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愛生活手札: 臺中宜居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臺中宜居

👀 20/03_ 字放大



bar

移居臺中 臺中宜居


文 明智 攝影 羅友辰 呂可喜 明智 劉威震 吳峻宏 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臺中是國人最愛移居的城市之一,這個人文薈萃、自然資源豐富的土地,有濃濃的人情味、良好的城市規劃與居住品質……合併升格後,更多的資源匯入,讓人有100個理由想要住在這裡,慢慢發掘、細細品味生活中隨處可以遇見的美好事物,然後,再用圓滿的生命寫下對她讚美歌頌的詩篇。

綜合整理政府各單位最新統計,民國100年1到8月,合併升格後的大臺中市,總社會增加人數達到5,392人,僅次於臺北市,遙遙領先新北市的3,373人、大臺南市的2,456人,以及社會增加人數呈現負成長(-1,211人)的大高雄市,顯示這座崛起的直轄市無可抵擋的魅力。

而在逐漸增多的移入人口群中,可以發現幾個與眾不同的特色。

臺中宜居1
氣候良好、環境優質,是臺中吸引許多人移居的原因。

首先是外國人佔有不小的比例,不管是在華美西街、精誠路,還是市民廣場、美術園道,一些熱情的外國人總愛四處「走跳」,珍惜這座城市特有的舒適環境、溫暖陽光和雅致的都會氛圍。

其次,在七期如雨後春筍般矗立的豪宅中,遷入了許多臺商、名流,據了解,臺中位處兩岸直航最便利的「戰略地位」,是臺商選擇入住的重要考量之一。

第三,移入臺中市的人口中,年輕族群也佔有一定的比例,有專家分析,其原因除了相對臺北地區「高不可攀」的房價考量外,這座城市優質的生活環境更是他們得以大展身手、追求夢想的寶地。
另外,也有人原本是臺中人,移居他鄉、異國之後,才赫然發現「眾裡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最適合居住的地方還是家鄉臺中,於是重新回到她溫暖又舒適的懷抱,再也不想離開。

臺中市氣候宜人,水質清澈,人文底蘊厚實,生活步調閒適雅致,合併後的大臺中市更多了好山好水,添增了豐富的城鄉風貌,加入了更多元向度的創意,以及異國風的國際色彩,讓這座得天獨厚的城市更加風姿綽約、魅力無限。

於是,這座正邁向國際化的大都會,便以備受矚目的速度成長,並以非凡超群的姿態迎接來自八方的尋夢者,期待新舊子民一起胼手胝足,共同打造一個有幸福、歡笑與愛的人間天堂……
bar

樂活臺中的百款理由
截至今年8月為止,臺中市總人口數達2,658,735人,僅次於新北市與高雄市,
近5年來,移入人口穩定成長,平均每年約15萬人,越來越多的中產階級移入年輕有活力的臺中,
這些來自海內外的移居者,且聽他們為何喜歡臺中,吸引他們住在臺中的不同理由。



臺中宜居2
石崗的客家文化館呈現出臺中的多元文化風情。

愛戀理由:臺中的陽光、美食與寬廣生活空間

黃國生、李雪華夫妻
黃國生,葡萄牙籍澳門人
童綜合醫院麻醉科醫師
李雪華,臺南縣新營市人

套一句廣告用語:「不會太甜,也不會太鹹!」對黃國生和李雪華這對夫妻而言,臺中就是這麼一個剛剛好的地方,人情味剛剛好,天氣剛剛好,連政治味也剛剛好;不太擁擠,也不會無聊;不是最摩登進步,卻具有最溫暖的羽翼。「如果有更多的文化活動,那麼,住在臺中真是完美無缺!」夫妻倆異口同聲地說。
20多年前黃國生還是澳門僑生,就讀中國醫藥大學,那是第一次接觸臺中,「當時臺中港路兩旁還有稻田呢!」臺中,充滿了黃國生年少青春的記憶。

醫學院畢業後,和很多人一樣,往北找工作,他在林口長庚醫院服務了10年,結婚、生子,原以為將就此在北部落地生根,但命運之神又將他拉回了熟悉的臺中。一位學長的熱情召喚,讓他來到臺中海線的童綜合醫院擔任麻醉醫師,然後,順理成章的在七期重劃區買了房子。10年前,40幾坪的大樓只要400多萬,但在臺北天母卻要價1,600萬,省下了購屋費,夫妻倆帶著唯一的女兒,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質。

沉浸在臺中溫暖的陽光,夫妻倆回想起住在北部溼答答、房子會「冒汗」的日子,就覺得自己是幸福的,尤其李雪華長期過敏氣喘的症狀,居然也在遷居臺中後不藥而癒。
臺中的創意美食和夜市文化,更是夫妻倆宴請遠道來訪友人最大的驕傲,琳瑯滿目的餐廳小吃,總是讓人目不暇給、頻頻稱羨。而黃國生居住在澳門的母親每次來臺中探望他們,都覺得馬路好寬敞,心胸也跟著寬廣了起來。

葡萄牙籍的獨生女在臺中也可以獲得完整的美式教育,北屯區馬禮遜美國學校提供了幼稚園到高中的完整美式教學環境,解決孩子的教育問題。假日,全家一起到住家附近的圓滿戶外劇場散步或到大坑爬山,有時開車一個多小時便可到溪頭避暑。無怪乎黃國生的醫師同事們常說:「臺中位置居中,首都應該設在臺中才對!」現在,靠著便捷的交通,每年的同學會,也從以往的臺北移師臺中舉辦,臺北同學滿心期待發掘臺中的創意料理、大啖美食。

臺中的好,只有住在這裡的人知道,黃國生驕傲地說︰「當初沒有選錯地方,還好我們全家住在臺中。」

愛戀理由:臺中的追夢精神、綠蔭公園與街頭藝術

施玉俊、Julia夫妻
施玉俊,彰化人;Julia ,俄羅斯人,兩人成立臺灣水上芭蕾舞協會


臺中宜居3
臺中的山水與人文氣息,打造出美好的生活品質。

「臺中是可以實現夢想的地方。」施玉俊說。為了一圓俄羅斯籍妻子的芭蕾夢,原本從事飯店管理的施玉俊,一頭栽進水上芭蕾的領域,一路上跌跌撞撞,嘗試過到臺北和高雄發展,但最終落腳臺中。

有別於北高兩地的價值觀,臺中人勇於追夢,有「冒險家」的精神,學生家長願意將孩子交給他們,選擇一條除了升學之外不同的道路。施玉俊夫妻幾年前從老家彰化遷居臺中市,將臺灣水上芭蕾舞協會總部設立在臺中,以臺中為基地,將水上芭蕾的種苗散播至臺灣各地。

先生施玉俊負責行銷,太太Julia專心教課,兩人最大的心願是可以看見培訓的水上芭蕾選手揚名國際,參加奧林匹克比賽,就連兩歲的小女兒會取名為Athena(雅典娜),就是因為這位希臘智慧女神代表著奧林匹克精神。
國慶日的午後,施玉俊與Julia身穿繡著中華民國國旗和俄羅斯國旗的T恤,牽著兩歲的小女兒Athena一起散步到住家附近的綠園道,小女孩不停地圍著黑板樹跑跳著,一旁的媽媽Julia示範伸展肢體,女兒在一旁似懂非懂地學習著,一家和樂的常民生活,看似平凡卻能細水長流。

Julia說,她喜歡臺中處處有綠蔭公園。雖然移民到臺灣的文化差異是困難的,但她選擇她所愛,愛她所選擇,現在,市民大道是他們家庭的重心,街頭藝人是女兒的最愛,她非常享受全家在臺中的生活。


愛戀理由:臺中的人情味、生活機能優

博翰(Laurent)、謝宜真夫妻
博翰,法國人,明道中學體育老師;謝宜真,臺南人,英語老師

「臺中是我的第二個故鄉。」來自法國的博翰(Laurent),9年前到臺中靜宜大學學中文,命運卻將他與臺中緊緊連結,一次柬普寨之旅,與在國外長大的臺灣妻子謝宜真相識相愛,來自法國的博翰,和來自臺南的宜真結婚後,選擇定居在臺中黎明社區附近。

博翰現在是明道中學的體育老師,並成立足球俱樂部,在臺灣年輕世代培訓種子足球選手,太太教英文,兩人育有1名2歲女兒,一家3口和一般中產階級相同,假日帶著孩子到美術館、科博館逛逛,或是看場電影,找家餐廳享受美食。

博翰說:「我喜歡臺中,臺中天氣好,人友善,而且做什麼都很方便,半夜肚子餓也不怕沒地方吃飯,不但有平價的夜市美食,也有道地的法國菜,生活起來非常舒適。」

不過,這一陣子臺中酒吧關了一大半,對他這個「外國人」來說,這個第二故鄉少了一份慰藉。博翰說酒吧是外國人在臺灣最主要的社交場所,沒有了酒吧,許多原本居住在臺中的外國人失去了連結,逐漸萌生離開臺中的想法,這是他覺得最可惜的地方。

愛戀理由:臺中的好山好水、美味食物

黃翠華、張木卿夫妻
張木卿,建築設計師;黃翠華,臺南縣白河人,新社木佃軒民宿老闆娘
一直以來,由南部北上工作的黃翠華認為「白河是唯一的故鄉」,每每遇到困難,她總會躲回故鄉溫暖又安全的港灣療傷,然後,再重新出發,直到她遇見了新社,「我在新社,找到了真正的歸屬感,這裡是我的家。」

臺中的餐廳以情調多元、空間寬廣著稱,吸引不少觀光客駐留。

因緣際會,20年前買下臺中新社的土地,一開始也不知道自己幹嘛要跑到偏遠的原始農村買地,但一次又一次的上山,一遍又一遍的品嘗到山裡富饒的蔬果,來自農村的她,開始有了回到故鄉的感覺,加上住在都市長期失眠與家族至親驟然辭世,讓她驚覺必須學會捨得,放下都會的生活,搬到山上,展開她在新社的新生活。
新生活展開了一段時間後,白曉燕命案發生,身為兩名男孩的母親,眼見身邊的親友紛紛移民,為了孩子,和夫婿張木卿商量後,毅然結束臺灣的事業,選擇國情相似的新加坡作為移居國度,那年,趁著暑假,辦好移民手續的全家在新加坡住了下來,才不到1個月,文化的差異,種種困難紛沓而至,這才驚覺移民的美夢破滅。
黃翠華想起了故鄉的山水,比對新加坡既無山、又沒河,哪裡比得上自己的家鄉?思鄉情緒一古腦地全數湧現,暑假一過,立刻舉家搬遷回臺,所幸,當時留下了新社的土地沒有變賣,全家再度定居在好山好水的新社。
那年,孩子一個小三,一個小一,就近在新社小學就讀,頭次考試便考了全班第一名,還當上了班長,在這裡,雖然沒有都市的資訊和科技,但孩子能度過一個快樂的童年,可以擁有滿滿人情味的回憶,時間一晃,兩個一路就讀新社國小、國中到新社完全中學的男孩,如今都已是大學生了,住在鄉下,並未減損他們的學習樂趣與機會。
黃翠華滿意地說,新社是她心目中的香格里拉,定居新社十幾年,為了讓新社的產業更加發展,她開創新社休閒農業導覽協會,和夫婿一起為新社加油,打造出新社夢幻國度。
「臺中是全臺灣最適合人居住的城市,從海邊到高山不用1個小時,氣候溫和,有好吃的食物、有養眼的風景、有自然的景觀,一切都是如此怡然自得。最重要的,這一切都渾然天成,配合得剛剛好。」臺中,就是這麼一個恰如其份的城市。

愛戀理由: 臺中的清新空氣、豐富藝文活動

江太太
高雄人,家庭主婦
70歲的江太太,自從先生去世後就獨居在老家高雄,隨著年歲日增,孩子們最怕獨居老媽發生意外。兩個兒子都想要接她同住,但是他們的主客觀環境都讓江太太很遲疑,在哪裡養老成了孩子與她最傷腦筋的事。

她曾到美國大兒子家住了一陣子,「白天只有我守著空盪盪的房子,美國又沒有鐵窗,庭院森森,一有個風吹草動,就以為壞人闖進來了。」讓她特別沒安全感,而且不懂英文又不會開車,生活無法自主,即使環境優美、物質豐富,她住了兩個月就打道回府了。

至於住在臺北的老二雖然有心,但是大家心知肚明,臺北居大不易,公務員的收入擁有間3房2廳的公寓就不錯了,1家4口如果再添1名成員怎麼住得下?江太太盤算過賣掉老宅,以臺北的房價,在孩子住家附近能買間小套房就很了不起了。

就在任公職的兒子調差臺中、舉家南遷落腳在中興大學附近時,江太太的養老難題出現了曙光。兒子邀她到臺中小住,有了親人照顧,對新居環境,江太太既適應又滿意,「臺中的空氣品質好,尤其文化活動很多,我們銀髮族可以生活得很充實。」打聽了一下附近的房市,價格平易近人,更加強了她移居臺中的念頭,「我不用賣老家就可買戶小公寓,和兒子、媳婦作夥生活又互不干擾,真是太理想了!」

現在,江太太在兒子的住家附近買了1間二手公寓,平日看看藝文展覽或是幫兒子一家準備些家常菜,週休二日就和家人到郊外走走或上館子,日子過得比以前豐富,心情也開朗了。偶爾想回高雄就搭高鐵,不到1小時就可和老鄰居敘敘舊,生活來去自如,自在極了!



愛戀理由: 臺中的良好教育環境、完善醫療

劉先生、羅小姐夫妻
劉先生,臺北人,從事非金屬加工產業;
羅小姐,苗栗人,日文專業翻譯
劉先生與羅小姐這一對年輕夫妻,擁有一雙可愛的女兒。小孩,幾乎是夫妻倆生活最大的重心,劉先生來自都市,羅小姐成長於鄉村,居住在臺中,兩人皆如魚得水。

現居住在苗栗三義的他們,孩子上國小後便計畫移居臺中,除了生活上的方便外,醫療與教育是他們最大的考量。幾年前,先生換跑道到臺中工作,並在臺中勤美誠品生活圈置產,夫妻決定5年後,等孩子升上國中,便全家移居臺中。

羅小姐是個美食生活家,住在臺中,可以滿足她喜歡美食的慾望,無論是日本風味的道地咖哩、鰻魚飯,還是精明一街歐洲街區的披薩、海鮮飯,生活在臺中,輕鬆、愜意。每個週末,舉家外食,在寬敞的街道散步,是全家最歡樂的時光。

每週三,孩子只有半天課,羅小姐固定會開車帶孩子從三義到臺中上游泳及才藝課,有時晃晃美術館,有時逛逛夜市,偶爾也會到百貨公司大血拼,或聽一場音樂劇或演唱會,她希望孩子可以接觸不同領域的事物,同時開拓國際視野,這些臺中都可以無限量提供。

醫療,更是移居的一大理由,孩子眼睛、牙齒的定期檢查都在臺中;未來,夫妻年邁後,臺中密集的醫療院所也可以提供良好的養老醫療照護,讓他們安心養老。
bar
貼心關懷 打造幸福城

臺中宜居5
臺中是個讓老有所終,幼有所長的好地方。

雖然臺中市並不是全臺社會福利最好的城市,但根據天下雜誌2011年幸福城市大調查,針對經濟力、環境力、施政力、文教力及社福力五大面向分析統計,臺中市以社福力表現最佳,僅次於北高,其中最大的關鍵在於貼心的關懷,尤其在於弱勢族群的關照。
老有所終
根據統計,臺中每萬人社會福利工作人數有5.59人,平均每一鄉鎮市區擁有社區發展協會數達19.76人,平均每位列冊需關懷的獨居老人被服務次數達108.28人,這使得臺中的人口自殺率也相對較低。同時,各區復康巴士全臺中走透透,只要在服務時間預約,就會免費到府載送老人赴醫院看診就醫。
幼有所養
新生兒呱呱落地,市府便給予1萬元的生育津貼,而且只要在政府立案的托育中心和社區系統中心的保母托嬰,也可獲得部分托育補助,凡生到第三胎者,又有額外的補助。同時,家戶年所得在100萬以下,家中若有滿5歲的幼兒入學,依照比例也有1到3萬不等的補助費用。
bar
天賜寶地 綠能環保城市
為什麼這麼多人願意移民臺中?第一個答案自然是臺中擁有得天獨厚的氣候、天然資源與人文氣質,
再加上綠能環保的城市發展定位,更是增添宜居城市的魅力,擄獲重視生活品質人們的心。
親山親水自然條件特優

臺中宜居6
臺中人口呈成長趨勢,但並未減少市民的綠地面積。

這個天賜寶地,位於臺灣中部,東有中央山脈,擋住來自太平洋的颱風肆虐;西濱臺灣海峽,各式魚貨鮮美肥碩引人垂涎,縣市合併升格之後,轄內的地形地物更顯多元,有高山、丘陵、盆地、臺地,以及物產豐富的沿海平原,好山好水,加上年均溫23℃ 的宜人氣候,簡直就是人間夢土。
大安溪、大肚溪、大甲溪是臺中境內的3條主要河川,流域所及之處不虞匱乏,農民以之灌溉出最優質的五穀雜糧,都會區的住民則以之為發展各種產業經濟的後盾,淙淙流水,哺育著古往今來的子民。
不僅如此,日治時期,統治者仿照古城京都的都市設計,整治了市區內綠川、柳川、梅川、麻園頭溪4條主要排水系統,並於兩岸種植柳樹等植物,市民倘佯在河岸,迎著煦陽和風,詩情畫意;100年後,流水依舊,岸邊的規劃更加多姿,也注入了現代化的生活語彙,風韻益發迷人。
在這樣多采多姿的自然環境中,觀光及物產資源也就相應的豐富多樣。雪霸國家公園內有七家灣溪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和武陵農場的「國蝶」寬尾鳳蝶;老牌的谷關溫泉和新崛起的大坑溫泉合力滌去旅人繁忙的紅塵;東勢柑橘、霧峰香菇、大甲芋頭、太平荔枝、大肚山番薯、大坑麻竹筍,辛勤的農民用豐收讚美上蒼。
來到海邊,大肚溪口及高美溼地有生機盎然的生態環境,同時也是候鳥最愛的棲息處所,需要小心呵護、珍惜;梧棲漁港的觀光漁市則有成簍成堆的新鮮魚貨,可以放心大快朵頤,另外,想要感受乘風破浪快感的遊客,可以搭上豪華遊艇,馳騁於浩瀚無垠的藍色公路上,想像自己是當年來此開疆闢土的好漢。
於是,如此這般的天賜寶地,生活臺中、愛戀臺中,當然是睿智的人最睿智的選擇與答案。
人文創意活力十足
另外一個選擇臺中的答案,應該是這裡擁有傳統與現代共存共榮、鄉村和都市景觀相互輝映、海派及溫和個性兼容並蓄的人文特色,以及追求綠能減碳、天人合一、永續地球的用心。
了解臺中的人都知道,這座城市並不像媒體所塑造的那般「紙醉金迷」,在和風徐徐吹過的巷弄間,「文化城」的氣質猶在;於陽光輕灑的草地上,都會生活的品味正滋榮綻放;而山嵐與海浪之間,更包容著多元族群與信仰,平等地受到上天的祝福。
生活在臺中的人,可以想像自己正攤開一張鉅細靡遺的臺中市地圖,彷彿就能聽見環山部落裡泰雅族的好歌喉正對月吟唱,也可以聞到東勢客家傳統菜餚濃郁飄香。而農曆3月大甲媽熱鬧遶境,秋葉楓紅之際爵士樂輕觸心弦,不管春夏亦或秋冬,這裡的人文生活隨時蓬勃,無處不悸動。
進階搜尋,臺中工業區、中部科學園區持續展現帶頭經濟發展的火車頭氣勢,幾處大型的都市開發計畫,如佔地寬廣、規劃完善的水湳經貿生態園區,也呈現後市看漲的榮景;從夜市到百貨公司,則有令人稱道的創意與活力,蘊藏著無限商機。
全民攜手打造低碳生活

臺中宜居7
綠建築設計是七期重劃區新建大樓的特色。

而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以及走向國際大都會的發展趨勢,如何在快速變遷的城市中,營造綠能低碳環境,保留天人合一的永續空間,讓臺中舒適優質的生活品味得以繼續提升?公私部門都正在進行各種努力與嘗試。
例如,市民廣場旁的勤美 誠品綠園道,便以其環保又獨具創意的綠色立體植栽牆,獲得今年世界不動產協會頒發的全球卓越建設獎商業大樓類首獎;七期重劃區內新建的大樓豪宅,也都以綠建築設計作為主打的特色。
公部門的行動也很積極。市府才和日產汽車公司簽訂零汙染電動車推廣合作備忘錄,成為臺中市推動綠色交通建設、打造綠能城市計畫的另一項努力;而水湳經貿生態園區更展現了市府全面打造綠能零汙染特區的遠大企圖,值得引頸期待。
於是,如此這般的人文用心,選擇臺中、願景臺中,更是聰明的人最聰明的唯一答案。
bar
房價親民 環境超值
臺北居,大不易。買房子,對很多臺北人來說,究其一生,不吃不喝,還是無殼蝸牛;而高雄,炙熱的氣候,使得許多人怯步;住,在臺中,相對容易多了。
以生活為訴求的建築概念
物美價廉的臺中房市,是許多人想要移民臺中的理由之一。臺中市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麗莉說,陽光、空氣、水和無限的綠意,是引人想要移居臺中的最大誘因,這座年輕、友善且充滿多元文化的城市,也讓建築業有了創意發想的空間。

臺中宜居8
臺中房價物美價廉,最讓無殼蝸牛心動。

有別於南北,臺中建築語彙大不同,主打生活城市,訴求社區經營,一種里仁為美的建築美學,悄悄地散布在臺中的居住空間,社區的轉角不經意的窺見1座青銅雕塑-小學生背著書包上學去;社區大樓犧牲蓋房子的土地,只為了種1棵大樹可以乘涼遮蔭。這些,都是臺中房地產才有的奢侈。
各建商在這塊土地上發揮原創精神,紛紛推出代表作,希望能夠佔有一席之地,榮登臺中建築美學殿堂,這種良性的競爭,使得臺中天際的稜線變得更加璀璨。
臺中,成為建商的考察重點,臺灣各地建築業者紛紛前來取經,採訪當日,一群臺北的建築業者恰巧到美術館附近的建案考察,住在建案裡的屋主見到前來的訪客,不但沒有不悅,反而邀請臺北人遷居臺中做鄰居,友善的建築環境,造就友善的居民。而這樣的空間,房價只要臺北的三分之一。
安頓家人無後顧之憂
「臺商,是支撐臺中建築業的另一個命脈。」張麗莉指出,由於交通的便利與實惠的房價,許多臺商選擇在臺中置產,安頓家人;居住在這裡,讓他們無後顧之憂。而這批長年全世界走透透的臺商的國際觀,也是讓臺中建築業可以「玩得起」的原動力。
一批在外打拼多年的臺商,決定回臺中養老,臺中密集的醫療院所和全年溫暖少雨的氣候,是許多養老族的首選。近些年流行的銀髮族出租公寓裡,有些是移民美國後告老返鄉的原居民;有些是老伴還在海外打拼,自己先回來獨居的銀髮新貴族;另外一些是來自日本的Longstay族群。
張麗莉說,一個城市的主事者和居民只要有心,任何地方都可以變成最適合人居住的城市,幸福的城市,決定在你,也決定在我。
bar
美食之城 香氣之都
民以食為天,大快朵頤,乃人生一大樂事。臺中的美食,可以庶民,可以皇家;巷口就有餐廳,轉個彎發現桃花源。無論是隱身巷弄的特色料理,或兀立街頭的百年老店,還是選擇待在露天咖啡座一整天,享受無所事事的美好。
在臺中,就是可以慢活,可以樂活。
庶民美食就在巷弄口

一大早,人聲鼎沸的第二市場裡,充斥著鄰近的、外來的人口,無論是來盤煎蘿蔔糕、魚丸湯,或來碗福州意麵、滷肉飯,這裡已然是早餐的不二選擇;再往前走一點,洪瑞珍三明治,簡簡單單的蛋皮火腿美乃滋,可口滋味,傳唱40年之久,令人難以忘懷。

還不到中午,北平路「老向的店」門口大牌長龍,滷味、各式小菜任君挑選,蝦仁炒飯是一絕,老饕必點的鴨胸(腿)麵,來晚了可吃不到;再過去一點的徐家手打烏龍麵,麵Q彈牙,和老向一前一後,發揚光大了北平路的飲食文化。或者,可以到胡志強市長曾經宴請馬英九總統的精明路張家麵館,點份招牌咕咕雞或獅子頭拉麵,享受和總統一樣等級的庶民生活。


臺中宜居9
在臺中吃最不是問題,中西美味、大宴小酌都能讓人滿意。


隱身在市民大道巷子裡的今日蜜麻花,下午茶與她是天賜良緣,想要午茶有更多風味,大臺中知名的鳳梨酥、太陽餅、奶油酥餅、起司蛋糕、巧克力蛋糕等中西經典糕餅,都是午後時光的美味搭檔。晚上,從南到北,忠孝夜市、中華路夜市、一中商圈夜市和全省知名的逢甲夜市、東海夜市,從臭豆腐到起司馬鈴薯,從章魚燒到雞腳凍,再喜新厭舊的人,吃它千遍也不會厭倦。而美村、公益路口的松香爌肉飯,更撫慰了半夜餓肚子的腸胃。

國際美食爭奇鬥豔

無庸置疑,美術館園道已是外來客必造訪的朝聖地,園道兩旁異國風味的餐廳爭奇鬥豔,將夜晚的都會妝點得多彩繽紛,無論是上海菜、泰國菜、義大利料理,甚至土耳其餐廳,這裡都可以一網打盡。

美村路靠近金典酒店一帶,儼然已是小印度區,短短一條路上就有4間以上的印度餐廳;而華美西街的夜文化中充滿了西方味,沿著河道的餐廳、酒吧是外國人最愛的聚會場所,除了西式料理,傳統的日本料理也在這裡看得到。當然,你也可以造訪精明商圈有名的歐洲街區,看起司和德國香腸如何碰撞出迷人的火花。而有更多的法式、西班牙式,養生蔬食和無菜單創意料理,全都匯集在臺中這個迷人的大都會裡。

喜歡在戶外活動的臺中人,也衍生出全臺最優質的露天咖啡座,假日,聚集在勤美誠品一帶的年輕人,喜歡坐在綠園道旁享用早午餐,聊聊八卦,順便享受美好的天氣。

只是,臺中人喜歡喝茶多過喝咖啡,無論端坐在精明一街商圈內喝杯春水堂的珍珠奶茶,還是入夜後到臺中港路水舞饌人間茶坊點杯仙冬茶,三五好友,齊聚露天平臺,清風徐徐,閒話家常,這是臺中人才享有的飲食文化浪漫生活。
bar
南來北往60分鐘交通網

「臺中人,不會搭公車」,這是一般人的普遍印象,以往,公車路線太少,讓人只好習慣開車、騎摩托車,但這是過去的臺中。近10年來,臺中的大眾運輸系統已經大不同,四通八達的交通路線, 讓臺中市公車載運量,由10年前的每月40萬人次,大幅提升至每月500萬人次。
積極建構公共運輸系統

臺中宜居10
高鐵臺中站是南來北往最方便的交通據點。

兩位由香港到臺灣自由行的女孩,第一次到臺中旅遊便選擇搭乘公車趴趴走,她們說,幾乎所有主要景點公車都會到,方便又便宜,加上臺中市公車8公里免費搭乘方案,幾乎是玩遍全臺都沒有的特優福利。
臺中市政府表示,雖然目前臺中市民眾使用公共運輸工具的使用率僅4.1%,相較全國13.4%的使用率還是偏低,但隨著智慧公車捷運系統(BRT)及都會大眾捷運系統的陸續完成,估計到民國103年,公共運輸量將達每年5,000萬人次,機車減少1,200萬車次,未來,臺中也將成為一個以大眾交通工具為主的都市。
市府交通局指出,臺中目前共有115座獨立式及166座附掛式智慧型公車站牌,將陸續增加中,民眾可以很清楚地透過智慧型公車站牌上的顯示,估計公車到站的時刻,節省候車時間。
便利交通網活絡中彰投
長久以來,臺中便是中部縣市的聚焦點,更是南來北往的交通要脈連接處,與鄰近南投、彰化、雲林、苗栗縣市心手相連。升格後,臺中的交通位置愈顯重要,近幾年,臺中市政府利用臺中優越的交通區位與優勢的產業基礎,帶動了中部生活圈的活絡發展,使得臺中成為最適合居住的城市。

完整與周延的外環快速道路也連接了中部各地區,除了國道1、3、4號高快速路網外,還包括臺63線中投公路、臺74線中彰快速道路,以及連結中科和清泉崗機場的中科東向聯外道路、由市區到臺中港走廊的特3號道路等四大主幹快速道路。
而環狀道系統中的同軸三環,由外向內串連各廊道,「內環」由文心、文心南、建國北、進化路組成都會區內環道系統;「中環」由生活圈4號結合臺74線成為中環快速公路系統;「外環」由國道1、4號及臺中環線及生活圈4號形成高速公路系統。

臺中宜居11
臺中的公車已逐步建構好完整的網絡,載運量大幅提升。

便捷的聯外道路,抒解了市區的交通,同時讓住在臺中的居民,不論南下北上都很方便。不僅僅是陸地,臺中的對外聯絡交通海陸空齊備。對外,臺中港、清泉崗國際機場,是中部地區通往國際的重要門戶,不但是臺商往來大陸的主要進出點,更是中科、精密機械、環隆、文山和臺中工業區的重要進出口據點;對內,在陸地方面則有高鐵、臺鐵以及興建中的捷運,未來,三鐵共構不是夢。
另一項與市民行的生活息息相關的建設,是從國立臺灣美術館到國立科學博物館,綿延長達3.6公里的綠園道,此刻正進行「草悟道」工程,預計增加250棵植樹,打造「綠樹成蔭」計畫,並增設自行車道,將綠園道形塑成一個藝文與休憩共融的帶狀景觀空間。
傳統與現代共榮的世界之都
都市願景達人

何肇喜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博士(建築與城鄉組)
69年經濟部特考及格、72年建築師高考及格、
72年乙等基層特考及格、84年都市計畫技師高等及格
經歷內政部營建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工務課課長
嘉義市政府工務局建管課課長
臺中市政府工務局建管課課長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現任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局長

根據天下雜誌2011年幸福城市大調查中顯示,臺中的競爭優勢在於文教力與社福力,其中,15歲以上受高等教育比例達37.96%;而教育文化支出佔總歲出比例36.82%;另外,平均每人出席藝文活動高達9.83次,僅次於臺北市,這3項指標,全部高居全臺灣第二位。
以都市發展規劃而言,目前大臺中市民集中居住在12%的土地上,儘管人口不斷增加,但未來的都市計畫將利用現有的開發土地整體建設,這種集中城市的概念,土地的利用度低,市民可以擁有更多的綠地。
未來,臺中市將建構「生態、生產與生活」三生永續發展的世界之都,目前已編列50億作為水湳經貿生態園區的第一期經費,成為全國第一個示範區;此外,明年將編列5,000萬元,作為民眾設置太陽能板的補助經費。
另一方面,利用臺中港特定區海空雙港合一的優勢,成為兩岸直航的海空新門戶,同時配合中部科學園區與海空港形成的產業聚集效應,成為科技產業的營運軸心。
在都市更新部分,州廳、體二、臺中車站、建國市場用地的都更案,將有效打通中區舊市區的任督二脈,讓人口進駐;豐原的「豐富專案」,將舊軍事用地改造為金融文創特區;而鄰近高鐵臺中站的成功嶺,是計畫中的東亞運動專區。至於高鐵的門戶—南區楓樹里則是重要的展演場地,目前已有聯合報及南仁湖等集團進駐。

臺中未來的都市發展,將會朝向傳統與現代共存共榮的方向,讓臺中這個百年之都益發閃閃動人。
--原文: 《悅讀大臺中》十一月號NO.8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