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天天洗澡不健康? 其實我們都洗太多澡了!每週1至2次就好?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7/01/10

冬季天天洗澡不健康? 其實我們都洗太多澡了!每週1至2次就好?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小編是覺得:
夏天常洗澡還是有必要的
也許用清水沖洗不用肥皂沐浴乳會更好
或至少只用一般的肥皂清潔

大家幾乎都是每天洗澡,不過,有國外專家從細菌學的角度提出建議,一週只要洗一到兩天,以免洗掉身上的健康油脂和益菌。

不過,台灣夏天高溫飆破30度,國內醫師認為,天天洗澡還是有必要的,那冬天呢?似乎不必嗎?





來源:自由時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許多人認為每天洗澡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美國一名傳染病專家卻認為,每週洗澡次數最好1至2次即可。
根據《Metro》報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護士學院傳染病專家拉爾森(Elaine Larson)指出,1星期只要洗約1至2次澡就可。她說,人們認為每天洗澡是為了乾淨,但從細菌學角度而言,洗太多次澡會產生太多問題。
拉爾森說明,人不斷洗澡,會洗走健康油脂及益菌,也有可能導致破裂,進而造成細菌入侵體內。
拉爾森指出,「若你是在健身後、或身上有臭味,洗澡可以去除異味。」但她說,若是要避免生病,平時有洗手就足夠。
而喬治華盛頓大學皮膚科助理教授米切爾(Brandon Mitchell)則建議,每天洗澡的人,重點在清洗臀部、腹股溝及腋下等這些會產生強烈氣味的部位,他認為其他部位不需要太徹底的清潔





浴室最髒的不是馬桶!
皮膚科醫師提醒:天涼洗澡眉角多


工作一整天,最期待的就是洗個舒服的澡,清除一身的髒污和壓力了!許多人洗澡時會使用各種沐浴用品摩擦肌膚,不管是球狀或布狀的沐浴球、去死皮磨砂板、或是純棉毛巾,都是希望可以快速讓肌膚變潔淨,但這些用品在台灣潮濕的天氣之下,有可能成為細菌溫床!

最近南北台灣接連大雨,空氣相當潮溼、浴室水氣也更重

皮膚科醫師廖苑利提醒,每日使用的洗澡用品應定期更換,每個禮拜可以挑一天將用品放到戶外曬太陽,或是在浴室使用除濕機,都能夠防止沐浴用品產生過多細菌。

皮膚每天會分泌皮脂以及汗液,在皮膚表現形成乳化的脂膜(皮脂膜),表面pH值則呈現弱酸性。市面上標榜強力洗淨的產品多為鹼性,不僅可能損害肌膚表皮防護力,還會刺激皮膚,建議挑選與皮膚pH值相近的洗劑。

除此之外,秋冬將至,洗澡時的水溫也需要特別注意!溫度較高的水會帶走更多肌膚的皮脂以及水分,容易造成乾癢,應使用與身體溫度較相近的水溫;若肌膚偏油的話,水溫則可以稍微低一點,因為表皮溫度過高也會影響油脂分泌情形。

廖苑利指出,不當的沐浴品使用、洗澡方式,不僅會使皮膚敏感,沐浴用品與肌膚摩擦時可能會在表皮造成微小創傷,使細菌侵入進而感染,造成接觸性皮膚炎。若是維持良好的清潔習慣,但皮膚還是發生大片紅腫乾癢情況時,也應該及時就診評估。







往下閱讀
其實我們都洗太多澡了!
研究證實:太常洗澡反而不健康,更容易產生惱人「體臭」。


做為一個社會群體,我們太過注重衛生,以至於對住在我們身上的益菌造成傷害。

大部分先進國家的居民每天至少洗一次澡,用肥皂覆蓋我們的皮膚並且用熱水沖洗。
我們常說皮膚是對抗病原體的第一道防線,但這並不完全正確。住在我們皮膚上的細菌群系,不論是鼻子上的丙酸桿菌屬(Propionibacterium)或是腋下的棒狀桿菌屬(Corynebacterium)的其中一種細菌,都會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層保護層。

肥皂對於皮膚上的細菌群系會有什麼影響呢?看看超市的架子上,很難找到不含抗菌成分的洗手乳或清潔劑。
生活中觸目所及的廣告,暗示那些有害的細菌正瞄準了我們的家,必須藉由具有抗菌效果的清潔產品來保障我們的安全。
這些廣告沒有告訴我們的是,一般的肥皂也有同樣的功效,而且不會在使用過程中對我們或環境造成傷害。

當你用溫水和不含抗菌成分的肥皂洗手,你無法殺死可能對你有害的細菌,你只是物理性地除去它們。
肥皂和水的溫度不會傷害它們,只是較容易除去細菌喜歡附著的物質——肉汁、灰塵或是你的皮膚分泌的油脂和死去的細胞。
表面清潔劑也是一樣,清潔廚房流理臺可以清除讓有害細菌溫飽的殘留物,它不會真的殺死細菌,它也不需要,加入抗菌成分不會帶來任何好處。

當抗菌產品聲稱可以殺死99.9%的細菌,指的不是在人類手上,也不是在廚具表面,而是在產品測試的壺子裡。他們將大量的細菌直接浸入肥皂液體中,並且在一段時間之後——比肥皂會接觸你皮膚的時間還久——檢視還有多少細菌存活下來。100%殺光細菌是不可能的,因為沒有人可以根據某個小實驗樣本,就證明能完全將某種東西清除得一乾二淨。


抗菌產品是廣告和科學假設的勝利

如同我們每天接觸到的許多化學物質,抗菌產品的安全性從來沒有真的被仔細檢查。
我們沒有在化學物質被販賣之前證實且得知它們是安全又有效的,就像醫療藥物一樣,藥品管理局在藥品上市之後才來查驗是否具有危險性,進而禁止使用。
有5萬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在西方國家被販賣,只有300多種真的有做過安全測試,5種被禁止使用。
也就是說,測試過的化學物質中就有1.7%被禁用,如果我們假設其他5萬種化學物質中只有1%是有害的,那就有超過500多種的化學物質不應該出現在我們的家中


天天用肥皂洗澡,更容易產生體臭!




當你忙著檢視個人衛生用品上的標示,你可能會因為看到太多你從來沒聽過的化學物質而震驚,它們似乎可以達到清潔作用,並且讓你聞起來清香。
其實,就算不使用沐浴乳、乳液和除臭劑,你的皮膚也會自己照顧自己。

如果在熱帶雨林中遊蕩可以讓你學到一些事情,就是只有門外漢才會每天洗澡,並且用聞起來很糟的制汗劑塗抹身體。
當地人才不會這麼做,儘管他們不常洗澡,也從來沒用過除臭劑或清潔劑,但原始部落的居民並沒有體臭的困擾。

部落是與西方文化幾乎沒有接觸的族群。她說:「這些人通常會把個人衛生清潔和其他的活動合併,比如說當他們去釣魚時就順便洗澡,但他們不使用肥皂,許多用來遮蔽身體的東西也都是天然材質。」

「但從來沒有使用肥皂的這種人,即使是大量運動也不會有臭味。」

為什麼他們會沒有體臭呢?為什麼大部分的現代人一兩天沒有洗澡,就會產生讓人無法接受的體臭和油膩?而那些沒使用肥皂的熱帶居民則可以保持乾淨?

根據AOBiome 這間新創公司的說法,這跟一種非常敏感的細菌有關。

大部分人流汗散發出的味道,並不是來自汗腺中釋放的含有氨的液體,而是來自泌離腺或臭腺。
這些腺體只會出現於腋下或是鼠蹊部,它們釋放出來的氣味都是為了增加性吸引力。
過了青春期之後,泌離腺會製造具有費洛蒙功能的氣味,將我們的健康狀況及繁殖能力傳達給與你不同性別的對象。
但是泌離腺釋放的汗水實際上完全沒有臭味,只有當我們皮膚上的細菌將汗水分解,轉化成具揮發性的難聞化合物,才會產生氣味。



至於會產生什麼樣的氣味,取決於你身上的細菌組成。
藉由沖洗並使用除臭劑,我們可以除去細菌或遮蔽它們產生的味道,但也因此改變了皮膚上的細菌群系。

硝化細菌是一個特別敏感的細菌族群,而且繁殖得很慢,所以每天的清潔對它們來說就像接受化學物質轟炸。
問題是,根據惠特洛克的說法,沒有硝化細菌,我們排出的氨就不會轉化成硝酸鹽和一氧化氮,這些化學物質不只在調節人類細胞運作中扮演重要角色…

諷刺的是,我們以肥皂和除臭劑來確保身上維持好聞的味道,
卻同時開始了惡性循環——
肥皂和除臭劑除掉我們皮膚上的硝化細菌,代表皮膚上的細菌平衡被破壞了;細菌組成的改變會使汗水的味道變得難聞,所以我們得用肥皂清洗身體,並且用除臭劑來蓋掉臭味。

AOBiome 的建議,就是在我們的皮膚上補充硝化細菌,以打破這個無止盡的惡性循環。
惠特洛克和AOBiome 的團隊提供了一個選擇,你可以每天在身上噴撒他們的AO+ 清潔噴霧,它看起來、聞起來和嚐起來都像水,但是裡面含有一種活的硝化菌(Nitrosomonas eutropha)—從糞便中採集的硝化細菌。

AO+ 清潔噴霧目前是以化妝品的形式販售,所以AOBiome 團隊沒有被要求提出它的有效證明——那是他們的下個目標。

在產品試驗的過程中,自願受試者的皮膚狀況有所改善,相較於使用其他產品的人更加光滑緊緻。
大衛.惠特洛克過去十二年來都沒有洗澡,而我們確定他並沒有散發出臭味。許多其他AOBiome 的成員也停止使用肥皂和除臭劑,而且經常一星期、甚至一年只洗幾次。

不用肥皂洗澡,或減少洗澡的次數,這個想法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或許是非常噁心的一件事。
事實上我不僅大受衝擊,甚至覺得很荒謬。

洗澡在我們的文化中已經根深蒂固,承認自己沒有每天用肥皂洗澡幾乎是一個禁忌。

歷史中的人類過了二十五萬年沒有用肥皂洗澡的日子,如今我們卻是如此依賴肥皂,無法想像一天不洗澡該怎麼辦,或許這才更荒謬。

就如同抗生素,抗菌產品已在我們的生活中佔有一席之地。
但就健康而言,你的身體並沒有理由去接受它。
我們已經擁有很棒的防禦系統,就是我們的免疫系統,我們應該要讓它好好做它該做的工作。


全文連結: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本文摘自三采文化《我們只有10%是人類:認識主宰你健康與快樂的90%細菌》,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