終踏不出第一步的夢想生活!

台科大機械系畢業的林義隆,曾任職工研院光電所及中強光電、普麗光電等新竹科學園區科技公司。


(摘錄自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191&ClassType=4&CommId=3093)

(夏耘自然生活農莊參訪1)

http://www.peopo.org/news/73194


************






種下200%的樂活幸福(平裝)

從人人稱羨的百萬年薪金飯碗的科技新貴,

到楊桃第一次收成只賣700元的農夫,

他找到了人生的新幸福!


作者: 林義隆
ISBN: 9789866745737/9866745732
出版社: 寶瓶文化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原文網站: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