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種「造血」食物,補血養血最佳食品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7/07/26

16種「造血」食物,補血養血最佳食品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血虛的成因有:

1. 失血過多,可以是經期過後,也可以是慢性內出血,例如胃出血等

2. 思慮勞神太過,耗傷陰血

3. 久病或大病,陰血損傷



怎樣才知道自己是否有血虛?邱醫師表示,血虛患者多數有以下共同症狀:

面色蒼白
 
唇色淡
 
頭暈眼花
 
心悸多夢
 
健忘
 
手足麻痺
 
女性會經量少


16種「造血」食物

1.龍眼肉

龍眼肉即桂圓肉,龍眼含有維生素的A,B,葡萄糖和蔗糖等,而且具豐富的鐵質。龍眼湯,龍眼酒等食物,推薦孕婦和產婦食用,是頗佳的補血料理唷!



2.黑芝麻

黑色和紅色的食物多有補血的功效。黑色的食物入腎,有助於腎藏精納氣。腎藏精,精生髓,髓化血,因此,血的根本也在於腎。至於紅色食物補血,理論則源於「以形補形,以色補色」。



3.胡蘿蔔

胡蘿蔔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這種營養素對補血有極佳的益處,平常可以多利用胡蘿蔔煮湯,讓您的餐後湯飲變成過平時就可喝的補血湯品唷!



4.南瓜

被清代名醫陳修園讚譽為「補血之妙品」的南瓜,鈣,鋅,鐵,鈷,磷等等,其中,鈷是構成維生素B12的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以幫助血液中的紅血球正常運作;鋅則會直接影響成熟紅血球的功能;鐵質則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食之,全都是補血的優良營養素。



5.葡萄

葡萄含有豐富的鈣,磷和鐵,以及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婦女,體弱貧血者和過度疲勞者的滋補佳品。



6.甘蔗

冬季水果中,相當受到人們喜愛的甘蔗還有多量的微量元素,包括鐵,鋅,鈣,磷,錳等等,其中以鐵的含量最高,每公斤可以高達九毫克,位居水果之冠,因而有了補血果之稱。不過,甘蔗性寒,脾胃虛寒者應少食用。



7.紅棗

紅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果糖和各種氨基酸。中醫認為紅棗性暖,養血保血,可改善血液循環,和桂圓搭配,不但補血養氣,還可以養顏美容。



8.黑豆

助益腎生髓化血,也可以增強脾胃運化功能。腎虛、血虛者多吃有益。



9.紅糖

益氣補血、健脾暖胃、緩中止痛、活血化瘀。紅糖性溫,適合怕冷、體質虛寒的人食用。



10.黑木耳

養陰補血、潤肺明目。



11.烏雞

養陰退虛熱。烏雞湯甘溫、補虛損,養陰血,大補氣血,對陽虛、氣血兩虧者宜之。



12.豬肝

在每100克的豬肝中就含有鐵質達到31.1毫克。在豬肝中不僅僅含有大量的鐵質,同時還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維生素A以及葉酸等營養物質,可以說豬肝的營養價值是比較全面的。



13.牛肉

在每100克的牛肉中就含有3.2毫克的鐵質,同時還有20.1毫克的蛋白質。



14.豬腎

經過研究發現,在每100克豬腎中含鐵5.6毫克,而且蛋白質的的含量還要更高,每100克的豬腎中有高達16.8毫克的蛋白質。



15.大豆

每100克大豆中含鐵9.4毫克,雖然大豆中含有的鐵質較高,但較動物性來源的鐵吸收率要稍差一些。



16.藕

藕性溫和,鮮藕止血,熟藕補血。蓮藕,生吃可以清熱涼血,止血散瘀,熟吃可以健脾胃,養血。



-------------



血虛患者可以透過飲食,改善血虛情況。以下中藥及食材,血虛患者適合食用。

1. 中藥類

當歸:補血活血,調經

熟地:滋陰養血

白芍:養肝補血,調經

龍眼肉/桂圓:補脾養血,安神

杞子:補肝腎養血,明目

黃精:補腎健脾養血

山茱萸:補肝腎養血

紅棗:健脾益氣補血

2. 肉類

羊肉:溫補氣血,保暖

竹絲雞:滋陰養血

雞肉:補氣養血

牛肉:補脾胃養血

黃鱔:補氣補血

豬膶:補肝養血



3. 海鮮類

花蛤:滋陰養血

蠔:滋陰養血     

4. 堅果類

黑芝麻:補肝腎益精血

核桃:補腎健脾養血

花生:健脾養血

腰果:補腎健脾養血

5. 豆類

紅豆:補血健脾利水

黑豆:補肝腎養血

6. 蔬果類

黑木耳:補血活血

桑椹子:補肝腎養血

車厘子:補氣血

葡萄:補氣血



很多人都知道多吃紅棗和桂圓便可以補血,邱醫師提醒大家,紅棗、桂圓偏溫補,體質偏熱,或陰熱的人容易燥熱,加上紅棗、桂圓性滋膩,過量吃會產生濕熱,因此如屬於這類體質,不要過量進食紅棗、桂圓。當然,如不清楚自己的體質,還是先咨詢中醫師的意見。

邱醫師補充,血虛患者要注意以下事項:

不宜進食寒涼和肥膩食物,因會損傷脾胃,影響吸收;辛辣食物亦要避免,否則會耗傷陰血。
 
多休息,充足睡眠也很重要,不能忽視。
 
男女都會有血虛,不過以女性較常見。
 
懷疑自己有血虛,應先調整生活習慣,改善不良飲食,如情況無改善,應盡快求醫。
 
補鐵健康產品不能亂服,要經西醫檢查為缺鐵性貧血才有需要補鐵。
 

營養師建議貧血患者的飲食

註冊營養師李淑玶表示,貧血患者最好進食紅肉,特別是牛、羊、鴕鳥肉,因為動物中的鐵質吸收率較佳,而植物性鐵質吸收率比較低。

深綠色蔬菜鐵較高如菠菜,但因吸收較低,建議吃菠菜的一餐,加入維他命C高之食材以增加鐵質吸收,如燈籠椒、番茄、士多啤梨、橙等,又或者進食深綠色蔬菜時同餐加1小杯橙汁。另外,一碟菜式中包括紅肉及深綠色蔬菜,有助鐵質吸收。



原文網站:-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