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裏跑得很快的"大蜘蛛"「拉芽」是吃蟑螂的益蟲?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6/18

家裏跑得很快的"大蜘蛛"「拉芽」是吃蟑螂的益蟲?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白額高腳蛛是會抓蟑螂的益蟲



家裏跑得很快的"大蜘蛛"是吃蟑螂的益蟲!
原來冤枉家裏"大蜘蛛"這麼多年...





白額高腳蛛(學名:Heteropoda venatoria),俗稱高腳蜘蛛大蜘蛛旯犽擒老蟧蜈狩獵巨蟹蛛(或作「蟲拿.png蟲額.png、蟧蜈(lâ-giâ)」,台灣)。為巨蟹蛛科巨蟹蛛屬的動物。分布於世界廣布種、台灣以及中國,常棲息於室內、外牆壁。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歐洲。[1]是大型的室內蜘蛛,不結網,是家居蟑螂的主要天敵。




記者廖肇祥、實習記者陳書寧、葛廷怡/台北報導

近日網路上流傳一則信件,內容說明某大學念生物系,生態學的教授告訴學生,「他家沒有蟑螂,因為家裡住了許多不結網又無毒的大蜘蛛。雖然牠們的長相令人毛骨悚然,但他發現這種大蜘蛛喜歡捕食蟑螂,所以從來不撲殺牠們。他又說,在生態學裡,這稱為「生物防治法」,是最環保、最沒有後遺症的害蟲防治法....」

許多網友收到消息來信詢問,這種長相可怕的大蜘蛛果真是益蟲?有些甚至一看到這種蜘蛛,怕得拿拖鞋、殺蟲劑侍候;有些甚至自曝經驗,說小時候睡覺被這種蜘蛛的尿滴到嘴角,皮膚潰爛發炎,過了好幾天才好。這種指證可有根據?

師大生物系蜘蛛專家陳世煌教授指出,這種俗稱「拉芽」的蜘蛛,學名上稱為「白額高腳蛛」(Heteropoda venatoria),屬於節肢動物門,蛛形綱,蜘蛛目,這種不結網夜行性的蜘蛛,主要以昆蟲蚯蚓或其他節肢動物為食,在室內則主要以捕食蟑螂為生。

師大生物系林金盾教授也說明,蜘蛛的確是蟑螂的天敵之一,「白額高腳蛛」源自於日本南方,是室內最大型的蜘蛛, 頭胸部前後緣各有一條黃白色橫帶,一般體型約10公分左右,白天藏匿於櫥櫃縫隙或天花板,夜晚外出覓食,捕捉蟑螂或飛行的昆蟲。

陳世煌另外表示,「白額高腳蛛」可算是無毒的蜘蛛,即使被咬也不會造成嚴重傷害,尿液無毒,被滴到並不會引起皮膚潰爛發炎。

「生物防治法」到底可不可行?飼養「拉芽」真的可以克蟑嗎?陳教授說明,「白額高腳蛛」是無法被飼養的,除非居家環境衛生很差,蟑螂橫行,才有足夠食物留住牠。

看原信:原來冤枉了蜘蛛(ㄌㄚˊ ㄧㄚˊ)這麼多年?

謠言原文:
這篇是說~”拉芽”是好蟲,不要殺牠~它把家裡的壞蟲(蟑螂…)光光後~就會
搬家!=^^=> 有圖可以看~真的很恐怖~~~=>_<=
這應該就是我們說的"拉芽"吧............現在我才知道這是益蟲咧......> 不過還是長的粉恐怖哩......






我家沒有蟑螂
作者:趙世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
攝影:趙世民
圖1.野外的高腳蜘蛛  實驗室的牆壁上有一隻大蜘蛛,嚇得義工媽媽和研究生花容失色。
  「不要打,快拿捕蟲網來,這隻我要抓回家養。」,我嚷嚷著,深怕研究生一掃帚將牠打死。
  用玻璃瓶把牠裝著,小心翼翼放在公事包中,這隻將取名為克蟑3號,準備養在廚房。家中還有一隻2號,現住在書房。至於1號呢,原本住在浴室,喜歡躲在抽水馬桶貯水槽後面,前兩個月沖馬桶時,不小心將牠沖掉了,誰曉得那天牠竟然躲在馬桶內緣。
  希望這隻3號是母的,可以和書房的2號配對成功,幾個月後牠就會抱一個白色的大卵囊,內有上百隻小寶寶,小寶寶會破囊而出,那就可以將牠們放生到我住的大樓。從此,不僅我家不會有蟑螂,連我住的大樓都會沒有蟑螂。
  「怎麼說呢?」
  小時候,家中牆壁上常有這種大蜘蛛,但是每次都被父親或大哥一掃帚打得稀巴爛。媽媽說這種蜘蛛會「灑尿」,被牠的尿水噴到,嘴唇會潰爛發炎,我深信不疑,從此對這種小怪獸敬畏三分。
圖2.天花板旁,一隻高腳蜘蛛正抓著一隻蟑螂大快朵頤。  大學念生物系,生態學教授告訴我們,他家沒有蟑螂,因為家裡住了許多這種不結網又無毒的大蜘蛛。雖然牠們的長相令人毛骨悚然,但他發現這種大蜘蛛喜歡捕食蟑螂,是益蟲,所以從來不撲殺牠們。在課堂上,他很自豪的說:「我家沒有蟑螂。」,讓我印象深刻。他又說,在生態學裡,這稱為「生物防治法」,是最省錢、最環保、最沒有後遺症的害蟲防治法。
  我半信半疑,一直無法想像白色的牆壁上扒著這麼一隻毛絨絨的黑色怪獸,卻能無動於衷。
  從來沒有被蜘蛛灑過尿,也沒看過蜘蛛灑尿,但每年嘴角總會發炎潰爛一兩次。唸了生物學的課程,才知道蜘蛛是不會灑尿的,嘴唇的爛瘡是一種口腔型皰疹,由潛伏在體內的病毒所引起,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復發,不易根治。
  恍然大悟,這無辜的小動物竟被冤枉了數年,而且是益蟲,專門對付我最不喜歡的蟑螂。於是我立下宏願,替牠們伸冤,每次上課時,我一定會把這個故事告訴學生,要他們愛護這種長得很醜,卻很溫柔的小動物。
  克蟑2號住在書房的書架後方,晚上出來活動,蟑螂、蠅、蛾,地毯上的小蟲是牠的食物。牠的食量奇大,常看到牠抓著一隻大蟑螂。如果是剛生出來的小蟑螂,我估計每次可能要吃十來隻,難怪我家客廳和廚房都已經沒蟑螂。有了這隻小寵物,書房裡變得乾淨多了,至少不會有書唸到一半,蟑螂飛到頭上的恐怖經驗。
  「蟑螂吃光了,那牠會怎麼辦?」
  「餓死嗎?」
  別擔心,牠會將家中其他小蟲趕盡殺絕,然後離開出走,到別家去找食物。
  下次再碰到這種蜘蛛,千萬不要打死牠,最好將牠帶回家當寵物。從此,你也可以很自豪的說:「我家沒有蟑螂。」

---------------------------------


民間傳說

台灣民間傳說接觸白額高腳蛛的尿液可能造成皮膚(尤其是嘴角)潰爛,多視為害蟲而人人避之唯恐不及。

現今研究發現,嘴角的潰爛是由具有傳染性的皰疹一型病毒所引起的唇瘡,與白額高腳蛛無關。

並且依據生物學,蜘蛛是不會灑尿的,而傳說會讓皮膚潰爛的其實是隱翅蟲的體液,當這蟲子在人的身上爬時,人會因搔癢難耐而徒手打,這時蟲體內的體液便會因身體破裂而流出造成過敏。

事實上白額高腳蛛並不具備對人有影響的毒性,而且習性膽小,除了被人類追打,甚至只要一些聲響及風吹就會迅速逃離(但用手直接抓的話,可能會被白額高腳蛛基於防衛而咬傷,結果傷口有可能感染細菌發炎化膿。)。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1 則留言:

  1. 我國中生物老師也有宣導過這件事情,聽過後看到蜘蛛都不會去殺他,心裡還會跟牠說~加油!殺光小強

    回覆刪除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