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保存期限的意義嗎?購買接近有效期限的食物更有助環保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7/07/05

你知道保存期限的意義嗎?購買接近有效期限的食物更有助環保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整理 / 李欣澄

茶葉裡發現殺蟲劑與農藥殘留、果醬業者造假有效期限,食安出現問題,消費者看到新聞不滿、人心惶惶。果醬知名品牌「馬修嚴選」將保存期限僅半年的果醬改成1年,業者聲稱梅子成熟風味更佳。

儘管梅農證實梅醬可以久放,業者違反《食安法》、詐欺等罪須接受罰鍰。食物的保存期限代表什麼、如何制訂出來、又跟消費者有什麼關聯?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七條標示解釋

有容器或包裝之食品、食品添加物,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顯著標示有效日期於容器或包裝之上。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指定須標示製造日期、保存期限或保存條件者,應一併標示之。

多數國內市售包裝食品有效日期與賞味期限為各個公司自行訂定,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研究,有信譽的大廠在食品出廠前,會依照產品的特性、殺菌的條件、貯存的方式、貯存的環境、包裝的條件等,進行各項實驗,以測試產品在包裝完整的情況下,可以放多久時間,訂定適當的保存期限。

不過,根據美國自然資源保護會,部分標籤日期為賞味期限,無關乎食安,而跟食品風味有關。賞味期限表示,在此之前食品可保持最佳品質,但並不表示在此日期之後,食品就不安全或變質了。

保存期限是廠商給消費者的安全背書和保證,實際上,有些產品就算超過保存期限,也不一定就會壞掉。但是冒險食用過期產品的經驗,可能造成身體內毒素的累積。

英國《BBC》歸納出5種過期仍可食的食品:
玉米片:過期超過1個月的玉米片,只要再烤一下,就可以恢復酥脆。或放進密封罐裡防潮,可繼續延長食用期限。
優格:優格可以保存6星期以上,即使發黴,只要把黴挖掉就可以食用。
巧克力:儘管巧克力在接觸空氣之後,表面會出現一層灰白色粉狀物或是油斑。但那不是發霉,是脂肪結晶融化之後浮出所形成,還是可以食用。
蛋:將雞蛋冷藏溫度維持在攝氏5度以下,通常可在冰箱裡擺3~5週,都不會壞。
牛奶:研究人員表示,牛奶的最佳冷藏溫度是攝氏兩度,不能把牛奶放在室溫中,因為細菌很容易滋生。而正確儲存可以延長食用期限,「牛奶就算聞起來味道不對了,喝下去,還是不會壞肚子。」
但也有廠商,制定保存期限以創造商機…

紀錄片「你在浪費食物嗎」舉出,廠商制定保存期限除了依據食品的腐敗速度,定出最佳使用期限外,也希望能運用保存期限製造商機。廠商不希望販售的店家將食品存放太久,藉以增加進貨次數或維持一定的購買週期,以維持獲利。

影片中舉出英國的統計數字:每年有1,500萬噸完好的食物被丟棄,包括4億多個未開封的優格、1.6億個蘋果和2.6億個麵包。除了肉、奶、蛋,許多保存期限跟食品安全沒有關係,也無礙健康,賞味期限的作用只是為了讓消費者心安理得地丟棄食物並繼續補貨。
預期心理影響購買行為:購買離有效期限較遠的商品

不要冒險食用過期的食物,但是基本上在保存期限內的食物皆是安全的。

購買食物時,我們都會挑選距離有效期限最遠的商品,然而,在保存期限內的食物皆在安全食用範圍內,當我們選擇購買那些距離保存期限較遠的商品,將無意間造成糧食浪費。

台灣人一年浪費 275萬公噸的食物,這些食物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被浪費。而這些食物能餵飽全台31萬低收入戶。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會搶救這些即將被丟棄的可食用物資,進行妥善的儲存與分類,再將食物重新分配給最需要的人們手中,以幫助低收入戶家庭。

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在購買食物時除了注意有效日期外,購買接近有效期限的食物將有助環保。

地球圖輯隊在4/22世界地球日時舉出8個愛地球的好點子,其中第一項即指出架上的保存期限只是參考,希望消費者購買時能嘗試挑選接近有效期限的商品。

而美國一間結合超商和餐館的複合式餐廳「每日餐桌」(The Daily Table),專門烹調過了保存期限的食物。老闆羅屈(Doug Rauch)表示創立每日餐桌除了希望打擊食品浪費的積習,也想要解決低收入戶營養不良的問題。美國人每年浪費40%的食物,要是能降低15%的浪費率,不只可以餵飽2,500萬名美國人,同時還能減少垃圾掩埋對環境的衝擊。

核稿編輯:羊正鈺

原文網站:-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