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人與 羔羊的說服力; 經濟理論的衝突與和解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5/08/19

獵人與 羔羊的說服力; 經濟理論的衝突與和解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要說服一個人 最好的辦法是為他著想...

羔羊的說服力 



一個牧場主養了許多羊。他的鄰居是個獵戶,院子裏養了一群兇猛的獵狗。

這些獵狗經常跳過柵欄,襲擊牧場裏的小羔羊。


牧場主幾次請獵戶把狗關好,但獵戶不以為然,口頭上答應,可沒過幾天,他家的獵狗又跳進牧場橫衝直闖,咬傷了好幾隻小羊。


忍無可忍的牧場主找鎮上的法官評理。


聽了他的控訴,明理的法官說:「我可以處罰那個獵戶,也可以發布法令讓他把狗鎖起來。」


但這樣一來你就失去了一個朋友,多了一個敵人。你是願意和敵人作鄰居呢?還是和朋友作鄰居?"


「當然是和朋友作鄰居。」牧場主說。


「那好,我給你出個主意,按我說的去做。不但可以保證你的羊群不再受騷擾,還會為你贏得一個友好的鄰居。」


法官如此這般交代一番。牧場主連連稱是。


一到家,牧場主就按法官說的挑選了 3隻最可愛的小羔羊,送給獵戶的3 個兒子。


看到潔白溫順的小羊,孩子們如獲至寶,每天放學都要在院子裏和小羔羊玩耍嬉戲。


因為怕獵狗傷害到兒子們的小羊,獵戶做了個大鐵籠,把狗結結實實的鎖了起來。


從此,牧場主的羊群再也沒有受到騷擾。


為了答謝牧場主的好意,獵戶開始送各種野味給他,牧場主也不時用羊肉和奶酪回贈獵戶。


漸漸地兩人成了好朋友。


要說服一個人,最好的辦法是為他著想,讓他也能從中受益


------

文/怡克納米斯 

上面是一篇相當有寓意的文章,但很可惜不知作者是誰。
同學傳來這篇文章,但我想想,文章有時不光只是「看看」而已,有時必須做些延伸或者是求證,這篇文章的特質是兩者都有。

第一個延伸是有關經濟學上有關交易成本的問題,法官降低了牧場主和獵戶的交易成本,我懷疑這法官是個經濟學家。

第二個求證是理論上的,寇斯提出交易成本論提到,當一個社會上沒有交易成本時,財產權判給誰完全沒有任何影響。

這個案例提到,牧場主和獵戶,羊和獵犬,因為獵戶的獵犬經常咬傷牧場主的羊,這時候有幾種作法,也產生交易成本。
  • 牧場主加高牧場的柵欄,這時候牧場主要支付增高柵欄的費用。
  • 獵戶增設狗籠。
情況有可能是這樣,獵戶說很抱歉獵犬的行為,所以他自行設置狗籠,或者幫牧場主加設柵欄。或者,牧場主說為了杜絕後患,他補貼獵戶設置狗籠,或者自行加設柵欄。

經濟學認為很多行為可以用錢來解決,就像上面這樣。誰有財產權,對方就得付錢。

法官請牧場主送給獵戶羔羊,顯然法官認為獵戶有放任獵犬的權利,提出了狗籠與柵欄之外的選擇,這是一個交易成本最低的方式。

結果,獵犬不再咬羔羊,獵戶和牧場主成了好朋友,社會福利增加了。

經濟學是這麼認為,但是法律上有可能不是這麼認為,不是在法庭上廝殺,就是庭下和解,但結果可能不是牧場主送羔羊給獵戶,而是獵戶要賠償牧場主的損失,還得加設狗籠,但社會成本可能增加更多。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在下方)-   阿樂推薦分享.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原文網站:---
如果您認為網站上資訊侵犯了您的版權,請告訴我們 ,我們會即時將您的版權資料移除。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