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生活園藝之適用植物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6/13

居家生活園藝之適用植物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 ,




文字資料來源http://chcsdl.open2u.com.tw/full_content/S09/pdf/04.pdf 

生活園藝之適用植物
共4大類

 
第一節、生活園藝適用之觀花植物
第二節、生活園藝適用之觀葉植物
第三節、生活園藝適用之蔬菜類植物
第四節、生活園藝適用之果樹植物

前言
   
生活園藝之適用植物對於生活步調繁忙的現代人來說,綠色盆栽可以創造不可或缺的綠意空間,只要選擇適合的植物盆栽,不僅可柔和冷硬的傢俱和空間,更可舒緩身心,讓整個居家環境頓時變得美麗又有生氣。何不也來試試讓我們的居家生活更健康、更有生氣,有了植物,生活就更是多彩多姿。

從進門口的玄關鞋櫃上,擺上一盆亮麗的盆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若是空間狹隘,亦可選擇枝葉細緻的盆栽,更可突顯主人的品味細緻典雅。
客廳若有大型、採光良好的落地窗,是家中光線最好的地方,最適合種些需光照的盆栽,不僅達到綠化的功能,更可增添室內的色彩,達到美化的效果。
甚至有些植物還可過濾不好的氣體,達到增進家居空氣淨化的效果。餐廳、廚房是經常接觸食物的地方,凡是莖葉折斷會分泌乳汁或其他汁液之植物,應避免種植;如夾竹桃、聖誕紅等均不適合。
臥室亦不適合擺放太多盆栽,因植物也需要呼吸,夜間植物不再進行光合作用,卻會進行呼吸作用,放出二氧化碳而吸入氧氣,則臥室的空氣品質就受影響。
如何選擇適當的植物,不僅可裝飾美化環境,更可增加生活品質。


第一節生活園藝適用之觀花植物

植物的枝葉花朵賞心悅目,讓生活空間充滿生氣,但大多數的室內植物由於光線、溫度的限制,可開花類不多,要讓室內馬上色彩繽紛、多采多姿、芬芳洋溢,插上幾盆花,也是不同的選擇,保證室內氣氛馬上不同。

更重要的是,因為栽培技術的日新月異,各類品種繁多,充分的利用切花,可以讓生活更不同。

室內開花的植物種類雖不多,但切花的種類可就不勝枚舉了,栽培技術的進步,和新品種的引進,花卉的種類多不勝數,它們多是美麗而又廉價的花卉,不需有很棒的插花技術,也不用花什麼時間,只要每天花五分鐘,換水修剪一下切口,滿室的花香春意,頓時出現;不管是花瓶插或是利用吸水海綿,都可以滿足大家的需求。

人氣最旺的切花有香水百合、玫瑰、蕾絲花、野薑花、風信子、天鵝絨、唐棉、深山櫻、乒乓菊、火鶴、雞冠花、康乃馨、火焰百合、蝴蝶蘭、星辰花、翠菊、非洲菊、洋桔梗、繡球、飛燕草、鳶尾、文心蘭、石斛蘭、鬱金香、海芋、向日葵、菊花、金魚草、唐菖蒲,甚至加上非切花類的臘梅、麒麟草、金雀花、山歸來等,再配上幾片綠葉,你的家就是獨一無二的人間仙境囉!
     
一、室內的觀花植物
由於工商業的急速發展,國人生活水準大幅提高,生活的複雜與緊張,使國人重視與喜愛自然美麗的景色。
住家的室內、外,植物的美化與綠意可增加生活的情趣。
一般常見的觀花盆栽,由於受到光線不足、通風不良等限制因素,能在室內開花的植物不多,少部分室內觀花植物如非洲菫、火鶴花,成為極受歡迎之盆花。

但大多數的開花植物在花期盛開時亦可移入室內觀賞,如蝴蝶蘭、聖誕紅,甚至過年時盛開的水仙或風信子、鬱金香等球根花卉,除了花姿美麗,特有的花香亦能使滿室飄香,成為最應景的觀花植物,甚至觀賞鳳梨或金桔,在年節時也充滿喜氣洋洋的氣息哩!

圖 4-5 非洲堇
(一)非洲菫苦苣苔科,原產於非洲,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矮小,適合做為一般盆栽或吊盆栽植,栽培介質需排水良好,尤其在夏季高溫多濕的環境下,一旦排水不良極易腐爛死亡,耐寒力弱,生長適溫
18~25℃,耐蔭性強,花色種類繁多,容易栽植 (圖 4-5)。

   圖 4-6 蝴蝶蘭
(二)蝴蝶蘭蘭科,多年生草本,是單莖著生蘭,分布於台灣、東南亞一帶及喜馬拉雅山麓、澳洲北部等地,台灣一般蝴蝶蘭多於 11~12 月開始伸長花莖,翌年 2
月起陸續開花直至 5、6 月,花期長達 2~4 個月,為台灣極重要的經濟花卉(圖 4-6)。     

圖 4-7 火鶴
(三)火鶴花天南星科,原產於中南美洲哥倫比亞,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花朵大小從 5公分~25
公分均有,適合富含有機質、通氣良好、保水力佳且排水良好的栽培介質,性喜溫暖環境,台灣中南部極適合栽植(圖 4-7)。
圖 4-8 觀賞鳳梨
(四)觀賞鳳梨鳳梨科,原產於中美洲、南美一帶,喜好高溫生長環境,生長適溫
20~28℃,太陽直射下易灼傷,需注意介質通氣性、保水性及排水性,不可過度濕潤,否則根部易腐爛,以混合真珠石之泥炭土為佳,種類繁多,觀賞期達 3~6
個月之久,為極受歡迎觀賞種類之一(圖 4-8)。

二、室外的觀花植物
室外的光線充足,若有適當的種植位置,即使是小小的陽台,都可以變成美不勝收的小花園。考慮方位可以種植需光性不同的開花植物。

(一)一二年生草花

指從播種到發芽、生長、開花、結實到死亡的生命週期在一年或二年內完成者,通常可利用種子大量繁殖,花色種類繁多,型態大小極富變化,為淺根性,大多數都須在日照良好處才能生長良好,日照不足易徒長,對水分需求敏感,缺水或淹水容易導致凋萎枯死,管理上需特別注意,
常見的種類如下:
1. 圖 4-9 金魚草
金魚草玄參科,原產於地中海,在暖地可為多年生宿根草本,植株變化有 15~20公分的矮性種,適合做為花壇及盆栽,也有 100
公分以上的高性種,適合做為切花,性喜冷涼,較耐寒,高溫之下亦導致品質欠佳,栽培以排水良好、肥沃的沙質壤土中生長最好(圖 4-9)。
圖 4-10 夏堇
  2. 夏堇玄參科,原產越南,屬一年生或多年生草花,耐高溫,很適合屋頂陽台花台栽培,成熟的種子落地後,也能萌芽開花,多做為一年生草花栽培,株高
20~30公分,全株莖葉無毛。莖四菱形,葉片對生其上,成卵形先端尖,邊緣有鋸齒。花朵自葉腋對生開出,亦有著生莖頂著,夏季開花,初看似堇菜。常用於花壇種植(圖
4-10)。

3. 圖 4-11 非洲鳳仙
非洲鳳仙鳳仙花科,原產於東非,一年生或多年生草花,是目前世界上銷售量最多的花壇植物,適合一般盆栽、花壇、吊籃栽種,具耐蔭、濕特性,在樹下、天井、牆角、屋簷、陽台、窗沿等處皆可開花,為居家美化的良好素材(圖
4-11)。 

4. 圖 4-12 四季秋海棠
四季秋海棠秋海棠科,原產於巴西,多年生草本植物,在園藝常以一年生栽培,性喜溫暖、濕潤、半蔭的環境,忌高溫,栽培土質以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最適宜,適合做為盆栽或花壇栽植(圖
4-12)。
(二)宿根性花卉植物自播種、發芽、開花、結果至死亡,整個生長過程超過兩年可稱為多年生花卉,但多年生花卉不像一二年生草花只有一季的花期,而是遇到適合開花的環境或季節就會開花,但是有些多年生花卉在不適合生長的季節,地上部枯死,地下部仍存活,待環境適宜時又可萌芽生長,因此又稱宿根性花卉,此類花卉種類亦極為繁多。

1. 圖 4-13 菊花
菊花菊科,原產中國,為短日照植物,適合使用通氣、排水、保水力良好的砂質壤土栽培,可用於切花及一般盆栽(圖 4-13)。 

2.圖 4-14 滿天星
 滿天星石竹科,原產於歐洲中部、東部及西伯利亞一帶,別名霞草,喜石灰質多、排水良好的壤土,生長適溫以 25℃最佳,超過
30℃易造成畸型花,短日及低溫下會進入休眠狀態,是花藝上的良好配材,亦極適合做為乾燥花(圖 4-14)。

3. 圖 4-15 洋桔梗
洋桔梗龍膽科,原產於北美洲,以種子繁殖為主,忌多濕,最適生長溫度 20~25℃,通常於夏季開花,倒鐘狀花形優美,吸水性佳,瓶插壽命長,為近年來廣受歡迎之新興花卉(圖 4-15)。


(三)球根花卉植物
的葉片、根或莖等特化成為貯藏養分的器官,一般球根分為鱗莖、球莖、塊莖、塊根及根莖等,種類很多廣泛的用於切花、盆花及花壇植物之生產。

1. 圖 4-16 百合
百合百合科,原產於北半球,百合鱗片由老、新兩世代之肉質鱗片組成,種球不具鱗皮保護,因此易失水萎縮,不能置於室溫乾存太久,種球具休眠性,生長室溫為 15~20℃,25℃上則品質下降(圖 4-16)。

2. 俗稱-劍蘭 圖 4-17 唐菖蒲
唐菖蒲鳶尾科,原產於南非、地中海及非洲東岸一帶,球莖是由 5~8
莖節短縮而成球狀,外面包覆著乾的薄膜,乃由葉片基部乾枯而成,對土壤的適應力強,凡是排水良好,不黏重的土壤皆可栽培,性喜溫暖及陽光充足的環境,俗稱-劍蘭(圖
4-17)。圖 4-17 唐菖蒲
     

3. 圖 4-18 孤挺花
孤挺花石蒜科,原產熱帶美洲,屬於多年生球根花卉,種球成熟的時候周徑可達 30公分以上,由於原產於熱帶,沒有明顯的休眠現象,栽培期間花與葉片交替生長,高溫與充足的溼度下,一年可開 3 次花(圖 4-18)。

4. 圖 4-19 金花石蒜
     
金花石蒜石蒜科,原生於台灣北部沿海山區,花型優美,用於切花、盆花及庭園美化,因切花及鱗莖皆耐貯運,為頗具國際市場潛力的台灣原生種球根花卉 (圖 4-19)。

(四)木本觀花植物
台灣屬亞熱帶氣候,光線充足,雨量豐富,大部分木本植物在自然環境下生長良好,管理容易,常見木本觀花植物種類甚多。

1. 圖 4-20 玫瑰
玫瑰薔薇科,原產溫帶地區,為世界三大切花之一,台灣主要分布於彰化,適用於切花、盆花及庭園美化等,適合通風、排水良好且富含有機植的砂質壤土,喜好陽光充足的環境,但夏季日照過強宜適當遮光(圖 4-20)。

2. 圖 4-21 聖誕紅
聖誕紅大戟科,原產地墨西哥,為直立灌木,株高可達 2~3
公尺,適用於盆花及庭園美化等,須良好日照,屬短日照植物,喜好溫暖氣候,向光性強,可利用光週性調節花期,為重要盆花(圖 4-21)。     

3. 圖 4-22 杜鵑
杜鵑杜鵑科,原產於北半球各地,寒帶溫帶及亞熱帶各地均有,品種繁多,耐蔭,適合生長在冷涼潮濕的環境,喜好微酸性土壤(圖 4-22)。

4.圖 4-23 茶花
 茶花山茶科,原產中國,屬於常綠灌木,台灣茶花品種有山茶、茶梅及南山茶等,喜好冷涼半蔭的環境,適合盆栽及庭園美化用(圖 4-23)。

     第二節、生活園藝適用之觀葉植物

觀葉植物是指觀賞其美麗的葉色或特殊葉形為主的植物,觀葉植物的種類繁多,依其生長環境可區分為室內觀葉植物及室外觀葉植物;室內觀葉植物需光性不強,如粗肋草、黛粉葉、秋海棠及蕨類植物等;室外觀葉植物在室外生長良好,多為好光性強之植物,如蘇鐵、虎尾蘭、垂榕、鵝掌藤等。

一、室內的草本類觀葉植物
常見的室內觀葉植物多具耐蔭性強,容易照顧,繁殖性強,生長緩慢之特點。
其中天南星科的植物外形優美,變化無窮。如彩葉芋、合果芋、蔓綠絨、粗肋草、黃金葛等;其次為龍舌蘭科的黃邊短葉竹蕉、巴西鐵樹、星點木,以及蕨類植物中的波斯頓蕨、鐵線蕨、鳳尾蕨等多為極受歡迎的室內觀葉植物,是增加綠意的最佳選擇。

圖 4-24 合果芋
(一)合果芋天南星科,原產於熱帶美洲的常綠性草本植物,蔓性或叢生,株高約 30~50 公分,適合用於一般盆栽、直立蛇木柱之地面盆栽或用吊缽或植入水瓶亦可生長良好,耐蔭、容易栽植(圖 4-24)。
     
圖 4-25 粗肋草
(二)粗肋草天南星科,原產菲律賓、廣東等地,生長緩慢,株型整齊,直立性草本植物,株高約 30~80 公分,適合用於一般盆栽欣賞,耐蔭,容易栽植,性喜溫暖之生長環境,為適合居家美化的植物(圖 4-25)。

圖 4-26 黃金葛
(三)黃金葛天南星科,原產於所羅門群島,常綠性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蔓長度可達 1~4公尺,適合用於一般盆栽、直立蛇木柱之地面盆栽或用吊缽或植入水瓶亦可生長良好,耐蔭、性喜多溼,甚至可以水插,容易栽植(圖 4-26)。 

圖 4-27 常春藤
(四)常春藤五加科,原產於歐洲、北非和亞洲,為蔓性多年生藤本植物,蔓長度可達 30~50 公分,適合用於一般盆栽,小品盆景欣賞亦極適合,耐蔭、耐寒性強,喜好冷涼,酷夏須放於室內通風涼爽處,容易栽植(圖 4-27)。

二、室內的木本類觀葉植物
可用於室內觀賞的木本類植物很多,亦多具有耐蔭性強、易照顧和生長緩慢等特點。
常見的有龍舌蘭科的竹蕉、朱蕉、酒瓶蘭,五加科的福祿桐、孔雀木、鵝掌藤,桑科的垂葉榕、琴葉榕、印度橡膠樹,木棉科的馬拉巴栗,棕櫚科的觀音棕竹、袖珍椰子、黃椰子等。
  
圖 4-28 袖珍椰子
(一)袖珍椰子棕櫚科,原產於墨西哥瓜地馬拉,是直立棕櫚科植物中最矮小的一種,盆栽的高度不超過 100 公分,適合用於一般盆栽,小品盆景欣賞亦極適合,耐蔭、耐寒,容易栽植,戶外強烈光線會導致葉面黃化成乾枯狀(圖 4-28)。

圖 4-29 星點木

(二)星點木龍舌蘭科,原產於熱帶非洲,屬於耐陰性植物,不宜陽光直射。喜愛高溫且潮濕之環境,最佳之擺置場所為半遮陰的地方,有時也應給予適度光照,生育適溫 16~25℃,不耐寒,14℃以下可能出現寒害。以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最佳(圖 4-29)。   

 圖 4-30 觀音棕竹
(三)觀音棕竹棕櫚科,原產於中國南方,為常綠多年生灌木,室內栽植約 1~1.5 公尺,室外種植甚至可達 3 公尺以上,耐蔭、耐寒,容易栽植,除直射強光外,各種日照環境均可生長良好(圖 4-30)。

圖 4-31 馬拉巴栗
(四)馬拉巴栗木棉科,原產於墨西哥西印度群島,常綠性喬木,室內盆栽多不超過 2 公尺,室外種植可達 6 公尺以上,對日照強弱的適應力極強,陽光充沛或光線微弱處均適宜,但僅在戶外強光處才可開花結果,突然改變光照環境會引起落葉,為熱帶植物,喜歡高溫,耐乾旱,不需太多肥料(圖 4-31)。     

三、室外的觀葉植物
栽植植物因目的不同,位置不同,所選擇的樹種亦有所不同。例如為遮蔭乘涼用,要選擇樹冠廣寬的種類,如鳳凰木、榕樹;用於防風,則應選擇耐風樹種,如木麻黃、黃槿、榕樹、瓊崖海棠或海芒果等;若用於標明區界,可栽種樹型高大、樹形優美的樹種,如大王椰子、蒲葵;若用於綠籬則應採用枝葉茂密,易修剪,萌芽力強的植物,如月橘(七里香)、金露花、朱槿、鵝掌藤、九重葛等。選擇室外觀賞植物應注意樹木的高低,樹冠的形狀、大小與疏密,樹幹的光滑或粗糙,甚至其開花的習性亦應考量,但在種植之初即應多加考慮,例如榕樹、鳳凰木、銀葉樹等根部常易隆起,形成板根,種植於屋邊、水溝邊常會破壞屋基、路面甚至下水道。
有些植物具有特殊臭味,或樹枝、葉、或花有毒,均應避免栽種。有尖銳針刺的植物更不適合重於兒童活動頻繁之處,如金龜樹、台灣皂莢等。選擇樹種可依需求先行設計配置再栽種,樹木種植之初,需有充足的水分和養分管理,甚至要綁支柱,預防強風吹倒,隨著樹枝的生長,樹木的外型會逐漸產生變化,為了維持樹形,調整生長,促進老枝的更新,預防病蟲害等,亦應適當的進行整枝修剪的工作。

圖 4-32 鵝掌藤
(一)鵝掌藤五加科,原產於台灣,常綠性灌木,戶外種植可達
3~5 公尺,亦可放於室內盆栽欣賞,對日照適應範圍很廣,陽光充沛或光線微弱處均適宜,耐旱、耐濕,對水分需求適應範圍亦廣,容易栽植,適合綠籬、庭園栽植或盆栽種植(圖 4-32)。


圖 4-33 七里香
(二)月橘(七里香)芸香科,原產於亞洲熱帶地區,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適合綠籬、庭園栽植或盆栽種植,喜好溫暖、日照充足的環境,栽植容易,花白色,有濃郁香味,為庭院栽植常用植物(圖
4-33)。


圖 4-34 金露花
(三)金露花馬鞭草科,原產於墨西哥、巴西、西印度群島等地,常綠灌木,適合綠籬、庭園栽植或盆栽種植(圖 4-34)。


圖 4-35 九重葛
(四)九重葛紫茉莉科,原產地南美巴西,常綠藤本植物,喜歡強光,適合綠籬、庭園栽植或盆栽種植,生性強健,容易栽植(圖 4-35)。

圖 4-36 朱槿
(五)朱槿(扶桑)錦葵科,原產於中國大陸,為常綠灌木,適合綠籬或庭園栽植,全年可開花,喜好溫暖,日照充足之環境(圖 4-36)。
   
四、室內外均可栽植的觀葉植物
有些植物經馴化之後在室內亦可生長良好,最常見的就屬馬拉巴栗,在室外種植,充足的陽光和豐富的土壤,可長成高大的樹木,甚至一層樓高以上且可年年結果,但種在盆栽放置於室內,亦可適應室內之低光照的環境,成為容易照顧養護的室內植物。黃椰子亦有此特色,其他如澳洲栗樹、馬拉巴栗、咖啡、竹柏甚至果樹類的種子如柑桔、荔枝、柚子、龍眼的種子密植成種子小森林,其生長緩慢的特性,也成為特有的室內觀賞盆栽(圖4-37)。

圖 4-37 龍眼小森林

第三節、生活園藝適用之蔬菜類植物

蔬菜的種類甚多,常見的多達百種以上,而要從繁多的種類中選擇適合家庭菜園栽培,可從最容易培育的葉菜類開始,慢慢至生長期稍長、葉片數更多的結球蔬菜類,再至花菜類、果菜類。
當然要考慮栽培面積的大小,光線照射的多少,土質的好壞與否,甚至有多少時間管理。
庭院的管理跟陽台上的管理,甚至簡易栽培盒的管理當然有所不同,庭院栽植面積大,土壤可深耕,根可長的粗、紮的深,所以適合大型或根菜類的蔬菜,選擇的種類當然較多;而陽台或使用花盆及簡易栽培盒因面積小,就適合種植體積小的香辛類或簡單的蔬菜,因為容易管理,生長期短又不受風雨影響,最受歡迎也最吸引人。

一、蔬菜種類選擇的要點一般家庭趣味栽植,通常會就下列幾個方向做選擇。
1.
選擇家庭消費最多的蔬菜種類如蔥、高麗菜、蕃茄、胡蘿蔔、洋蔥類。使用量多,則選擇種植這類蔬菜對家用頗有助益。

2.
選擇可以現摘現採新鮮美味的蔬菜享受新鮮美味的口感,是家庭栽植蔬菜最大的魅力。菠菜、小白菜、茼蒿、玉米、茄子、四季豆,甚至櫻桃蘿蔔、小黃瓜等可現採現吃的蔬菜,好吃也最讓人感動。


3.
可四季採收的蔬果面積雖小,卻也足以自給自足,又可四季採收的蔬果。尤其是廚房邊的陽台,只要一、二個小花盆就可採摘的蔬菜或香辛類。如羅勒(俗稱九層塔)、紫蘇、蔥、芫荽、百里香、西洋芹等。
4.
培育特殊少見的特殊品種市場上不易見的珍奇蔬果,或自我特殊喜好的蔬菜,也是擁有家庭菜園特有的樂趣。
     

二、蔬菜栽植成功的方法
蔬菜栽植的種類常因栽培者或家庭成員的喜好而易,但仍應考慮適合栽培環境的作物種類才易栽培。如是否適合該季節,或良好的風味,耐病,易生長等,也是種菜的重要考慮因素。蔬菜就食用的部位,可區分為果菜、莖菜、葉菜、根菜類等。一般而言,同種類的蔬菜大多有相同的生長習性或病蟲害,若能了解蔬菜間的同異性,在未來的栽培管理上就會輕鬆許多。
1.
選擇適合當季栽培的蔬菜品種夏天栽培的品種要具有耐熱性,冬天栽培的品種也要具有耐寒性,例如春播的菠菜,若未選用春天適種的品種,那麼高溫長日照時,就會產生抽苔的現象
(即開花的現象),那就失去商品價值。
瓜果類若種錯品種亦會導致生長不良或無法收獲的情形,因此選擇適合當季種植的品種是很重要的事。
2.
選擇適合當地土質習性的蔬菜品種很多蔬菜在各地已被廣泛的栽培,甚至已成當地的特產,在家庭種植的方式上,因為容易栽植,很容易享受極大的樂趣。當地的傳統市場或種子店都很容易找到適合當地風土的蔬菜品種。
3.
嘗試栽種不常見的珍奇品種已熟知種植蔬菜的方法時,嘗試栽種一些不常見的珍奇品種,可從休閒雜誌、種苗專刊或由朋友代為尋找些有趣的種類,每年嘗試栽種不同的作物種類,也是可倍添樂趣哩!
     
三、蔬菜分類的方式
蔬菜的種類很多,亦有多種的分類方法,如植物學分類法,依蔬菜食用部位、耐寒性、栽培季節、耐鹽性、耐酸性…等分類法,但其中以食用部位分類法最受大眾廣為採用。
這種分類法是以蔬菜的根、莖、葉、花、果、種子等供食用部份做為分類依據,以其對土壤性質和養分需求較相似者歸為一類,較利於栽培管理。
圖 4-38 胡蘿蔔的採收

1.
根菜類植物的直根,或塊根肥大部可供食用者,如蘿蔔、胡蘿蔔、牛蒡、根菾菜等直根類;而塊根可食用者如甘藷、豆薯、山藥(圖 4-38)。

2.
莖菜類植物之莖部可供食用者,又可分為地下莖或地上莖兩類。地上莖容易看見,一般採其幼嫩莖食用,如蘆筍、茭白筍、竹筍、大蔥、洋蔥等;地下莖如芋、薑、馬鈴薯、蓮藕、大蒜、山葵、荸薺等。

    圖 4-39 青梗白菜
3. 葉菜類植物之莖部短縮,在莖上生有多數的葉片,葉片柔軟,葉柄肥厚,可供鮮食或熟食用的種類,如萵苣、結球萵苣、甘藍、芥藍、小白菜、結球白菜、菠菜、菾菜、莧菜、蕹菜、茼蒿、紅鳳菜…等(圖 4-39)。

圖 4-40 花椰菜
4.
花菜類植物之花蕾或花苔部分特別發達,可供食用之蔬菜,如花椰菜、青花菜、金針菜、朝鮮薊是食用其花蕾,而油葉苔、韮葉苔、大蒜苔等為其花苔可食用(圖4-40)。 
 
圖 4-41 蕃茄
5. 果菜類植物之果實可供鮮食或煮食用者,其中可分為莢果類如豌豆、萊豆、菜豆、毛豆等;瓜果類如甜瓜、西瓜、南瓜、胡瓜、冬瓜、絲瓜、扁蒲等;茄果類如番茄、茄子、甜椒、辣椒、枸杞等;其他如甜玉米、菱角、黃秋葵亦屬於果菜類(圖4-41)。

圖 4-42 紫蘇
6. 香辛類一般有特殊氣味用於調味者,如芹菜、芫荽、茴香、羅勒、紫蘇、香椿等(圖4-42)。   
  
7. 其他菇類如洋菇、草菇、香菇、金針菇、鮑魚菇、黑木耳、白木耳等。其他耐寒性分類法是以蔬菜生育期對溫度適應性作為分類依據,常可分耐寒性蔬菜和不耐寒的蔬菜兩種。
其中耐寒性蔬菜常原產於寒帶或溫帶地區,生育期間之月平均溫以 10℃~18℃為適宜;而不耐寒性之蔬菜多原產於亞熱帶或熱帶地區,生育期間月平均溫以 18℃~30℃為宜,亦有以栽培季節作為蔬菜分類的方法,也可作為供輪作之參考。

四、蔬菜栽培的基本知識

1.
光照與土壤一般而言,栽培蔬菜的場所以日照充足的地方最適宜,但芽菜、韭菜類例外,半日照的庭院或陽台可種植草苺、紫蘇、蘆筍、蔥、辣椒、菠菜等葉菜類,而番茄、甘藷、毛豆、玉米等則應選日照充足的地方最適宜。菜園的土壤以砂和土混合的壤土容易保持水分,排水良好的地方最適宜。
不易保持水分的土壤可混入堆肥或泥炭土;黏質過量的地方可混入河砂或輕石。一般而言,砂質壤土的蔬菜發育較快,黏質壤土較慢。葉菜類和果菜類種植於砂質壤土,收穫量較多,發育亦較快。
2.
肥料的種類蔬菜生長必須從土壤中吸收各種養分,其中吸收最多者為氮、磷、鉀,其他包含鎂和各類微量元素亦是需要的,光施用化學肥料是不夠的,一定要施予堆肥和有機肥,不但不用擔心肥料施用過量引起傷害,對土壤改良也有功用。尤其堆肥,不但可以補給養分,還可讓土壤鬆軟,通氣、排水和保水性均佳。
3.
播種的方法栽培蔬菜的播種方法有直接播在耕地或栽培盆上,和先播在苗床上育苗,再移植到耕地或栽培盆上的方法。像蘿蔔、胡蘿蔔、牛蒡類宜直播,豆類亦不適合移植,宜直接播種種植;蕃茄、黃瓜、茄子等利用果實和甘藍生育期較長的大型蔬菜宜先育苗後再移植在耕作地上。
直接播種可分為撒播、條播和點播三種方法,不論用何種方法均應將培養土翻鬆、整平再播。播種後覆土的厚度大約為種子的厚度或直徑的三倍,以不使其乾燥的程度薄薄覆土。小型種子適合撒播,小白菜、菠菜、茼蒿、萵苣等均可用撒播,發芽後太密集,影響後續的生長,可間拔起來即可食用,適合家庭菜園的栽種。而結球白菜、蘿蔔、南瓜、豌豆等則宜採用點播。每粒種子之間稍留間隔,種子播後輕輕覆土,再用噴壺澆水。
4.
菜苗的定植家庭菜園種植最容易成功的方法,就是直接購買菜苗回家種植。而選購種苗時要選購健壯的為佳,看起來細長或葉子淺綠色的種苗,有徒長的現象,這樣的種苗不宜購買,穴盤苗或塑膠缽內的苗,根土足夠,生長健壯,均可安心購買。
要減少栽種時的損傷,選擇栽種的時間很重要,春天栽種果菜類時,要避免低溫、晴朗、風強的日子,暖和的陰天或無風的日子最理想,一般最好在中午前栽種;夏天栽種時應選擇氣溫低,無風的傍晚種植較佳。
幼苗栽植時,應防止附著在根部的土團脫落!放入已挖好的栽植穴中,將周圍的土壤輕輕覆土,覆土不可過深,以原有之根盤原有深度為宜。
栽植時動作要敏捷,不可使幼苗長時間暴露在光線下,或受風吹;栽植後的澆水亦宜在上午進行。
5.
其他的作業在菜園或花盆中生長的蔬菜,生育期間需要中耕、除草、培土、間拔等作業。
中耕就是生長期間翻耕畦間或株間的土壤,可以使表土鬆軟,通氣良好,對根的活動很有幫助,亦可防止雜草的蔓生。
而培土是把畦間的土覆在植物根部的作業,常和除草、中耕一起進行,除了可以抑制根部雜草的生長之外,亦有防止乾燥的效果。馬鈴薯、地瓜為了提高品質,增加收穫量,培土是很重要的工作。
間拔則是用於播種時常播下比實際所需要株數多出數倍的種子,發芽時須分 2~3次間拔,可使植株間稍有距離,生育更良好,而拔除之菜苗亦可食用。
     
第四節、生活園藝適用之果樹植物

凡是可生產果實供食用的栽培作物,均可稱為果樹。
而大多數的果樹均為木本植物,如桃、梨、芒果、蘋果、柑桔等,但亦有草本性的植物,如香蕉、鳳梨、西瓜、甜瓜、番茄等。而一般人所說的水果,多只富含水分可供食用的新鮮果實,但其實除鮮食外,收成後可供加工食用之咖啡及可可亦可稱之果樹。
就較理論上的研究,事實上果樹園藝學(簡稱果樹學),是研究果樹種類、品種、生理、環境因素、栽培管理、保護及處理加工、育種等技術應用之科學。大多數的果樹,多屬多年生作物,栽植後,常需相當長的年月後,才能開花結果,所以一旦達成年期,可維持樹勢強健、年年豐產,應是栽培者最期待的事。

所以了解果樹的種類、栽培方法、管理維護、甚至產期調節的方法應多有了解,除有經濟效應外,亦可達成趣味栽植的樂趣。

一、果樹的分類我國栽培果樹的歷史悠久且種類極多,古籍多有記載,隨著人類文化和經濟的交流傳播,使果樹種類與品種分布的範圍逐漸擴大,長久生態環境的影響,形成各地區特有的生態品種群。
現在栽培果樹分布於亞寒帶、溫帶、亞熱帶及熱帶,栽培區愈甚廣,種類亦多。我國的幅員廣大,包含各類氣候型,所以栽培果樹的種類亦比其他國家為多;而以台灣的氣候條件而言,乃屬於海洋性亞熱帶氣候,由於有不同的海拔高度與氣候分布,適合多種果樹的栽培,就經濟的重要性與栽培上的特殊性,可細分為柑橘學、葡萄學、常綠果樹、落葉果樹、及小果栽培等種類。
由於果樹的種類繁多,在果樹園藝學上多按其對溫度適應性、生長習性、果實型態及植物分類系統等分類方法。

(一)依果樹對溫度適應性不同而分類
1.
亞寒帶果樹此類果樹耐寒性強,生長季節短,多分布於北緯 41~50∘地區,月平均溫在-13~-23℃,生長的果樹種類有樹梅、小蘋果、醋栗等。
 2.
溫帶果樹類溫帶果樹多為冬季落葉,分布在南北半球緯度 30~50∘一帶,年平均溫在 10~15℃,在冬季有足夠低溫(7℃以下)能充份打破休眠,使翌年的芽體萌發良好,主要種類有蘋果、梨、水蜜桃、葡萄、柿、紅棗、核桃、板栗、山楂、杏、及石榴等。
3.
亞熱帶果樹類這類的果樹多為常綠性,季節性溫度變化較大。分布緯度多在 20∘~30∘左右,冬季平均氣溫在 13℃以上,主要果樹的種類有柑橘、荔枝、龍眼、枇杷、楊梅等。
4.
熱帶果樹類這類果樹為四季常綠,耐寒性弱,全年氣溫變化不大,忌霜害,冬季平均氣溫須在 18℃以上,常位於南北半球緯度 23.5∘之間,主要果樹的種類有香蕉、鳳梨、番木瓜、芒果及椰子等。

(二)依果樹的生長習性而分類
1.
落葉果樹這類的果樹大多分布於溫帶地區,冬季具落葉性,耐寒性強,冬天需有足夠的低溫打破休眠,芽體方可在隔年的春天正常萌發。
常見的落葉果樹可分為三種,較大型之喬木類,如蘋果、梨、棗、柿、核桃、杏、李、栗、石榴、無花果等;而中型的灌木類果樹如樹梅、醋栗等;另外屬蔓性的落葉果樹有葡萄、奇異果等。
2.
常綠果樹這類的果樹多分布於亞熱帶及熱帶地區,具常綠性,耐寒力弱,常需溫暖的氣候,花果發育較正常,主要常見的果樹有柑橘、荔枝、龍眼、枇杷、楊梅、香蕉、鳳梨、酪梨、番木瓜、椰子、可可等。
    (三)依果實的型態而分類
果實組織構造依果樹花器某部份變化而不同,因此花器與果實構造有密切關係。
在花器中花梗形成果梗,有些果樹花托會形成果肉,花萼會附著或落下,花冠及雄蕊通常落下,雌蕊中柱頭及花柱萎凋後有時會殘存,子房內將來形成種子,其中珠柄形成種柄,胚囊內卵核受精後形成胚,極核受精後形成胚乳,珠被形成種皮,子房內胎座有種種變形,子房壁形成果皮,果皮可分為外果皮,中果皮及內果皮等三部份。
果實食用部位由雌蕊子房壁變型肥厚果肉者稱為真果,例如桃、葡萄等,如果由花托或附屬部分發育成果肉者稱為偽果,例如蘋果、香蕉等。
依照果實型態構造不同,將果實種類分為下列六種:

圖 4-43 蘋果
1.
仁果類果實依由維管束所形成的核心線,可分為果肉及果心二部份,花為子房下位花,花朵受精後,花托向內凹陷,包覆子房,子房外側的部分形成果心,位於果實中央之五個子室的內壁為內果皮,其外面為中果皮及外果皮,此類的果樹如蘋果、梨、枇杷及木瓜等(圖
4-43)。

圖 4-44 柿子
 2. 準仁果類花為子房上位花,並由多心皮組成,子房肥大形成真果,如柑橘類的果皮是為子房壁之外果皮及中果皮發育而成,果肉由 8~12
個瓤束所形成,瓤囊乃由心皮所形成,瓤囊內藏有多數帶有汁液之砂瓢,砂瓢由心皮背壁突成所形成,各砂束柄連接瓢束壁中分支維管束,維管束貫穿果皮,心皮圍繞著生,此類尚有柿等(圖 4-44)。

圖 4-45 李
3.
核果類花為子房周位,果實由一心皮形成真果,每心皮有二胚珠,通常形成一枚種子,子房壁發育成三層,外果皮形成表皮,中果皮通常形成多肉可食部分,內果皮形成堅硬之核,此類果實有桃、李、櫻桃及棗等(圖 4-45)。

  圖 4- 46 葡萄
4.
漿果類花為子房上位花,果粒為子房肥大之真果,子房通常有二心皮,包含有四胚珠,子房壁發育成果皮,外果皮形成表皮薄膜,帶有芳香體及色素,並有亞表皮厚膜細胞層,中果皮最發達形成柔軟多汁果肉,內果皮為 1~2 層內表皮連接種子,並有網狀及束狀維管束附著,此類果樹有葡萄、樹梅及桑果等(圖 4-46)。

5.堅果類(殼果類)栗為雌雄同株異花,雌花著生雄花叢基端,總苞內通常有三枚子房下位之雌蕊著生,總苞亦稱為毬(殼斗);外部被以針型刺毛,子房通常有六室,每室兩個胚珠,受精後果實內普通有一個胚發育,在一毬內約有 1~3 枚堅果,子房壁硬化形成堅硬殼,胚發育後形成乳白肉質化子葉,內藏有澱粉,可供食用,此類果實尚有核桃、澳洲胡桃、銀杏等。
6.
雜果類凡果實型態構造不適於以上五種果實類置放者均可列入,如百香果、紅樹梅、楊梅、鳳梨等。

另外再植物學上將果實分為三種:

(1) 單生果例如蘋果、桃、柑橘等。
 (2)聚合果在一雌花花托上著生許多個別子房者,例如紅樹梅、草莓等。
(3)複果在一果軸上著生許多個別小果者,例如桑椹、鳳梨、菠蘿蜜及無花果等。二、果園的管理果樹栽植後,如果能適當的栽培管理,配合當地的風土來訂定全年果樹的管理,才能發揮果樹的種類或品種特性,生產出理想的果實產量以及良好的品質,除了得到較高的經濟效益外,更能享受收穫的樂趣。

(一)果樹的定植距離果樹定植的距離按照果樹的種類或品種、土壤狀況、土地面積的大小或整枝修剪的方式不同而異,定植距離過大,雜草容易孳生,距離過小,也有枝葉交錯、通氣不良,日光通透差,影響光合作用,易造成枝葉徒長,花芽不易形成,結果量少,且由於根群的發育不良,樹體的壽命亦會減短。
病蟲害的抵抗力弱,噴藥修剪、及果實採收工作不便,影響管理作業的進行。

(二)定植的方式果樹苗木種植的方式有正方形、長方形及三角型等三種。
正方形是行距相等,果樹多採這種方式種植,這種方式機械操作容易,但是一定面積內種植株數較少,無法充分利用土地;長方形株距小、行距大,常用於有間作其他作物或利用密植機械操作之果園,例如樹籬式栽培,有利於透光、通風,在生產操作上較方便;三角形的栽植各株距之間距離相等,在土地經濟利用上較有利。

(三)定植的時期可分為春植及秋植兩種,落葉果樹的定植多在秋季落葉後的休眠期至初春萌芽前進行;常綠果樹則以春植為宜,但是在冬季溫暖或新根萌發較早的地區亦可於秋天進行。

(四)定植的步驟掘穴時在穴底施入有機肥,與底土混合,置入表土,將苗木放入正確位置,種植深度以原有根際相同之深度,種植過淺易倒伏,種植過深則植株不易成活,立支柱後充分灌水,使根部跟土壤密切接觸,促進苗木存活。

(五)整枝修剪幼樹整枝工作於休眠期減去不必要之枝條,使主枝生長均衡,生長期則應注意摘心或誘引枝條以控制徒長枝,養成良好的樹形。修剪的方法適當,不僅可以得到良好的樹形,樹勢健壯,果實的產量及品質亦可維持。

(六)果樹的管理中耕、鋤草、施肥亦為果樹種要管理工作,不同時期的施肥工作不但可以補齊各個不同階段之營養需求,甚至會影響翌年的果樹生育或產量,所以應注意各種肥料的種類及配合的比例,以及施肥的時期、施肥的方法。

(七)蔬果及套袋果實幼小時將密生過多的果實疏去,不致浪費養分,結果過多,不僅果實小,品質不良,樹體亦容易衰弱,影響隔年結果的產量,甚至無法收成。
套袋可以避免病蟲害或鳥害,以及減少果實農藥汙染及增進果實的外觀,較具經濟價值,尤其在溫暖多雨的地區,病蟲害及鳥害發生的機率極大,套袋對葡萄、枇杷、楊桃、番石榴等保護效果甚為顯著,甚至因為套袋後袋內溫度升高,減少水分蒸散,可促進果實發育良好,多雨地區及多風地區亦可減少果實水傷、擦傷。

三、常見的果樹種類
庭園果樹可美化環境,更可怡情養性,果樹姿態優雅,開花結果的過程常給人無限的期待與滿足,台灣果樹庭園栽培,以往在地域環境的限制下,多選擇適應性強,較為豐產的樹種,亦以經濟觀點為前提,現今在生活水準的提高下,對於美的生活環境與庭園的綠美化,大多數的果樹成為庭園的嬌客,成為點綴生活空間的重要角色。
台灣常見的庭園果樹種類多達數百種,大型的庭院以綠蔭及美化為目的,多選用大型果樹,隨果樹的自然生長,天然成林,一般家庭栽植常選擇易栽培管理,亦可強剪之樹種,灌木性、叢生性的樹種也多被採用。
     
(一)喬木類果樹

圖 4-47 柑橘
1. 柑橘類芸香科,常綠喬木,柚類如文旦、白柚、紅柚、蜜柚;甜橙類如椪柑、桶柑、溫州蜜柑、檸檬等,性喜高溫,台灣南部栽植最為適宜(圖 4-47)。

圖 4-48 番石榴
2.
番石榴桃金孃科,原產熱帶美洲,常綠小喬木,營養價值高,果實有特殊風味,深受一般人喜愛,是熱帶果樹中生育最強健也最容易栽培的果樹,幾乎各種土壤皆可生長(圖 4-48)。

圖 4-49 芒果
3.
芒果漆樹科,原產印度,常綠喬木,果實和果呈橢圓形,果肉柔軟多汁,喜好高溫多濕的環境,但亦耐旱、耐寒,只要不降霜的地方皆可栽植,但是雨多會影響授粉結果,故適合種植於本省南部(圖 4-49)。

 圖 4-50 龍眼
4. 龍眼無患子科,原產中國南部,常綠喬木,屬亞熱帶果樹,宜在夏季高溫、冬季無霜害的環境栽植,所以台灣南部地區頗適合栽種(圖 4-50)。     


圖 4-51 柿子
5. 柿子柿樹科,原產中國,風味特殊,無論甜脆的水柿或甜軟的紅柿都極受歡迎,對土壤適應性良好,本省多於北部及中部種植(圖 4-51)。

(二)灌木類果樹


圖 4-52 西印度櫻桃
1. 西印度櫻桃金虎尾科,原產於熱帶美洲,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果實呈扁球形或球形,色紅、鮮艷美觀,果肉柔軟多汁,富含維他命C,高可達 4.5 公尺,多作庭園觀賞用(圖 4-52)。



2. 桑椹桑科,原產我國及日本,喬木或灌木,溫帶及暖帶地區均有分布,果實味道甘美,葉可供養蠶,一般喜好庭園種植,亦可用於一般盆栽栽植(圖 4-53)。圖 4-53 桑椹

(三)藤本類果樹

圖 4-54 百香果
1.
百香果西番蓮科,原產巴西,多年生常綠蔓性果樹,果實呈球形或橢圓形,生長旺盛,果實成熟時呈紫色或淡黃色,風味爽口芳香,家庭常用棚架栽植,為生長快速的綠蔭樹(圖 4-54)。     


圖 4-55 奇異果
2. 獼猴桃(奇異果)獼猴桃科,原產中國,喬木、灌木或藤本,土壤須排水良好,不易乾燥的砂質壤土最佳,忌霜害及強風,夏季溫度不超過 24℃,目前多為趣味栽植 (圖 4-55) 。



圖 4-56 葡萄
3. 葡萄葡萄科,原產美洲及歐洲,本省葡萄栽培多在中部及南部,栽培以彰化、台中、苗栗最多,最適生長 18℃以上平均溫度,是果樹類中栽培最廣的一種,本省夏秋氣溫過高多溼,冬季低溫不足,以致不易打破休眠,品質不易掌控 (圖 4-56) 。  


【引用文獻】
王勝鴻(1988)。果樹庭園栽培,台灣:超群出版事業有限公司,9-20。何其仁(1989)。楊偉正、宋妤,蔬菜,台灣:地景出版社,7-12。王德男(1989)。朱添進、洪清煌、黃朝宗,果樹,台灣:地景出版社,6-9。熊泰坤(1989)。薛綺蓮、曾秀香,觀賞植物,台灣:晨星出版
92-103。范念慈(1994)。果樹,台灣:東大圖書公司,20-30。沈再木(1997)。觀賞植物(上)(下),台灣:東大圖書公司
24-43。章錦瑜(2004)。居家盆栽事典,台灣:晨星出版,5-15。陳坤燦(2006)。最愛小花草,台灣:台視文化出版公司,16-24。
   
【相片提供】台視文化出版公司:4-1,4-2,4-3,4-4
等。蔡建雄:4-8,4-9,4-24,4-30,4-35,4-46,4-50,4-55,4-56
等。游璧寧:4-5,4-18,4-19,4-25,4-27,4-34,4-36,4-37,4-41,4-42,4-47,4-48,4-49,4-51,4-53,4-54
等。張莉莉:4-6,4-7,4-10-17,4-20-23,4-26,4-28,4-29,4-31,4-32,4-33,4-38,4-39,4-40,4-43,4-45,4-52
等。
     


相關系列文章: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1 則留言:

  1. 不錯唷!
    有興趣交換連結嗎??
    綠生活
    http://create-green.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