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大叔的危機百科 / 中年男人焦慮症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5/08/19

中年大叔的危機百科 / 中年男人焦慮症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中年男人焦慮症

隨著社會壓力、生活壓力的增大,特別是中年男人患上焦慮症的越來越多,如出現入睡困難、睡眠淺、食慾下降、精力不濟等典型徵兆。心慌、心煩、容易疲乏、血壓升高和一些情緒變化如脾氣暴躁、突然變得猶豫不決、精神難以集中、頭暈腦漲等。中年男性最常見的心理病症是焦慮症,表現最明顯的是失眠和食慾不振。



中年男人焦慮症- 應對措施

①注意培養良好的心態。加強心理修養,養成自己做心理分析的習慣,平時多和親朋好友交流溝通。   
②正確評價自己。不要對自己提出不切實際的奮鬥目標,應把計劃定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量力而行。   
③放慢一下工作節奏。如果感覺非常緊張,最好立即把工作放一放,輕鬆休息一下。   
④想哭就哭。男兒有淚不輕彈,從心理學的意義上講是錯誤的,當男性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時,不妨及時發洩。   
⑤加強體育鍛煉。從生理上影響心理,壓力大可以選擇力量型項目或舒緩平和的體育項目,如高爾夫、各種球類運動、游泳、快步走等都能令人身心舒展。   
⑥好書和音樂的慰藉。平時要多讀富有禪理和哲理的書籍,不要看那些刺激、驚悚的書,多聽柔和、抒情的音樂。   
⑦有些食物也可以“殺死”焦慮症,這些食物包括:深海魚、香蕉、菠菜、大蒜、南瓜等。




身心交纏的中年風暴,男人該如何因應?  \\  中年危機
原文網站:

中年危機

40歲,林懷民暫停了雲門。「我承認自己是個遠憂不斷、近慮重重的『神經病』。仔細想想,40之後,如果有什麼『突破』,大概就是向工作告假。」
40歲,古蒙仁開始體會到卡夫卡小說中,一夜醒來變成一條蟲的那種恐懼。「人到40,每天早上睜開眼睛,總會感覺到此身已非我所有。

我不再是單純的一個個體,同時也是太太的先生、兒子的爸爸、父母的兒子、乃至於社會的一枚小螺絲釘,自己還沒有開始轉動,就要被背後的多重力量逼著轉動。」
40歲,「當你發現頭髮愈來愈少,再怎麼擦還是那麼少時,你就知道中年來了。」

它,來了……

穿梭在從新店往台北的車陣裡,熊立德就這麼不自覺地踩著油門往前開,這是他幾年來每天都必走的一條路,只是忽然間,他像是從夢中驚醒:「嘿?我現在到底在哪裡,這個地方好熟悉?我要往哪去?」過了好一段時間,他才發現,他是在往上班的路途上。

這種事情發生在他身上已經不只一次了。42歲那年,他不知道自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只覺得生活忽然像掉入深淵,自己變得徬徨、無助而任性。

他發現自己的記憶開始衰退,脾氣開始變壞。回到家裡以後,總是無端的鬧情緒。每次兒子看到爸爸發脾氣,就會比一個腦袋short,「爸爸又要起乩」的手勢,然後一溜煙的躲到房裡。熊立德傷心地發覺,在家裡跟他關係最密切的竟是電視機的搖控器。回到家還沒吃飯,熊立德就拿著搖控器不停地轉。看到一點點小東西就不自覺地很感動,很想哭。他變得很脆弱、很情緒化、很憂鬱

沒有答案,找不到出路。許多鬱卒的中年男人,也許就這麼不知不覺地鬱鬱以終。

熊立德的經歷,其實發生在許多中年男人的身上。如果說,女人的更年期是荷爾蒙惹的禍,那男人的中年危機,又是怎麼一回事?

男人的第二個青春期

40歲以前的男人,一直是在社會的價值期望中長大:事業的成就肯定他,家裡的妻小依賴他,讓他覺得自己是個「有用」的男人,有「價值」的男人。40歲以後,許多客觀環境的轉變,讓男人開始面臨了自我價值的危機。

走過中年的風暴,熊立德回想起那段經過,覺得自己當時就像是一個失去目標的小男孩,「我常常像小孩一樣倒在我太太身上哭泣,對自己失望到極點。」
事實上,熊立德那時剛剛獲得公司的升遷,接下了更大的責任,事業正處於高峰,但也就在這個時候,他對自我的價值產生了懷疑。

他慢慢覺得工作沒什麼大的挑戰,再也沒有任何事情可以激起他的熱情與新鮮感。工作上的失落,回到家裡又是另一種寞落。小孩和太太不再像以前那麼需要他。他開始不斷地問自己:「我到底存在的價值在哪裡?」而往前看,「我是不是還要繼續往上爬?我是不是還甘願在未來的二十年裡面就一直不斷地在重複這樣的工作?」。

男人為何不訴苦?

時間的緊迫感,不容中年男人任意揮灑,如果要在人生的中點站轉變,就必須快速的換檔、加油。千頭萬緒的決定,重壓著想要轉變的中年男人,但男人卻往往不知如何說出心事,千萬重擔,只有往肚裡吞。
台大精神科醫師王浩威,曾經如此描寫過台灣的男人:對「酷」的男人來說,這種文化是無能處理情感的另一面。他們在日常生活的親密關係是如此的無能為力,索性就徹底酷到底,拒絕了,也逃避了任何更進一步的情感接觸。……台灣的男人不懂得如何去和父母或妻兒聊天,整天的「酷」或「權威」,只是一點一滴的壓抑自己的煩悶與不安。

男兒有話不輕談,使得他們在面臨心理危機時,有著比女人更深的孤獨與恐懼。曾經對台灣的中年人有過深入研究的政大心理系教授李良哲就感受到,男人有苦比較不會尋求社會支援,而男性的人際網路也通常比較具有功利性,當利害關係不再有用的時候,友誼就斷了。不像女性比較容易有知己,談心的朋友。

想回家的丈夫

家,也許是疲累的中年男人可依靠的地方吧。
當男人在外面的事業遇到了瓶頸,疲累了酒肉朋友,想要回家尋找一點些親密情感的慰藉時,卻發現自己在家裡已經快要成了陌生人。

坐在堆滿書籍的研究室,也已經步入中年的政大心理系教授李良哲,若有所思地想著中年男人回到家裡的情形。在他的研究與觀察中發現,男性到了中年以後,在外面已經闖蕩了很久,覺得各方面的關係並不是他所想像的能夠讓他覺得有親密感。

於是,中年男人開始想要回歸家庭,但女人,因為年輕時心力大多花在家庭,中年之後,小孩子長大了,卻開始向外追尋自我
「這就是中年男人的悲哀,他想要親情,可是也不是他想像的那麼容易,」李良哲苦笑說。

隨著社會價值觀的轉變,女性追求自我成長的空間,愈來愈受到鼓勵,男人卻面臨著追求事業成就與做新好男人兩種價值觀的雙重壓力

男人在公司要扮演一個好主管,在家裡要扮演一個好爸爸。稍一忙碌,就發現跟自己的孩子愈來愈疏遠。

40出頭就當上了思科系統公司的台灣區總經理,孫永祥時時刻刻面對的,是科技業激烈的淘汰競爭。
更高的職位、更大的挑戰,對一個有事業企圖心的男人而言,應該是義無反顧的接受。但一旦接受這樣的挑戰,卻也面臨了家庭的危機。在前一段時間,孫永祥面臨的就是這樣的難題。

他被升遷到更高的位子,負更大的責任,結果有90%的時間在出差,「這對家庭的影響太大了,小孩都看不到我。我不得不坐下來思考,我需不需要接受這樣的升遷,」孫永祥談起他當時的考量。
他當時忙碌得連休假都要帶著notebook,白天陪孩子到迪士尼樂園玩,晚上當家人都累得滾到床上睡時,他還要趕快打開電腦工作。他最後終於做下決定,婉辭了升遷。
怕和家人疏遠,怕和兒女陌生,其實是許多中年男人共同的心聲

五十鈴汽車企劃經理張鴻玉談起她先生的轉變。她的女兒有一次上學遲到,要求爸爸送他,結果被爸爸拒絕,女兒就說了一句話,「你送我嘛!我們聯絡聯絡感情。」聽了這句話,張鴻玉的先生連續三天自動送女兒,他發現自己的女兒竟然需要和他連絡感情,他似乎已經和家庭脫節了。張鴻玉說:「我常常跟我先生講,如果你不好好貢獻,在家裡的地位會很快地降低。」

當男人的「更年期」遇上婚姻的倦怠期

對一個中年男人而言,最殘忍的,也許是面對身體老化的開始。頭髮開始禿、肚子開始大、記憶力衰退,、小便時站在尿斗前的時間變長。

在生理上,男人其實也經歷著與女性類似的更年期症狀。然而不同的是,女性的更年期明顯而快速,男性的更年期卻是在緩慢地進行中。著有《男性更年期》的作家戴蒙(Jed Diamond)形容,女人的更年期就好像石頭從山頂直落谷底,男性的更年期則有如石頭慢慢沿著山谷滾下來,但結果都是來到谷底。

書田泌尿科主治醫師黃榮堯解釋,如果以性荷爾蒙與性功能來定義更年期,則男性還是有更年期,只是這個過程的變化較不明顯。

一般而言,男性體內的荷爾蒙濃度會在20~30歲之間達到最高峰,往後就開始下降。受到性荷爾蒙降低的影響,慢慢地,男人會覺得比較沒鬥志;肌肉變少、脂肪變多;體力也不行了,容易累,腰痠背痛。這時如果再碰到壓力過大或不良的生活習慣,則會引起更多的病痛症狀,甚至一下子把人擊垮。

這些不適的身體症狀,其實可以透過飲食、運動與壓力的疏解而改善,不似女性的更年期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那麼大。
男性的中年危機,主要還是在心理的衝擊上,而身體的老化往往扮演了一個火上加油的角色。

當男人步入體力衰微的「更年期」,卻往往不巧地碰上婚姻的倦怠期。於是,外遇便成為中年男人容易掉入的情境。

一位中年女子觀察他身邊男同事外遇的心態發現,男人有外遇,是因為這樣會讓自己覺得很年輕,可以吸引到女性的注意。「男人需要女人的奉承或示意,來增加他們的自信,」她說。

心理學家吳靜吉博士也發現,中年男人發生外遇,一開始往往只是要證明自己還有魅力,可是最後卻往往愈陷愈深,回不了頭。
對婚姻關係也有研究的李良哲教授認為,中年的婚姻最大的問題就是倦怠。他在研究中發現,婚姻中的愛情關係,年輕的時候,是一種激烈的愛情,雙方會強調溝通良好、性生活的滿意、對方是不是表達他的情意。到了中年以候,則很強調對家庭的責任,對小孩的責任。

國外的研究也發現,男女對婚姻的滿意度呈U型,剛開始的婚姻滿意度很高,到了中年,也就到了婚姻的谷底,婚姻的感覺已經淡化。直到老了以後,婚姻的滿意度又開始提升。老年的愛情,開始強調彼此照顧、彼此感恩的成份。

男人如何幫助男人?

身心交纏的中年風暴,男人該如何因應?

為了孩子的那一句話:「爸爸,你是不是工作壓力很大?如果你工作壓力很大的話,你就辭掉,不用工作,好不好?」7歲的大兒子,在熊立德身陷風暴而渾然不知的時候,敲醒了他。他也開始了走出風暴的歷程。

做了2次身體檢查、看了3個月心理醫生、參加了疏解壓力的課程,熊立德在妻子的陪伴下戒菸、打禪,一步步走出危機,而且成為一位願意傾訴心事的中年男人。

熊立德想起了幾年前的一個夜晚。在一個社區打網球的聚會裡,熊立德鼓起巨大的勇氣,對著十幾個差不多年齡的男人,說起自己的這段經歷。本來大家各自散著聊天,當熊立德談起他的經歷時,全場變得鴉雀無聲,每個人都帶著很認同的眼光看著他,突然之間,有一個人開口:「你正在講我!我現在就是這種情形!」

這個人講完之後,幾乎所有的人都起了共鳴。熊立德當時才很驚訝,「我以為只有我呢!結果我發現在我這個團體裡面的男人,幾乎都有我的困境。」熊立德說出他的心事之後,覺得舒服無比,好像把心頭的一把刀拔出來一樣。他的分享不僅治療了自己,也幫助了周圍許多像他一樣的男人,他開始把幫助有中年危機的男人,當作生活的目標之一,形成一個非正式的男人互助團體

當然還有專業人員協助下的成長團體。一位年屆40的專業主管,也在朋友介紹下,參加了心靈成長訓練。
三天課程中,在老師要求所有人都把心中最痛的事,當眾嘶喊出來後,他啞著嗓子回憶這段經驗說:「我有很多平常不願面對的事情,像我的婚姻、我跟家人的關係,喊出來以後,覺得比較輕鬆。」


從中年危機到中年生機



人到40,如果不換工作,就得換老婆」(After forty, either change wife or change career.)在美國的時候,衛生署長詹啟賢常常聽到外國朋友跟他提起這句話。男人40,彷彿是一個非變不可的年齡。
只是可以改變的,不再只是事業或婚姻,許許多多走過中年的男人,開始發現,應該改變的是他們的價值觀。
四十幾歲才出來自行創業的企管顧問蔡益彬,領悟到他中年的人生哲學,是一種「自餘餘人」的價值觀,「所謂『自餘餘人』就是留給自己空間,也留給別人空間。」步入中年,蔡益彬選擇自行創業,為的就是給自己更多自由的時間。

為了健康,他每天跑上6000公尺 。運動不但讓他心情更廣闊,運動也讓47歲的蔡益彬找回了年輕的感覺。因為運動,蔡益彬瘦了5公斤,腰圍減了好幾吋,「只要一想到脖子不再因太胖而打不好領帶;西裝不再因肚子太凸而穿不下。身體又慢慢回到年輕的感覺,就真得很happy!」他說。

為了陪女兒念英文,蔡益彬他每天念童話,甚至演童話給她看;為了讓年老的父母不覺得孤單,他每天早晚打電話回家,並且教他們攝影。
蔡益彬感受到,「當你把人生的焦點離開工作之後,開始去看人生的其他面向,就會發覺生活很有趣。」
當男人把焦點從事業往外開拓,就會發現還有一個海闊天空的世界等著他去學習、摸索。
心理學者李良哲教授,鼓勵中年男人多去學習一些新的事務,他發現,學習是克服中年憂鬱很好的方法因為學習新事物,可以幫助人找到一些目標。

中年決定返國的衛生署長詹啟賢回想起當年的經過,也覺得當他情緒起伏最大的時候,靠的就是閱讀以及和親人的深談。詹啟賢分享他的經驗,覺得男人遇到這種情形時要多讀一些書藉,認清自己要什麼,重建自己的價值觀。

而一旦有了一些想法,就要去探索它成敗的可能性,把所有擋住你的東西砍斷,就像他當年把美國的大房子賣掉,為的就是可以隨時回台灣。「自己要準備好,一旦機會來的時候,你才可以隨風飄走。否則,錯過了機會,你就會變得不愉快,」詹啟賢說。

曾經打響「7-Eleven御飯糰」品牌的蔡益彬,覺得人生有如經營一個品牌,如果不用心經營,自然會走入衰退期,但如果用心,則可能百年如新。他認為在人生的轉折點上,沒有開始擴充自己,就會出現中年寂寞或中年危機。


40歲了,你是陷入男性更年期?還是開始人生的第二個青春期?


一個詩人說:「40歲,如果你不是魯迅,你也就不會是魯迅了。」的確,在40歲的門坎上,體力由盛入衰,生活自活躍歸於單調,自我從肯定到懷疑,許多男人,跌過重重的一跤,有情感(婚姻)出了問題的,有身體(健康)亮了紅燈的,有事業(工作)起了大變化的。「40不惑」的真正內涵變成是「40大惑」,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表示,人一過中年,思想起伏就愈大。

他說,幾年來,最常自問和問別人的問題是:「人為何而活?」

對於熊立德,答案是:「每個階段不同,每個人也不同。」走過了生命的風暴,如今,熊立德對生活有了不同的感受。躺在星空下的洋台上,熊立德愛上了和兒子一起看星星的感覺。

++++++++++


男人中年焦慮症



全文天下雜誌

正經歷中年危機的男人,有些很悶、很宅,躲在自己的殼裡怎麼也拖不出來;有的很衝、很猛,跟電影《練習曲》男主角一樣,怕有些事再不做就永遠來不及。明明不對勁,但提到「中年危機」,十個有九個會跳出來嚴正否認……

最近,老公有點不對勁,因為他:

一、突然辭職,說要去釀酒;

二、想自己去單車環島;

三、看全世界不順眼,成天碎碎唸;

四、開始在意自己的鮪魚肚,熱中健身;

五、突然敗了一台重型機車;

六、想改變,卻說不出自己到底要什麼;

七、莫名發懶,對一切失去動力。

注意,這也許是他踏入中年風暴的幾個徵兆。

根據精神科醫師楊聰財的臨床觀察,因長期的失眠、煩躁、容易疲憊……等身心焦慮症狀而求診的中年病人愈來愈多,且男性明顯多過女性。


廣泛性焦慮症:

一、感覺浮躁不耐煩

二、很容易累

三、很難保持專注

四、易怒

五、肌肉緊繃

六、失眠或睡眠品質很差

若長達六個月以上,出現三種或以上的身心症狀,經診斷為廣泛性焦慮症。(資料提供:精神科醫師楊聰財)

專家給中年男人的十大建議

1.真遇到挫折,允許自己倒地裝死一陣子,不必馬上振作起來。

2.面對強大壓力事件,最有效的解除方法就是人多勢眾。馬上打電話找朋友,去啤酒攤大聲講出你的苦悶。

3.身體若真的有毛病,別逞強、快看醫生。

4.別擔心,你的記憶力並沒有真的衰退,否則你怎麼記得這麼多條對太太的抱怨。

5.做重大決定時,千萬記得找太太商量。否則後果自負。

6.當你說自己的功能只剩下提款機時,反省一下你是否習慣用金錢解決問題。

7.學一樣新的東西(如開輕航機),滿足體內的冒險因子。

8.當你覺得控制不了情緒、受夠了,找精神科幫忙,因為長久壓力會傷腦。

9.徹底認知英雄時代已經結束,人不可能一輩子當主導者。嘗試共享權力,把壓力分散出去。

10.擴大想像空間,事情不會只有一種解決方法。

女人該謹記「五要」和「五不要」

DON'T給女人的5不要

1.當他把垃圾倒出來,不要對號入座,以為都是自己做得不夠好。他真的只是在抱怨客戶。

2.二十四小時的媽媽和太太讓人壓力太大,不要付出太多,保留他為你付出的空間。

3.當你忙得要死,他卻想找你講話,直接告訴他(記得語氣和緩)你沒時間,不要虛應故事。但允諾會找時間再聊。

4.如果你們還想一起走下去,別用百分百的是非對錯給對方判刑。

5.不澆冷水、不叨叨唸。讚美是男人願意真心改變的唯一祕訣。

DO給女人的5要

1.他喜歡自己做決定,即使是你們一起想出的重大決定,也記得把最後一句話留給他講。

2.他需要破釜沉舟、孤注一擲的感覺,在評估可承受風險後,全力支持他。

3.把自己當成復健師,因為這段期間他可能暫時失去某些正常功能。

4.請勿介入,靜靜陪伴。一句話都不要多說。

5.若他已罹患憂鬱症,太太應該先就醫求助,鞏固家裡的正常運作。同時,力勸先生接受治療。

全文天下雜誌








中年危機 -特徵


中年危機,其實就是中年人遭受各種壓力導致的精神危機,出現了上班厭倦症、回家厭倦症、微笑厭倦症等,基主要特徵有以下六個方面:
1、體力和精力都在逐漸走下坡路;
2、左作崗位和家庭中的責任加重;
3、由於工作上的不如意等而喪失自信心和希望;
4、由於孩子的自立而導致家庭狀況的變化;
5、對於自己老年以後的生活感到擔擾;
6、照顧老人等問題。


中年危機 -具體表現


事業 關鍵詞:沉默
對於許多中年男人而言,此時最看重的是事業上的成就。當事業遇上困境里,他們選擇沉默與逃避來對待,再加上內心壓抑,因此無法看到事情的關係,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甚至出現極端行為,情況嚴重者甚至會選擇自殺作為逃避方法。
特別是現在正處於全球金融風暴中,相當一部人的事業正在走向下坡,作為中年男人,他們不會選擇與周圍的人分享與傾訴自己的遭遇,而是將所有的問題壓抑在心裡,如此將產生惡性循環,導致極端事情的發生。

家庭 關鍵詞:壓力

中年危機處於中年危機的夫妻,可以通過旅行來改變乏味的日常生活
四十歲以上的男人如果成家較早,孩子也進入青少年甚至成年人,他們需要背負的經濟包袱較大,而這種壓力往往是導致家變的重要原因。
步入中年的男人,不肯承認自己年紀變大的現實,他們會通過情感嘗試證明自己仍然擁有征服的能力,但同時,他們又不願意破壞家庭的穩定性,因此傾向於選擇一夜情、泡夜店等形式。
同時,由於社會原因,四十歲以上男人與妻子間的年齡差距通常都比較小,他們的妻子也可能存在「中年危機」,雙方發生衝突的幾率更是大大增加,成為家變導火線。

學習 關鍵詞:陳舊

中年人離開學校的時間太長,若是其間沒有進行繼續學習、提升自己,他們便只能用以前學到的知識來處理自己的工作與家庭問題。
在這種情況下,他們的親子關係可能會比較差,他們與自己孩子的相處仍是按照自己的父輩,即上世界四十年代的父母與他們自己之間的相處模式,而用四十年代父母的親子關係去對待八十年代甚至九十年代的孩子,代溝障礙相當明顯,容易導致惡劣的親子關係;而在事業上,他們的知識體系沒有得到更新,無法使自身的事業得到提升,特別是職場新人的不斷出現,帶來激烈競爭,很容易令中年男人被淘汰出局。

心理 關鍵詞:逃避

這裡指的是中年男人的個人心理情緒變化問題。現代人的更年期正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作為男人而言,他們生理上的「更年期」影響並不明顯,更多的是出現「心理更年期」,包括沮喪、不安、容易發怒、容易疲憊、自憐、逃避等負面情緒,對生活感覺乏味。

其中最嚴重的負面情緒是沮喪與逃避。與女人不同的是,女人可以通過傾訴來化解,但男人不會選擇向周圍的人傾訴。
同時,中年危機的表現還在於他們逃避別人對其現在的評價,多數時候他們都會沉浸在緬懷自己的過去中,從中得到榮耀與自我滿足,這便是他們對於現狀的逃避。

人際 關鍵詞:封閉

人際關係的危機,是建立在之前個人心理情緒變化和學習力之上。他們滿足於現狀,同時排斥新鮮事物,身邊是同樣帶有負面情緒的、缺乏學習力的朋友,生活在一個靜止的生活環境中,特別是四十歲以上的這一代人經歷的苦難比較多,他們會更容易產生埋怨社會的想法,容易產生自我封閉的人際關係,於是,他們對問題的看法更加偏向固執,提早進入老年化。

 中年危機 -解決辦法

心理準備

首先,我們應該做足心理準備,知道前行的路上可能伏著這隻攔路虎,這樣,一旦危機到來,我們不至於驚慌失措,而是有充分的準備應戰;
其次,在危機到來之前,我們就該有所準備,這包括斷地學習、接受培訓,使自己的知識結構不老化;在積累財富的同時,更注意積累「無形資產」
在遭遇事業危機時,首先要有勇氣,勇氣是一切可能性的前提。要敢於要求自己:在中年這個艱難的關口,心平氣和地接受一切殘忍的現實,永不放棄。
最後,必要的時候還要敢於棄,有舍才能有得。有時為爬另一座更高的山,先要下坡,這個時候,一定要保持心理平衡……

構建幸福


構建幸福家庭的秘訣:幸福永遠可又可及,愛的班車永遠不晚。   
在中年,要規避家庭和感情的危機,首先要有愛的力,有付出的願望。
年輕的時候要有點激情和天真,到了老年需要的是最後的相依為命,

情緒

現代人承受著高壓,「情緒泛濫」、「情緒污染」的情況尤其多。控制不好情緒,其實就是人格缺陷的一種。

因此,建立、維繫一個幸福的家庭,的確是心理健康、人格健全的人才能勝任的事情,這個功課應該在青年時期,在結婚前完成大部分,假若沒有完,就需要補課。不論什人,如果能在追求成長方面下功夫,就有機緣構築一個幸福的家庭。

心態

中年人,拼的就是一個心態,誰的心態好,誰就走得遠。
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也有許多,各種傳媒多有介紹。中年人除了了解心理健康知識,注意自我調節之外,效果最好、最直接的,還是面對面地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助,即看心理醫生。

強體

強體的方式是很多,問題在於中年人自己,肯不肯「自己」上心,「自己」去身體力行。要知道,軀體的健康與否不是孤立的,它影響到人的精神狀態、人的幸福感、人的工作效率、人的整體生活水準--沒有了健康,就沒有了一切。   



原文網站:-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