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鐵、卡布奇諾、瑪琪雅朵?今天要選哪一杯咖啡?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7/07/20

拿鐵、卡布奇諾、瑪琪雅朵?今天要選哪一杯咖啡?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拿鐵、卡布奇諾、瑪琪雅朵,周末要選哪一杯?



拿鐵、卡布奇諾、摩卡、瑪琪雅朵....琳琅滿目的種類要怎麼選?點什麼樣的咖啡才是自己喜歡的口味?來看看上面這張圖就清楚了!




A.卡布奇諾 Cappiccino咖啡中綻放溫柔牛奶香

卡布奇諾也是濃縮咖啡和熱牛奶和一層奶泡的組合,和拿鐵的差別是牛奶的比例,一般來說約濃縮咖啡、鮮奶和奶泡的比例約為1:1:1,口感會以咖啡風味為主,而牛奶和奶泡讓入口的咖啡更為滑順。




B.美式咖啡 American coffee特有的烘培香氣

美式咖啡為使用手沖方式滴漏,或是滴濾式咖啡壺所製作出的黑咖啡,又或者是意式濃縮咖啡加水製成,口味比較淡,但保留咖啡的特有烘焙香氣以及苦甘口感,製作時講求速度、方便,為常見的咖啡種類之一。




C.濃縮咖啡 Espresso真實呈現咖啡精髓

意式咖啡最重要的就是濃縮咖啡(Espresso)。
 Espresso來自義大利語,為「快速」之意,原理是熱水透過機器幫浦加壓,以8~9個大氣壓里將熱水推進填壓密實的咖啡粉之中,在短時間內所萃取出的咖啡精華。


上頭則覆蓋了一層醇厚、紅赭色的細緻泡沫「Crema」。因為是濃縮咖啡,所以咖啡的各種味道也會被放大,表現出咖啡的精髓。
而以Espresso為基底則又衍生出各種花式咖啡,讓人為之著迷。



D.瑪奇朵 MacchiatoEspresso頭上一抹雲

義大利文中的Macchiato為斑點之意,如果你真的很喜歡濃郁厚實的咖啡口感,不妨試試看。因為瑪琪雅朵是在濃縮咖啡上鋪上一層熱奶泡,也因此得名。至於焦糖瑪琪雅朵是在瑪琪雅朵之中加入香草糖漿,最後再淋上焦糖。





E.摩卡咖啡 Caffe Mocha帶有巧克力風味的濃郁咖啡

摩卡是葉門的港口,被認為是咖啡被阿拉伯人從非洲帶至歐洲之地,也是15世紀時咖啡貿易重要進出口據點。
而摩卡這個地區所種植的咖啡豆被認為有巧克力的味道,因此在意式咖啡里加入巧克力醬,並在奶泡頂端撒上可可粉的花式咖啡就被稱為「摩卡咖啡」。
一般在卡布奇諾上加上巧克力醬的意式咖啡稱為摩卡奇諾,而拿鐵和巧克力的組成則稱為摩卡拿鐵咯。





F.拿鐵咖啡Cafe Latte濃縮咖啡與牛奶的巧妙平衡

拿鐵咖啡(Cafe Latte),源自於義大利文「咖啡與牛奶」,一般在義大利以外的地區都簡稱為「拿鐵」(Latte),但是在義大利若只點Latte,會得到一杯牛奶,因為Latte就是義大利文的牛奶。
拿鐵咖啡是指濃縮咖啡、熱牛奶與奶泡的比例約為1:2:1,能同時品嘗到濃郁的咖啡香氣和溫柔的綿密牛奶,兩者交融的平衡滋味是拿鐵最吸引人之處。



最後,來介紹歐蕾咖啡Cafe au Lait以牛奶為主角,伴隨著咖啡香氣

Cafe au Lait來自法文,Lait是法文的牛奶之意,也就是義大利文的Latte,au則是介系詞in的意思,所以Cafe au Lait就是在牛奶里加入咖啡,兩者沒有一定的比例,不過一般會以牛奶為主角,和拿鐵最大的差異是沒有奶泡,在中國多譯為「歐蕾咖啡」。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food/q6z653b.html


一般黑咖啡若想要口味上有不同變化,鮮奶是公認最適合也最普遍的搭配了,卡布奇諾、拿鐵與咖啡歐蕾,這三款咖啡產品裡都加入了牛奶成分。對於喜歡咖啡香氣、卻又因為種種原因不太喝咖啡的人來說,不啻為一項良策。


以拿鐵來說,義大利文是「Caffe Latte」,「Caffe」是指咖啡,「Latte」也就是中文裡說的「拿鐵」,單指牛奶,若到義大利咖啡館裡說想要喝「Latte」,送上來的就會是牛奶而不是國人所認知的拿鐵咖啡了。咖啡歐蕾是取音自法文的「Caf'e au lait」,意指咖啡加牛奶,兩者光是名稱就跟牛奶脫不了關係。

這三款咖啡雖然都含有牛奶,但咖啡與牛奶比例不同、咖啡含量也不同。若單以咖啡用量來比較,咖啡歐蕾的咖啡用量最少,卡布奇諾的用量最多,是咖啡歐蕾咖啡量的三倍。

不過這只說明了咖啡的用量,不代表咖啡與牛奶的比例,卡布奇諾與拿鐵都有較明確的比例,嚴格來說,拿鐵的牛奶比例高過於卡布奇諾。
歐蕾雖沒有明確比例,但可以確定的是,牛奶的用量一定比咖啡多得多。
此外,卡布奇諾與拿鐵都能享受到綿密的奶泡,甚至還可以玩花式拉花的各式造型,而咖啡歐蕾則是單純的咖啡混熱牛奶。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