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蛇的錯誤認知 \ 如何防蛇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20/08/25

對蛇的錯誤認知 \ 如何防蛇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光復國小因常有蛇類出沒,商請黃國男為學童解說蛇類常識與防蛇之道,學校戶外教學也特別南下到世界蛇王教育農場舉行,黃國男在一一說明各種本土與外來種蛇類、爬蟲生態習性前,把一尾蛇放進用雄黃粉與石灰粉劃的圓圈內,周遭再以細魚網團團圍住,證明雄黃、石灰對蛇毫無影響,反而細魚網能困住蛇。


自古民間傳說蛇怕雄黃,是受白蛇傳杜撰內容影響,多年來自然教科書與童子軍野外求生露營守則,也告訴大家在住家、帳蓬四週灑下石灰,可以防蛇侵入。

但他早就拿各種蛇做過實驗,雄黃、石灰根本沒有防蛇效果,實在不須花冤枉錢,說實在的,教育單位應及早更正錯誤觀念,免得萬一有人因而太過大意,而遭蛇吻。

細魚網一副才一百多元,非常便宜、重量輕又可長期使用,住家四周若有蛇出沒,沿地面架網就能防堵,露營時帳蓬周遭沿地面罩上細魚網,蛇類碰上會纏成一團無法動彈,效果極佳

---

人的活動區域與它重疊,那就會經常看見同一條蛇.而且它們的顏色又與環境接近.一不小心就有誤踩的可能.所以如果是有毒的,還是要以"人"當作第一優先"保育".定居前,屋前坡崁洞洞原就是蛇居,三次不期而遇的打殺後,就再也沒見他們出沒.(應該是人類出入的重力震動促成他們的遷居,而不是打殺.)

但為了安全,還是多方驅遂青蛙(青蛙多表示蛇少,但也表示蛇出沒的可能性大),也不再養手玩鳥;儘量排除任何吸引蛇類冒險上門的誘因.

山區雖說儘量不用混凝土建築,但為了不和蛇類看錯眼,房屋周圍地面還是鋪了水泥,取其一目了然也!

另外房屋週圍裝有自動泛光燈,夜間出入時,一定打開照明.以免誤踩.

房屋遮陰,則用有刺種的九重葛.

白天戶外活動則棍不離身.

夜間行走山路,邊走邊棍擊地面,可遠遠警告蛇類,讓他們早早避開.

保持住公寓隨手閞門的習慣,以免小蛇亂竄.(其實為了防蚊不隨手關門也不行).

遭到蛇蛟 就算什麼都不做(目前的醫學不再強調老式急救法的的功效了),只要二小時內送醫都死不了.哪種蛇咬你並不重要,醫師不會因你說是青竹絲咬你就打你抗青竹絲的血清,而是根據你的臨床症狀,先作過敏試驗才打血清的,所以認不出毒蛇種類也無妨.







遭蛇吻該怎麼辦? 醫:千萬別學連續劇這麼做


電影、連續劇或小說常有情節描述遭毒蛇咬中後,有人自告奮勇吸吮傷口,醫師警告千萬不要這樣做,如此會增加施救者中毒風險,也不要貿然切開傷口,以免組織受到傷害。

 40歲陳姓女子農忙時,在田中遭毒蛇咬傷右手中指,緊急送醫,腫脹疼痛從手指延伸到上臂,還出現血腫,所幸陳女驚懼中記下毒蛇的外觀特徵,注射血清保住一命。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急診室醫師洪紹恩今天指出,陳女被毒蛇咬中後,當下雖驚恐,卻沒隨意吸吮或切開傷口,到院指認是赤尾青竹絲,住院數天後康復。 

洪紹恩表示,遭蛇吻第一件事是冷靜下來,看清楚被什麼蛇咬到。如有隨身攜帶手機,應立刻拍照,供醫師作為參考,但不管如何,應送醫觀察後續變化。 

認蛇的品種需要專業知識,但要認出毒蛇沒那麼難。

台灣最有名的六大毒蛇是

雨傘節、飯匙倩(眼鏡蛇)、赤尾青竹絲、百步蛇、龜殼花及鎖鏈蛇,

各種毒蛇身上有不同的紋路或表徵。
送醫前,遭蛇吻的人也可作些傷口的緊急處理,脫掉同肢體的戒指、手錶及手鐲等束縛物品,以防肢體腫脹後壓迫壞死;以生理食鹽水或清水沖洗;若手上有彈性繃帶可包紮患部,鬆緊度以能插入一根手指為原則,減少毒液回流。 

洪紹恩說,被蛇咬中,有些動作千萬別做,包括不要吸吮,以免增加施救者中毒風險;不要切開傷口,否則會傷害組織;也不用冰敷及止血帶,避免增加肢體缺血壞死的風險。(中央社)
詳細報導請見: news.tvbs.com.tw/world/1041719?from=Copy_content

**********

農家妙招 果園養鵝 警衛兼除草工

中國鵝又稱「土鵝」,彰化縣溪州鄉果龍張龍潭,在芭樂園裡飼養了十幾隻土鵝,由於警覺性高,如發覺有異狀時,就會大聲鳴叫個不停,且根據老一輩說詞蛇類忌土鵝排泄物,若芭樂園的雜草叢生時,這一群土鵝還肩負著除草工,遊蕩在園區裡啄食雜草及蟲隻。

受到禽流感與瘦肉精及不肖的飼料廠商,在飼料中添加工業用的硫酸銅毒物影響,現今農村有不少農家會自己養家禽,當成家庭肉品的來源;位於溪州鄉種植紅心芭樂的張龍潭也不例外,二個月前,向北斗鎮種畜繁殖場購買土鵝及白羅曼鵝飼養。

張龍潭表示,過去農村人家有以土鵝「看家」之習俗,因此,他特地把鵝隻野放在住家旁的果園裡,這一群鵝可是一點都不呆,不僅動作靈活、警覺性很強,而且嗓門超大,只要有生人靠近,立即嘎嘎大叫,甚至還會張嘴吐舌發出「嘶嘶」的聲響,擺出攻擊姿勢,模樣相當嚇人。

張龍潭說,他的芭樂園因緊鄰濁水溪畔,所以蛇蟲特別多,夏天常見到蛇類出沒,老一輩子的人說,養鵝可以防蛇,傳說蛇怕鵝糞,因此,他毫不考慮的就將成鵝放養在果園內。鵝隻在果園遊蕩,也會啄食地面上的蟲隻,對於雜草更是不放過,果園的的果實鵝隻不會啄食,倒是雜草被吃個精光,鵝隻的糞便也成了有機肥,張龍潭說,芭樂園養鵝當警衛又可除草,最重要的是,不怕吃到有禽流感的肉品,真是一舉多得。




2home 論壇

今年3月我先生就看到一尾1米5的雨傘節在曬太陽
現在全球暖化蛇根本就不冬眠了
每次聽我說到蛇~我的好鄰居也是要我多養幾條狗
跟蛇類和平相處~別把洞填掉

如都是無毒蛇~我還可忍耐
但~怎知下次會來怎樣的蛇ㄚ?
雖說雨傘節不會主動攻擊人.但被咬上一口
馬上送醫打血清也不一定救的活ㄋㄟ

青竹絲攻擊性很強~但毒性不強很少被咬而死亡

看了幾年蛇皮一張比一張大之後~
還是在今年初冬天時把屋子附近的石坎洞用石頭塞入水泥填滿
其他離人活動較遠的石坎~就讓步給其他生物去築巢吧
算還有安自己怕蛇的心~對生態也有兼顧到少了點愧疚感

---

今天看到雜誌上說,傑克羅素梗犬是捕蛇高手,不知是真是假?不過一隻幼犬也要2萬元左右,如果買一公一母,又可防蛇,也可以繁殖賣錢,真好。貼一張傑克羅素梗犬的樣子上來巴.這個點子也蠻有新鮮感.

像我的獵狗它可以捕殺兩三米的大蛇,碰到那個長度不足三十公分的懶蛇:青竹絲.就不行了.跑去聞不動的蛇,嘴角被咬了一口,害我花了五六千元買血清去救它

---

其實有毒無毒並不是重點,而是怕,是內心深處的恐懼,雖然一直不願承認,但是這是事實,從買地開始,內人一直問會不會有蛇,我都回答不會啦,所以到現在我還不敢跟她講,如果內人知道了,一定會想辦法,趕竟殺絕,斬草除耕,有我無它,漢賊不兩力,絕不可能雙贏,一定是她贏,什麼環保,什麼生態,當感到身命財產受到威脅時,對於這齷齪、卑鄙、無恥(可是牙齒很利)、下三爛的傢伙,絕不手軟,無不用其極,只怕春風吹又生,好了發洩完了,不過我小女兒卻很喜歡蛇,真是怪胎。

---

初來乍到,見蛇就色變,本能之下,現看現打,一而再再而三後,再也不怕蛇了.也就不打蛇了.

蛇其實是很脆弱的生物,只要在他的軀幹,竹棍輕輕一敲,就垂頭喪氣.

還有,他只在靜止狀態才有攻擊能力,無法在竄行同時攻擊.其攻擊距離是他頭部離地的高度.也就是說見到他走開就好了.雖沒被蛇追趕過的經驗,但也不能說蛇一定不會追人攻擊.

只有在尾部有支撐時,才有彈射的速度,如在開拓地,行動緩慢,是經不起人類打殺的.

夜間外出,須邊走邊敲地面,震動會通知蛇族趕快避開

生石灰在未潮化前是有防蛇作用的,(不是害怕氣味,而是驅体碰不得強鹼物質)但以台灣濕氣重的環境,沒幾天就潮化失效,而且對土壤有極度破壞性.不用為宜.


什麼鵝糞’雄黃’鳳仙花’過山香都証明無效.

有種簡單的夜間誘殺法,在理論上非常有效(我沒試過),但因為蛇要痛苦掙扎很久才會死去(想像得出來).所以不介紹給大家.

科學的防蛇法是用防蛇網,讓蛇糾纏

在特殊尺寸的網眼裡.台灣似乎沒得買,要買得到中國.理論上某種尺寸的魚網應該也有效.


另外就是既寬且深的壕溝.曾見一條蛇懸空越過二尺樹間.所以要多寬就有得斟酌了.


目前試種”刺芫荽”(奇摩網拍近日有售),打算利用他老葉的細硬刺和他的貼地性,種他一條五尺寬的防衛帶.(理論上.生物都怕有刺的,有疑問的是:蛇皮會否無動於衷.)

在我的設計中:

我要養一隻雄貓,不要閹他.幼年時野放在外,讓他恢復野性.成年後二天只餵一餐摻有少量雄激素的貓食.從此你的地盤上就有一隻極具侵略性和攻擊性的野貓.再大的蛇他都敢攻擊.

關鍵在於二天餵一餐,可以使他以你的住處為獲得食物之一的地盤,而不會離開.雄激素可讓他超常凶猛.糟糕的是,附近的鳥獸可能也跟著遭殃.

---

看到鹽水鯛兄的設計,心中突然一驚,趕緊湊上來給個建議:

以我的經驗山區養狗就可以驅蛇,養貓則是縮小版的"養虎怡患"

曾經在Descovery頻道中有一集關於貓的專輯,非常深入報導養貓

的優缺點,最令我促目驚心的是"貓對自然生態其他動物的殘害,

因貓有天生的好奇心與優越的埋伏獵補能力,因此對附近動物(含禽類,兩棲類,爬蟲類,鼠輩等)

會產生毀滅性的生態浩劫,尤其是鳥類,因貓會爬樹,對於產卵於草叢或樹巢中的鳥類均無法逃過其魔掌,實在建議2home的會員們,在山區千萬不要養貓,也不要小看家貓的能耐,想想看,其不在家的時候到底去哪裡,沒錯,就是出外打獵啦,據報導,普通一隻貓可在一個晚上獵到2位數以上的獵物,是名符其實的狩獵高手,為了維護生態平衡,請大家不要隨便把貓帶到山上來.沒錯.野貓獵性就跟石虎無甚差異了.

還有家貓如果獵性不純熟,常會跟毒蛇玉石俱焚.

我對蛇的作法就是打殺.然後就是曝屍於空曠岩台上.不久(三天內)老鷹就帶走了它.也算是人為的生態平衡巴.只是老鷹就越來越容易站在我山林的樹梢上了.

---

為了維護生態平衡,請大家不要隨便把貓帶到山上來.兄台請了!!

鹽水鯛山居多年向無養貓狗的念頭,一者怕吵,二者嫌煩.所謂的設計中只是為彰顯學問奇大而已.....

幼童是不怕蛇的,可是幾年後就怕得要命.只因為受教育後,把毒蛇和痛苦及死亡混在一起.此後不聞蛇色變幾希....

鹽水鯛自然吾從眾.可是在第一次和一絛雨傘節面對面時,雖然心跳如雷,仍然把它逼在牆腳,本能反應地猛敲猛打.打死後,為了練膽還特地揪起尾巴,注視了一陣子才丟到林子裡去.

第二次是條四尺多的龜殼花.在老婆的驚呼下趕到現埸,雖仍呼吸急促,但已不再發抖,就在屋角解決了它.

第三次也是雨傘節,沿著牆腳溜入花盆陣列,這次就篤定多了,硬是把它逼出來,也是亂棍交加.

打殺了三條毒蛇後,感覺上突然輕鬆了很多,隔了幾天,須要鑽進草叢,沿著乾山溝鋪放水管時,竟然一點也沒有第一次勘察時的緊張和害怕.反而滿懷自信:”不收拾你才怪”的心情.

此後無論蛇在哪裡,頂多用棍子重擊地面,讓他們溜走也就算了,有一次進入林地,迎面垂懸的竟是條龜殼花,雖然砍刀在握,還是放他逃竄了事(其實是他逃速驚人,不是我放他).只因為突然碰頭,不免腎上激素猛烈分泌,但我知道並沒有驚恐的成份,只因面對現實殺過他們三條.

所以要不怕蛇只有面對蛇,驚驚的打,怕怕的殺,三條後,保証你從此再也不怕蛇了.

因為你不怕蛇了,就不會有非消滅他們不可的沖天意志.當然就能和蛇和平共存.

想不怕蛇,可到蛇店買條草花蛇當寵物.三不五時摸弄摸弄,習慣後,當不致再怕蛇.

與鹽水鯛兄的遇蛇記相比,我與附近的蛇相遇時大部分是驚鸿一瞥,不是在深夜返家的路邊就是水圳或溪流旁的草叢中,加上附近山區有兩窩大冠鷲的巢,這些蛇輩們通常很識相不隨便出現,惟一一次嚇到我的是,在我的菜園中當我掀開一片夾板時就在板下藏著一

隻接近2米長的大花蛇,當時我連木板與人一同向後跳開一大步,

正當驚魂未定時,那隻蛇也快速地竄入草叢很快就消失.那次算是

山居以來最起伏的心情,不過維持不到2分鐘.

後來有抓到一隻青蛇,很溫馴,我家女兒跟牠玩的很高興,本想養牠

不過當天晚上牠就溜走了

最近幾天因老婆大人騎機車撞狗摔車,跌了一身傷,在家休養,今天我回家時,聽她說家裡的狗對著住家附近的草叢叫了很久,她湊近一看是一條大蛇,我就想是上次那條大花蛇,因天色已暗,用手電筒一照,果然是手腕粗的大蛇,看樣子是上次相遇的大蛇,不過已沒像上次般的波動心情,我想先試著尊重牠的自主權,牠自己應該就會離開吧.就如鹽水鯛兄所說的,了解牠與自己後,兩邊都應會相互尊重,

互不打擾才是.

作者: eddy
山居總有一天會遇到


前一陣子才在想~還好我都沒遇到蛇

但有些事連想都不要想比較好

今天在草坪澆水時~

蛇就在我面前~若不是它閃避我.我還沒看到 :shock:

趕快看仔細

綠....綠色的~~尾巴沒紅...頭好像不是三角型

腦中一閃不是赤尾青竹絲...ㄟ~那有沒有毒??

還好我家笨狗走在我後面..


上週才修的短短的假檢草地ㄋㄟ....

怎會出現蛇....

大叫..有蛇ㄚ~~~大隻的ㄚ~~~

我老公拿著補蛇夾追到別人的地去....

回來時只說~雨傘節跑的比較慢

這種的很會跑~~@@沒抓到.

他很確定....它是小蛇..


我會不會怕??

其實我最怕的是青蛙..現在只要別突然跳過來.也都習慣了

這次看到蛇雞皮疙瘩一粒也沒有.

也或許~我手上有拿水管用水柱對付它

有比空手來點安全感吧?


作者: 山林雅境 時間: 2007-5-14 07:57

如果有鄉下自給自足養雞的伙伴,記得要作高腳的雞舍(腳越高越好),下方地面鋪設廢棄的魚網(主要對象是兩米左右的臭青母等,算算它約略的直徑).

-----

作者: 仙丸子 標題: 豔遇

有一次到花蓮水源地

拔石壁上的小山蘇苗

拔著拔著發現不對勁

距離手邊10來公分的地方

有條狀物

下了一跳

觸電一樣的抽手


赤尾青竹絲一條小隻的

又緊張又興奮


拿了樹枝讓他盤上

有夠邪惡的三角頭

有夠吸引人


真不知道

對蛇的好惡是天生的還是學來的


逗弄的一會

就放了他


好好活著ㄅ

這年頭

蛇都不蛇了


----

人蛇之所以相遇是因為蛇先人而到,而不是人先蛇而到.在人未到之前,它悠遊於他的地盤,或捕食或交尾或下蛋或脫皮快樂得不得了.某天人來了,但戀巢性和地域性令他一時無法離去,於是人蛇碰面就難免了...可是快則半年慢則一年,蛇就會在人的活動區域裡失去蹤影.不是你打殺他幾條造成他們的消滅,而是你這個大型動物所造成的地面震動和驚擾,令蛇放棄地盤而去.

山居完工後空屋了一年,入居後發現臨邊坡的水泥地坪下有不少的乾縮縫,直覺會有蛇住其間,果然在第二年春天前

,每三五天就可見他們一條.只是不再接近住宅了.而且就在某天突然全部失蹤.

菜園未闢時,也不時有蛇蹤,但天天出入其間後,就再也沒見著了.....

我活動的範圍其實只百來坪,範圍外

就是林區,沒事我不去林區,而蛇就算有事也不敢來我處.所以人蛇目前尚屬相安無事.....


我的經驗是,蛇在你跟前出現,是你進入他的地盤,而不是他進入你的地盤.

只要你時常巡行你的地盤,用你的体重所造成的震動和打草驚蛇,宣示這裡有更厲害的主子,蛇就會忍痛跟你道別的.


蛇是憑著生存的本能選擇安全的棲息地,所以它會避開有人活動的所在.除非受非常飢餓和極端不適的氣候所逼,才會冒險進入人居處.所以山居住宅要驅鼠趕蛙,不養鳥也不養雞.


人蛇地盤之爭,認輸的絕對是蛇!!!!

http://www.2home.com.tw/bbs/viewthread.php?action=printable&tid=2224
分享原文: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