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峇里島Villa再現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9/02

DIY-峇里島Villa再現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原文: http://home.sinyi.com.tw/livinghomes/detail.aspx?id=1481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文/年效華
情境:鈴鈴鈴…電話鈴響。「Amy阿我是Amber拉,出來喝下午茶吧!姐妹們約在東區聚會 呢…」「我,我不行啦!我正在度假ㄟ,現在正泡在湛藍的海水裡呢 ,真享受」「吼~偷跑去峇里島渡假,太過分了!」「我人在金山的渡假小屋裡拉~不用坐飛機也可以像是出國度假喔…」(跌倒狀)
 
場景:看起來舊舊的卻舒服感覺的很有型海邊民宿,四面牆都打掉的全開放式空間,大量的紗帳+竹 簾遮檔視覺,戶外空間佈置著塑膠椅、藤椅、柚木實木椅 ,漂亮的漂流木、原木藝術性的佈置,四周種滿綠樹包裹住水景庭園,甚至還有一座私人泳池……這就是傳說中的峇里島Villa呀~~
看到這樣的畫面,是不是恨不得即刻奔道現場去享受一番呢?
設計師在台灣本地演繹的峇里島風休閒空間。
傳統的峇里島式民居
峇里島風專家有說,傳統的峇里島民居,是灰泥蓋成的,沒有所謂的大窗。根據本人深入小村探訪發 現,每一家都有庭院,種了些綠樹植栽,但是家居內都小 小的,大門入口也小小的,窗戶也小小的,建築上佈滿了許多雕刻紋飾與眾神形象,跟我們以為的峇里島風「差很大」,這是怎麼回事?
遊客眼中的峇里島風(這是台灣呦),西方富人進入峇里島後演進出來的面貌。
峇里島民居與眾神同在,一顆佛頭也可以代表與佛同在的意象。這也是台灣呦~
洋人的峇里島式民居
數十年前,有位西方的設計師到峇里島旅行,愛上烏布的森林之美,就在那裡買下一片地蓋起莊園。 峇里島實在便宜到爆掉,交遊廣闊的設計師也影響了一干 朋友,許多人紛紛在這裡買地蓋房子,設計師群引進來了,結合西方設計、當地傳統風土與建築材料,揉合當地居民與環境和平共處的生活思維,抓住家家戶戶、田 邊、路邊都有「發呆亭」 的意象,(只要庭園夠大,就一定會有發呆亭,而且,只有男人可使用,聚集聊天,女人要辛勤下田工作),產生了如今大受歡迎的全開放式(就是現在台灣流行講 的開放空間設計),更厲 害的是,四壁沒有牆,連玻璃都沒有。
峇里島民居(豪宅)的庭園一定要有水景。
想像一下,沒有牆,連玻璃牆都沒有的居家空間。
素材——柚木、竹、海草、藤編
峇里島的男人從小就要學雕刻,連在傳統市場賣五金的店都有一、二件小雕刻品要賣,看店的年輕男 人還會跟你說:這是我雕的呦~傳統民居家中就是原木傢具 搭配軟綿綿的墊子,尤其是很棒的柚木實木傢具,或是藤編、竹編,佈置家飾有竹簾、各種當地植物的編織物,還有洋人帶進來的紗帳、布品的佈置。因為當地很 熱,我們在雜誌上、書上看 到的峇里島住宅,全部都是經過設計師之手的豪宅,或者,當作觀光客體驗當地五星級旅館與villa,當然能夠做到四壁無牆式的開放空間設計與淋浴空間,是 因為豪宅四周當然有很大的庭園 ,庭園當然有很高的圍牆……
四季如夏的峇里島的臥室與衛浴之間其實是沒有玻璃的。
屏東夏天熱爆,田中央的透天厝裡,也可以有峇里島式的露天浴池呀~
陽台佈置出峇里島式的舒適,來上一對線條簡約的柚木實木椅,是經過現代式演繹的造型。
自然植物、原木素材的尖屋頂
熱帶地區運用當地素材蓋房子是最舒適的了。在峇里島,連五星級大飯店海灘邊上專門給客人按摸用的發呆亭都是木造+白紗帳+軟綿綿的抱枕,一種經過設 計的優雅與質樸。網友鄉民們來看看台灣設計師演繹的峇里島風,結合咱台灣風味,別有一番韻味。
夜晚燈光昏暗,南洋、熱帶都會看見這款的建築,依然沒有牆只有四柱,看起來、待起來特舒適~~
熱空氣會上升,大熱天時有遮陰的地方風就會來,特別挑過素材的台灣設計發呆亭,特有韻味~~
雞蛋花、四柱床與色彩鮮豔的布品
去過峇里島的大家對於隨處可見的雞蛋花該是印象深刻了吧~~所以,熱愛峇里島風的人家絕對不要忘記要在庭院裡種上幾顆。四柱床記得要用柚木材質,線條 簡單俐落即可,因為你可以選色彩豔麗的紗帳、或是白紗來佈置出優雅的自然風~~
四柱床怎麼佈置出峇里島風?紗帳+床腳的柚木原木傢具。
主臥室取材五星級飯店式的設計,採用閃亮織品,陽台則佈置水盆植栽。
一張北歐人設計的藤椅,加上一株大植栽,在陽光充滿的室內,簡單佈置出自然舒適風。
戶外衛浴——浴缸與花灑
在峇里島一定要作SPA、按摸、體驗lulu浴,親切的小姐會全身塗滿不知道是什麼的白色乳狀 物,再用保鮮膜給你包起來,我想大概試看我肚子有點突出,是在 幫好心的幫我瘦身,然後,被關在室內的浴室是石造的(勉強可以接受)沒問題,但是,浴缸竟然是現代化的白色三人大浴缸,飄滿玫瑰花、雞蛋花與不知名的花 瓣。靈感來了,這也可以用 在我們台灣的家吧!您看,第一張圖片是否可以開心地說是有自然風的泡澡空間呢~~再來看看第二張圖, 傳說中沒有牆的泡澡衛浴空間來了~~雖然只有二邊沒有牆,但是在都市裡,這樣已經 很厲害了。
雖然在都市裡,還是可以利用設計與佈置,創造宛如在峇里島度假般的泡澡情趣。
雖然不知道那個黑白花抱枕放在這裡可以幹嘛,但是,這個浴缸才有峇里島泡澡的fu。
泡澡區沒有牆還可以俯瞰人家的屋頂,好像很ㄕㄨㄤˇ的樣子,真想體驗看看。
好像被雨淋的花灑,現在變成峇里島衛浴空間必備的元素了。
室內的發呆亭:窗邊的平台
如何在室內創造出宛如發呆亭般的休憩空間?通常就是利用窗前來作一個木紋明顯的木作平台,泡茶、聊天說是非,這是峇里島的男人閒來無事最愛做的休閒 活動。再加上一些軟綿綿的墊子、抱枕,感覺就更像了喔~~
窗邊一片長形的平台,可以當作室內的發呆亭使用,學峇里島的男人泡茶閒磕牙。
木頭開放櫃對面的小小發呆亭意象的休憩平台。
搭出一個遮光罩,暫調一點露台的空間,用原木佈置一下,別忘了多種一些植栽,南洋休閒風就出來啦!
現代峇里島風
因為台灣畢竟與峇里島當地風土民情不同,雖然熱愛峇里島風,但是在都市叢林裡要複製峇里島式的 居家空間,除了材質,還是材質,除了植栽還是植栽,柚 木傢具、藤編、竹簾、軟墊座椅等,都是可以發揮的素材。若是沒有從峇里島引進當地手作質感的傢具、家飾與雕刻、花布,設計師們很厲害,運用風格語彙,選擇 素材近似、線條較為簡潔 俐落的傢具,創造出屬於台灣的現代峇里島風。
原木材質、藤編傢具、有抱枕軟墊的座椅,加上植栽,也可以是現代峇里島風的演繹法。
吊扇、石材、有鮮艷抱枕軟墊的座椅,加上植栽、竹簾,也可以是現代峇里島風的演繹法。
都會裡,現代峇里島風客廳的另一種演繹法,開放空間+陽台大量的植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