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 DIY // 自製悠遊手機要三思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3/02/16

改造 DIY // 自製悠遊手機要三思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簡單版

自製悠遊手機,是的,就是這麼簡單!
在癮科技過去曾為各位介紹各式各樣的電子改造 DIY 方案裡頭,絕對沒有一項比本文所要介紹的更為簡單又實用。不信,那就請各位照著 yiasonli n 網友所提供的步驟做看看吧!是的,今天要帶大家動手做看看的勞作是:「悠遊手機」,步驟如下:1.找一隻體積比悠遊卡稍大一點的手機。2.找一個符合手機大小的果凍套。3.將悠遊卡放 香港腳在手機背後,一起塞進果凍套裡。4.收工。想要有一台最新最酷的悠遊手機嗎?現在就自己做一隻吧!雖然目前支援的手機種類有限( 因為要比悠遊卡大的手機並不多 ),不過只要智慧卡公司 襪子哪一天突然想通,順勢推出悠遊卡 nano 的話,那麼所有的手機都可以輕鬆昇級成悠遊手機囉 !



********************

升級版

自從悠遊卡公司宣布 2010 年 4 月 1 日之後,民眾拿悠遊卡至全台 24 個通路品牌、1 萬多家悠遊卡特約商店消費,不管是吃東西、買東西、喝咖啡或看電影,都可以使用現有任何一種悠遊卡快速感應付款,無法顯示網頁就很羨慕拿 HTC Tattoo 這款含有悠遊卡功能手機的人。

但是羨慕歸羨慕,騷屁股的無法顯示網頁當然也得擁有這種騷屁股的悠遊卡手機才夠騷呀!只是 … 無法顯示網頁兩個月前才剛買了號稱機王的 HD2 手機,難不成為了悠遊卡功能就把 HD2 換成 Tattoo?當然不是,無法顯示網頁選擇了更好的方法,這個更好的方法是什麼呢?

嗯 … 不說你不知,無法顯示網頁曾經看過網友發表改造悠遊卡晶片並把他整合到手機裡的文章,所以這幾天尋求 Google 大神的協助,想不到無法顯示網頁就真的成功把悠遊卡給塞進 HD2 手機裡面了,呀呼~ 謝謝許多分享如何改造悠遊卡晶片文章的網友以及這段期間一直陪我去捷運站做白濫測試的寶貝 Vivian,放心,我也會弄一張讓你到處去騷屁股炫燿的!



至於有興趣跟我們一起騷屁股的朋友,請自行準備儲值金額用盡的悠遊卡乙張、捷運單程票(悠遊幣)乙個、防電磁波貼片乙片、老虎鉗、美工刀、烙鐵及銲錫,然後跟我一起這樣做 …

首先,用老虎鉗把捷運悠遊幣夾緊,接著拿美工刀對準捷運悠遊幣的幣邊慢慢往下剖,每往下剖大約 0.2~0.3 公分就把捷運悠遊幣稍微轉一下直到剖完一圈。這個步驟要非常小心,因為第一刀不是很好下手,花的力氣可能要大一些,不過力氣太大會因為剖得太深而弄斷我們要利用的線圈,也有可能不小心手滑而狠狠往自己另一隻手砍了下去,所以千萬要小心~


捷運悠遊幣剖開就像這個樣子,不過因為我失敗了很多次,所以剛好可以拍下來讓大夥兒看看,捷運悠遊幣的內容物其實有這麼多種版本,但據說還是照片最上面那個版本的線圈最好用。捷運悠遊幣剖開之後,只要用刀片慢慢挑一下線圈就可以很完整的把線圈給挑出來。

挑完捷運悠遊幣的線圈之後,緊接著我們要把悠遊卡的 RFID 晶片給挖出來。通常悠遊卡上的 RFID 晶片都在悠遊卡公司的 Logo 那個地方,我是先用手電筒把悠遊卡背面打亮,這樣從正面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出 RFID 確實的位置,接著用美工刀慢慢刮~ 慢慢刮地將 RFID 取下來。

接下來這個步驟,我們要把剛剛從悠遊卡上面挖下來的晶片給焊到先前從捷運悠遊幣上面取下來的線圈上(原本悠遊幣線圈上的單程票晶片挖除,使用悠遊卡上的晶片取代。)不過無法顯示網頁對於烙鐵及銲錫這玩意兒的操作根本就是一竅不通,所以這個部分其實是委託我弟代為完成,感恩~

完成上述的動作,我們已經把原本約 6.8×5.4 公分(厚度約 0.7 公厘)的悠遊卡縮小至 2.7×2.7 公分(厚度約 0.2 公厘)左右。最後我們只要把這個尺寸的悠遊卡貼在手機電池背蓋,並在上面貼一張防電磁波貼片杜絕手機電池產生的電磁波干擾,恭喜 … 你也把悠遊卡塞進手機裡面了。不過我的 HD2 可就沒這麼幸運了,因為金屬會阻隔 RFID 的感應,好死不死 HD2 的電池蓋就是金屬材質,所以只能將改造後的悠遊卡貼在硬式保護殼的內側。

在硬式保護殼背面的縮小版悠遊卡上面貼一張防電磁波貼片,完工。

來源http://www.james-only.com/2010/04/18/616/




************************

付費版

我立刻下決心,我要讓我手機可以有悠遊卡功能,我直接讓專業的人來做,而這付出的代價可以讓我節省很多時間,又會得到經驗,並且不會製造出很多垃圾!
於是我在Y拍上找到這位達人,根據他的描述我可以確認他應該知道我所不知道的關鍵答案。我立刻電話過去跟他約時間,然後坐公車去三重他的住處讓他處理我的手機。
一路上我順便測試 garmin nuvi 350 新版本的韌體,還好,該慢的還是會慢,我可以接受。
到了約好的地點,達人很 nice,拍賣網頁照片的儀器就在他工作檯上,他拿出厚度相同的樣本先讓我塞入手機測試厚度是否可以接受。我的手機是 CHT9110 ,如果放在電池的背面是剛剛好,不會有任何異樣。但達人一直建議我要避開電池的位置,並且證明幾件事:

1.他買來的不同悠遊卡感應距離都不相同,用他的測試平台測試可以明顯看出差別。
2.改造好的悠遊卡一定要有吸波材質阻擋在線圈與電池或金屬之間。
3.如果線圈範圍能夠盡量不與電池重疊就盡量避免,只要有超出電池範圍的線圈,感應效果就會明顯變好。

我當場拿改造好的成品與拆開背蓋的手機調整最適當擺放位置,發現真的是很明顯的差別,只要線圈範圍在電池內,原本感應良好的線圈效果立刻變差,也就是感應距離變短。只要線圈超出電池範圍外一點,感應效果就會立刻變好。所以最後上上下下、左左右右,最後達人決定用美工刀把吸波材割掉沒用到的地方,讓空出來的位置不會阻擋到手機的喇叭。




所以最後決定的位置讓線圈有一半的面積不會與電池重疊,而這感應的效果比原本這張普通卡的效果還要好!
我付了一張小朋友給達人,比我付給看我病的醫生、幫我泰式按摩的店家還要高興。因為我不用再去傷腦筋這回事,因為我知道答案,而且我也做不出來。

我成功在回家的路上在公車上感應成功,在捷運站儲值成功。接下來一週等車修好的日子,應該可以很帥的通過閘門吧,呵呵!

---------------


非接觸式IC卡又名感應卡,誕生於90年代初,由於存在著條碼卡、磁卡和接觸式IC卡不可比
擬的優點,使之一經問世,便立刻引起了廣泛的關注。並以驚人的速度得到推廣應用。
非接觸式IC卡由IC芯片,感應天線組成,並完全密封在一個標準PVC卡片中,無外露部分.非
接觸式IC卡的讀寫過程,通常由非接觸型IC卡與讀寫器之間通過無線電波來完成讀寫操作。
非接觸型IC卡本身是無源體,當讀寫器對卡進行讀寫操作時,讀寫器發出的信號由兩部分疊
加組成:一部分是電源信號,該信號由卡接收後,與其本身的L/C產生諧振,產生一個瞬間能量
來供給芯片工作。
另一部分則是結合數據信號,指揮芯片完成數據的讀取、修改、存儲等,並返回給讀寫器。由
非接觸式IC卡所形成的讀寫系統,無論是硬件結構,還是操作過程都得到了很大的簡化,
同時借助於先進的管理軟件,可脫機的操作方式,都使數據讀寫過程更為簡單。

非接觸式IC卡的優點

1、可靠性高:非接觸式IC卡與讀寫器之間無機械接觸,避免了由於接觸讀寫器而產生的各種
故障。例如:由於粗暴插卡、非卡外物插入,灰塵或油污導致接觸不良等原因造成的故障.此外,
非接觸式IC卡表面無裸露的芯片,既便於卡片的印刷,又提高了卡片使用的可靠性。
2、操作方便、快捷:由於使用射頻通訊技術,讀寫器在10cm範圍內就可以對卡片進行讀寫,
沒有插卡的動作,非接觸式IC卡使用時沒有方向性,卡片可以任意掠過讀寫器表面,
讀寫時間不大於0.1秒,大大提高了每次使用的速度。
3、安全防衝突:非接觸式IC卡的序列號是唯一的.製造廠家在產品出廠前已經將此序列號固
化,不可更改,世界上沒有任何兩張的序列號會相同。

非接觸式IC卡與讀寫器之間採用雙向驗證機制即讀寫器IC卡的合法性,同時IC卡也驗證讀寫器的合法性。

非接觸式IC卡的操作前要與讀寫器進行三次相互認證,而且在通訊過程中所有數據都被加密。
卡中各個扇區都有自己的操作密碼和訪問條件。

非接觸式IC卡主要產品


菲利蒲MIFARE 1 菲利蒲MIFARE LIGHT
功能:
● 容量為8K位EEPROM;
● 分為16個扇區,每個扇區為4塊,每塊
16個字節,以塊為存區單位;
● 每個扇區有獨產的一組密碼及訪問控制;
● 每張卡有唯一序列號,為32位;
● 具有防衝突機制,支持多卡操作;
● 無電源,自帶天線,內含加密控制邏輯
和通訊邏輯電路;
● 數據保存期為10年,可改寫10萬次,讀
無限次;
● 工作溫度:-20℃∽50℃(溫度為90℃);
● 工作頻率:13.56MHZ;
● 通信速率:106KBPS;
● 讀寫距離:10mm以內(與讀寫器有關) 功能:
● MIFARE LIGHT卡是一種小容量卡,共
384位,適合於一卡一用;
● 讀寫距離:在10cm以內(與天線有關);
● 防衝突:同一時間可處理多張卡;
● 128位的數據區(如果有用錢包文件可
達192粒);
● 用戶可自定義控制權限;
● 唯一的32位序列號;
● 工作頻率:106KB波特率;
● 16位的數值計算;
● 容量為384位;
● 卡內無須電源。

更多文章歡迎至原PO網站瀏覽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