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台灣的馬修連恩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09/05/26

熱愛台灣的馬修連恩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馬修·連恩 官網http://www.mashow.com.tw/joomla/index.php 熱愛台灣的馬修連恩.大家一起愛台灣吧.... 馬修·連恩 (Matthew Carl Lien, 1965年 5月10日 —),出生於美國 加州 聖地牙哥 ,是一位加拿大籍音樂家。

他以自然環境為主題的音樂著稱,主要在育空 (Yukon)地方進行音樂工作。
此音樂家在台灣以自然環境及原住民音樂作品而享有高知名度。此音樂家在台灣以自然環境及原住民音樂作品而享有高知名度。 曾經為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編寫主題曲「希望樂土」,
結合宜蘭民謠「丟丟銅」、泰雅族民謠「搗米歌」以及英文而作。曾經為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編寫主題曲「希望樂土」,結合宜蘭民謠「丟丟銅」、泰雅族民謠「搗米歌」以及英文而作。

 載自官網.. 開場 (馬修·連恩) 自我有記憶以來,我的家庭總是充滿了溫暖的音樂聲。我的母親總是對著我和姊姊唱著德國的民謠,或許是母親想念她在德國南部的家庭,所以她常常唱著那些充滿歡樂的歌曲。

 父親也愛音樂,他會寫曲、唱歌,還會彈奏和絃齊特琴(Autoharp)。

在我五歲那一年,我的父親決定要移居到加拿大的育空地區,而離開了我們居住在加州,聖地牙哥地方。
母親、姊姊跟我,本來應該跟著我父親一起去。不過,育空是一個非常偏遠的地方,特別是我父親所買的山林小屋就在克魯阿尼國家公園的旁邊,非常遙遠。

母親擔心我們姊弟在那裡的安危,以及在那裡能否受到好的教育品質。因此,她決定讓我們待在聖地牙哥接受教育,
但是暑假的時候送我到父親那裡生活四個月。
 這樣的決定讓我擁有了兩個家,兩個迥然不同的生活環境,而這兩個地方都有它令我驚異的體驗。決定住在聖地牙哥對母親而言是辛苦的,因為她並不是很有錢。
我們住在一棟很舊又小的房子,只有兩個臥房。
我和姊姊各睡不同的臥房, 在我們住在那裡的歲月裡,母親一直都睡在客廳的地板上。 在育空,我跟父親住在農地旁邊的一個小木屋裡,沒有自來水,也沒有電。
我們使用蠟燭、燈籠來照明,所使用的飲水則是從流經院子前的飛鼠溪取得。 雖然我們很窮,母親依然熱愛音樂。
在我十歲那一年,母親買了一台很舊的古董鋼琴,價值四百元美金。對當時的母親而言,那是一筆大數目....不過,它改變了我的生命。

 最要好的朋友 彈鋼琴對我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我可以輕易的彈出我聽過的歌曲,而且我可以做出新的音樂。

母親對我感到驚奇,所以她幫我找了一位鋼琴老師,不過,老師教給我的音樂是那麼的刻板,我完全沒有辦法受感動。

過了兩個星期,我去求我母親不要再上鋼琴課了,很幸運的...她同意了。 父母對於我的音樂取向十分尊重,他們的態度讓我有自由可以把音樂當作是一個 生命中重要的決定,而不是要求我把音樂當作一種休閒娛樂, 或者是興趣而已。

所以,在父母的支持之下,我持續的自學鋼琴。

很快的鋼琴變成我最要好的朋友,一個可以分享我最私祕感情的朋友,也是我無止境感動的來源。

保護這個世界的心臟 高中畢業以後,我把育空當作我永遠的家。

我深深受到純淨的大自然感動,音樂成了我跟週遭環境感情交流的橋樑。 因為我對面臨危險的大自然野地有著強烈的使命感,我跟我的好朋友攝影師-肯‧麥丁生(Ken Madsen)創立了育空野地計畫。我們一起旅行經過育空、英屬哥倫比亞、西北荒地、阿拉斯加。

用音樂、照片、野地錄音來詮釋這片土地。
在這個期間我錄下了老鷹攻擊灰熊、冰河崩解、憤怒得大叫的"picas"、水中翻滾的冰山,還有其他令人神魂顛倒的聲音。
一起探險的成果呈現在表演之中,唱著原住民的歌曲、重現自然的聲音,照片投射在螢幕上,在大家心裏燃起一把火,一起拯救瀕臨危險的自然棲息地。

 對育空原住民文化的高度興趣和關心,我跟加拿大政府共同推動了一個企劃,將這個地區飽受外來入侵勢力所禁止的原住民語言錄音並且將它保留下來。

知道這些在消失中的語言的急迫性,我在杳無人煙的地方旅行了好多個月,紀錄下老人們的語言,所留下的錄音多到我數不清。 一九九二年育空政府展開一個滅狼行動,我反對了許多年。唯一讓我對那些動物抒發心碎的感覺,
就是經由音樂。我第二張專輯『狼』是促成該政府單位終止那場悲劇的原因之一,這個政府機關政策所造成的悲劇終於落幕。

送狼到全世界 製作狼專輯的三年當中,我以音樂評論的方式增長了,議題遍佈世界上許多美麗的地方和許多環境生態的悲劇。一九九五年當專輯完成的時候,我的經理認為專輯根本無法行銷。因為音樂的類型非常多樣而且獨特,只有兩首歌有人聲,
他認為這樣的專輯根本無法在市場上歸類。

不過,對於我來說『狼』專輯就像是我心裏的一面鏡子,而且,以一位製作人來說,我所學會的製作技巧,
可以讓我創造出純粹而且精準的錄音品質,跟我以前所聽過的好音樂相比,毫不遜色。 在加拿大獲得唱片的成功之後,『狼』專輯參加了法國坎城的MIDEM國際獨立唱片公司的大展。也就是風潮唱片發堀這張唱片並且把它帶回台灣。

『狼』專輯在台灣以及大陸發行的時間內贏得數張白金唱片,這個非凡的成就看來是這麼出乎意料,對我來說確是非常自然;如果我這麼愛這音樂,其他人也會愛這音樂。

 跟著狼到台灣 一九九七年當我第一次到台灣的時候,『狼』專輯已經受到廣大聽眾的喜愛。我很開心碰到這麼多跟我一樣滿腔熱情的朋友們,我們都這樣的音樂和概念有著強烈的感覺,
好像我一到台灣,馬上就擁有了成千上百的朋友。

台灣的自然景觀和人民是這麼的有趣和奇妙,風潮唱片邀請我製作一張有關於台灣的唱片,其中包含了傳統音樂、原住民音樂,還有台灣的自然景觀。我展開環島旅行,開始準備海角一樂園專輯的製作,途中發掘了許多獨特的音樂和聲音。

 雖然台灣相較於其他國家來說,是非常的小。我卻因為台灣各種文化的密度之高,還有自然生態的多樣性,都讓我非常的驚艷。在體驗台灣之旅當中,有很多的經驗都讓我充滿了深深的感動。

當海角一樂園專輯都已經製作完畢,發行的日期還有巡迴演唱會的行程都已經敲定的時候,發生了一個事件重創了台灣,也從此改變了我的生命──那就是九二一大地震。

在九二一地震之後的兩個禮拜,我來到台灣,並且到南投、埔里等地方去了解地震後人們所受的苦難,在當地的經驗讓我整個人都改變了。
我跟台灣、加拿大、美國的音樂家還有工程師,舉辦了三場大型的演唱會。演唱會就叫做『重建福爾摩沙』,原來這個演唱會是為了發表『海角一樂園』,藉此我們希望提醒、影響人們一起重建台灣。

一個真誠的連結 經過這些經驗之後,我跟台灣已經無法分離了。我知道我必須要奉獻我自己給台灣,傳揚台灣的固有文化和傳承,保護並提醒人們要有愛惜台灣文化和自然生態的意識。

在一九九九年我成為第一位外國人在金曲獎晚會上演出。一年後,再一次我的海角一樂園專輯,第一次被金曲獎提名為最佳世界音樂專輯。

同年,高雄縣認命我為『原住民文化大使』以表彰我對台灣原住民工作的努力。兩千年的四月二十二日,我組合了加拿大、美國、台灣以及非洲迦納等國的音樂家,在台灣促成了世界地球日的那場演唱會。 接下來的幾年,
我和加拿大、台灣政府密切的合作,希望可以保護那些成長緩慢的大樹,在棲蘭山和南胡大山的附近,有很多的柏樹和檜木森林。我安排了來自加拿大的原住民來台灣,期望能夠讓中央政府和當地的原住民了解,
在加拿大成功的政策;政府與原住民共同管理山林的概念,來成立一個國家公園。

我們對於政府相關機構和好幾個原住民部落展開座談會,討論到政府和原住民不過共同管理國家公園的用意,期望原住民部落的傳統文化與土地的關係可以得到保持。同時也可以讓所有的公眾有機會,可以了解原住民文化和大自然。 這些活動還有其他在台灣的努力,引導出一個非常特別的二零零五年。

台灣中央政府的文化建設委員會頒發了『文化大使』的榮譽給我。台東縣政府頒發了『榮譽縣民』的榮譽,同時我最近的一張專輯『水事紀』榮獲金曲獎『最佳跨界音樂獎』。
保護北方的棲息地 北方的家鄉加拿大,頒發『國會榮譽獎章』。
育空當地政府也指派我為育空政府在台灣的代表。 我和肯‧麥丁生仍然為著『馴鹿宣言』奮鬥著,這個議題是為了保護北極野生動物的棲息地。在加拿大豪豬河流域的一大群馴鹿,每年都會到北極野生動物棲息地去生小馴鹿。
我們一起完成了幾場跨國界的演唱會,也曾經到過華盛頓特區的加拿大使館演出,這一次的演出也讓我有機會進入美國國會和參議員報告,馴鹿民族─哥威遜原住民的生存權。 目前我出了十張專輯,其中有兩張就是為了提倡、保護北極野生動物棲息地。『馴鹿宣言』以及『北極』。

不是一個典型的藝人 我的獨立自主的性格,就是造就我做音樂的時候,只聽從我的內心。
從早期的錄音室工作的經驗,我知道創作的過程其實是在錄製的每一個過程當中。

大部分知名的藝人都有經理、經紀人、寫曲、編曲、 唱片公司提供資金、音樂製作人來安排錄音的工作,還有巡迴演唱的經理人來安排旅行以及表演的事宜。

以上的角色我都扮演過,很多事情也都自己做。 從一個藝術家的角度來看,我希望音樂也以雕刻出作曲時的那個時刻, 可以安排出各式各樣的樂器演奏,可以完美的表現鋼琴、人聲和其他樂器,可以在每次彈奏的時候編排每一個音符,可以做完美的混音,可以製作我的巡迴演唱會

。 從一個商業的角度來看,我應該要專注在我的音樂上。
我不需要考量商業上的訴求,考慮唱片是不是會大賣。應該要面對自我和我的熱情。我期望運用音樂來改變這個世界。
話說回來,這個獨立製作的影響是一大堆的壓力,不管是新的專輯的製作或者是巡迴演唱的行程,我必須尋找我的下一張專輯的經費,處理財務的問題,安排複雜的音樂家行程,還有許多技術上的問題。

這樣的結果就是你所聽到的、看到的我,我的音樂不是精心算計的行銷產品。我的音樂就是從我的心出發,到你的心。

 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

專輯 1987年 : Music to See By音樂視界

1995年 : Bleeding Wolves狼 馬修.連恩巧妙地將自然的聲音與文明的聲音教堂鐘聲、火車聲)
融合在他的原創音樂中;並揉合了克爾特民謠風古典樂風、輕爵士和特殊節奏的搖滾,使《Bleeding Wolves》
成為一篇以音樂串成的史詩。

1997年 : Confluence匯流 馬修˙連恩繼《狼》之後,再度推出本專輯,集合五十多位來自北美與中國的音樂家共同錄製,
經由東方樂器與西方同系樂器之間的對話,呈現出大地的壯麗、獨特、脆弱、以及純樸。

1999年 : Voyage to Paradise海角一樂園 這是國際知名音樂家馬修連恩,首度為台灣寫下的讚歌,
傳唱著這片土地帶給他的無窮感動;
其中更有國際知名原住民歌手胡天國、潘金英等國寶級藝人跨刀演出!
台灣新民歌與克爾特、輕爵士、民謠交織對話,可說是國際樂壇上百位音樂家為台灣打造的唯一專輯!

1999年 : Caribou Commons馴鹿宣言 北美首屈一指的音樂家、作家、攝影家、冒險家和印第安人,
與極地荒野裡的馴鹿最感人肺腑的接觸。
1250公里旅程中的所見所聞,實地錄下的溪流聲、鳥鳴、風雨飄搖聲等,都化為充滿能量的音符,
引導人們用最平等的視野,參與一場馴鹿的生命之舞。

2000年 : Touching the Earth美麗新世界 《美麗新世界》是馬修大開音樂視界、
精心創作的地球村專輯,〈大地之母〉一曲力邀”獅子王”四位非洲歌手大合唱、〈提卡爾〉印加音樂瀰漫神秘古文明氣息、〈高屏美地〉
融合布農、南鄒部落人聲與克爾特樂風,素描高屏溪谷地的壯麗景觀,整張音樂格局橫跨四大洲,共邀國際樂壇上百位音樂家同心演出。

 2001年 : In So Many Words旅程 大自然吻過的喉嚨 清亮真誠的歌聲。原野上第一匹放聲高歌的狼和你一起窩心收藏出道五年第一張個人演唱專輯。
11首旅情歌聲 唱出自然與旅行 童年與回憶 愛情與別離 。他的旅程,穿越時光隧道,沒有今天明天--「I am FREE!」。

 2003年 : Unicorn獨角獸 獨角獸》
(Unicorn)這張專輯是一張很特別的專輯,事實上、她源自於馬修連恩的第一張個人創作專輯《音樂視界》(Music To See By)。
《音樂視界》是馬修少年時期的作品,
充滿著對音樂的熱情和實驗精神,
其中豐富的音樂元素,
已經可以嗅到日後馬修連恩式的音樂風格、
正在逐漸形成。

 2005年 : A Journey Of Water水事紀

 2005年 : Arctic Refuge北極 在北極海的岸邊,群山的守護下,馬修得著大自然的力量,開始創作「北極」(The Arctic Refuge)
生態音樂專輯,他發願藉著音樂的力量,
讓北極心灌注於他的血液,傳送到地球的每一個角落。因為北極保護區對馬修來說,
一直是他最大的慰藉。

 2007年 : Moving Through Twilight靈光乍現

2008年 : Adventures in the Hakka Heartland旅客

************************

轉載 【記者凌霄溪頭報導】 聞名國際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新婚夫婦,於昨(14)日白色 情人節,
在溪頭山林,以大地為紅毯、鳥聲為伴奏、原音為祝 福音,舉行「分享愛」化愛情為大愛的原住民祈福儀式,
晚間 在溪頭米堤大飯店辦喜宴。
馬修表示,因在溪頭找到真愛結婚 ,特選在此宴客,意義格外非凡。 馬修連恩之前已和台灣女友劉冠宇登記結婚,
並將於今年六 月添丁當爸爸。
昨日下午在溪頭森林園區的露天音樂臺,舉辦 「分享愛」祈福儀式,
為兩人的愛情見證與祝福,
更與大家分 享愛的喜悅以及對大地祝福的傳遞。祈福活動現場,除了雙方 眾多親友參與外,
也聚集許多遊客駐足參與,南投縣長李朝卿 親為馬修連恩夫婦證婚及獻上祝福。 活動由布農族長老以傳統的祈福儀式,帶領現場所有人為大 地祝福,接下來,
由信義國中的布農族小朋友用最真摯的「原 」音
,為馬修連恩夫婦獻上祝福,他們夫婦倆也在大地為紅毯 、鳥聲為伴奏、原音為祝福的祈福儀式現場,
藉由對彼此愛的 證言,轉換為對台灣兒童「愛」的祈福。馬修連恩表示,這些 最原始自然的山林情景,
對我而言,就是最隆重、最華麗的婚 禮,我也期盼藉由這場祈福儀式,能為台灣這片土地的所有人 們祈福,
將愛分享給更多的人!」。
 晚間,馬修夫婦穿著百萬婚紗宴客,馬修表示,會選擇在溪 頭米堤飯店辦喜宴是頗有淵源。他說,
去年來度假,在米堤名 人區親手植樹,一時興起還在飯店大廳彈奏鋼琴。南投的好山 好水,
讓一向推動環保的馬修連恩印象深刻,而門口的一對石 獅子被民眾喻為愛情化身,這個傳說也讓馬修連恩在此找到真 愛情定終身,所以特別將宴客地點選在溪頭米堤。

 此外,馬修連恩也將於3月28日晚間7點,將在中正紀念堂舉 辦「HiNet 週年慶~~馬修連恩分享愛關懷兒童慈善音樂會」, 並把原來的結婚禮金捐給家扶基金會,化小愛為大愛,幫助更 多需要幫助的小朋友!」。
圖說
 2a馬修連恩新婚夫妻以大地山林為紅毯、鳥聲為伴奏、原 音為祝福,並彼此宣示愛的證言。
2b馬修連恩新婚夫婦接受家人及遊客的賀與祝福。
2c祈福儀式中,馬修連恩夫婦聆賞布農族小朋友用最真摯 的「原」音為他倆祝福。
2d米堤大飯店總經理李麗裕(右)為馬修連恩新婚夫妻祝 賀。

(記者凌霄攝)
 -------------------------------
大家可到官網逛逛喔.....

最新消息 馬修連恩入圍第20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三項大獎提名!! 行政院新聞局於5/7日由局長蘇俊賓宣布,金曲獎20週年活動在公布傳統暨藝術音樂入圍名單後正式起跑。
新聞局表示,為慶祝金曲獎20週年,除例行的頒獎典禮外,該局特別委請本年製播單位東風公司製播一系列的20週年回顧特別節目、入圍作品宣傳節目、網路票選活動,期望再掀金曲活動高潮。

閱讀全文... 馬修參與金曲獎「傳藝之路-土壤的聲音」電視專輯錄影 5/16日下午1點首播!! 為回顧傳統暨藝術音樂工作者在過去20年來的傑出表現與貢獻,新聞局委託東風公司製播特別節目「傳藝之路-土壤的聲音」電視專輯(共9集),
訂於5月9日至6月6日間之每週六下午一時及每週日下午四時播出 閱讀全文... 公視「誰來晚餐」節目播出時間更改為 5/25日晚上9點!! 4/8日晚上馬修受公視邀請至中壢的一戶人家作客吃飯,錄製「誰來晚餐」的電視節目。「誰來晚餐」
這是一個關於飲食與家庭生活的節目,但它不只是一個美食節目,同時也是關於人與人溝通的節目,藉由一位意外的訪客的登門造訪, 閱讀全文... 馬修連恩致贈唱片CD 用音樂為罕病病友加油!

「環保歌手」馬修連恩的老婆Daisy Liu六月即將臨盆,忙於準備當爸爸的馬修日前特別專程前往台中探望綽號「蚯蚓」的罕見疾病病友俊瑋同學,面對偶像的造訪, 蚯蚓又驚又喜,
馬修也立即現場致贈他簽名CD,希望用他的音樂為蚯蚓加油打氣,也希望蚯蚓能繼續熱愛生命、享受生活的每一刻!
閱讀全文...
4.23馬修連恩光復國小感謝簽名會
4.23馬修連恩利用中午時間到台北市光復國小,
為3.28當天演唱「馬修連恩分享愛慈善音樂會」主題曲的小朋友合唱團們舉行簽名會,
3.28音樂會當天天氣很冷,又飄著濛濛細雨,由於光復國小合唱團的演出是在後面的壓軸與馬修合唱主題曲「Share the love」 ,所有的小朋友們從下午彩排後就一直在音樂會現場跟所有觀眾一起欣賞馬修叔叔的音樂 閱讀全文... 更多文章...
4.21-22馬修連恩校園講唱會 馬修連恩伴寄養孩童看電影
 6月當爹 先暖身 苗栗星光閃耀 水舞秀開麥啦! 馬修連恩現場熱力演出!! 4/8馬修連恩 參與公共電視「誰來晚餐」節目錄影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