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膝關節病變 | 🍄樂愛生活手札
願 疫情遠離世界每一個人
你我心中有愛 生活就更心安

2011/02/25

退化性膝關節病變

👀 20/03_ 字放大 本文分類: ,

文章作者:台大骨科 王廷明/王崇禮


1.認識退化性關節炎

  你經常在早上起床覺得關節僵硬、酸痛?坐久一點站起來,感到關節無力、不靈活?上下樓梯感覺膝蓋無力,休息後就改善,但休息太久關節又開始僵硬…,這些警訊意味著,你的關節健康已亮紅燈。

退化性關節炎好發於膝關節

  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疾病,關節長期在不平均的受力下或承受過大負荷時,軟骨便出現磨損,厚度變薄,上下骨頭相互擠壓,造成關節腔狹窄,進而出現疼痛、僵硬,嚴重影響行動及生活品質。退化性關節炎可以發生在全身關節,不過最常見於膝關節,因身體重心多半落在膝關節內側,因此比起其他關節而言,膝關節不僅是受力較大,同時也是可能受力最不平均的部位。

  「只要活的夠久,終究會等到它」,台大醫院骨科王廷明醫師表示,65歲以上老人大概一半以上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毛病,通常女性較男性發生的早,尤其停經後女性因荷爾蒙改變很容易發生,所以大約50歲開始出現,男性會比女性晚十年左右,好發於60歲以後。

保護不當,小心關節提早退化

  如果保護不當,關節退化也可能提早上門,不見得要等到老,如關節曾受過傷,包括半月板、韌帶受損,甚至關節面的骨折,都可能在保護機制不完備下,導致退化性關節炎;有家族性病史也屬高危險群,此外,過度肥胖增加關節負荷,也會提早發生退化性關節炎。所以,關節的保養最好從年輕開始。

  「吃維他命、鈣片可以預防甚至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這是普遍存在的錯誤觀念,也是許多人的共同盲點。其實關節的保養應該從基本生活的調整做起,上了年紀的人建議改變運動型態,以溫和運動如游泳、自行車、散步等,取代爬山、慢跑、網球、籃球等激烈性、具衝擊性的運動;飲食方面可多攝取含膠質食物如雞爪、海帶、海參、牛腱、等;許多體重過重患者往往在減肥後即不藥而癒,所以避免肥胖也能夠降低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

硫酸鹽葡萄糖胺─最佳軟骨保護劑

  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治療以及矯正切骨術、關節置換術等手術治療。藥物治療最常見的是非類固醇性抗發炎藥,主要在減輕關節的發炎,對早、中期患者有一定的效果,不過長期服用必須顧慮可能的副作用,如影響肝、腎臟代謝以及血壓,胃功能較差病人也可能導致胃出血,因此,即使症狀嚴重,醫師仍建議以短期服用為主。

  此外,加強軟骨的保護也是治療方式之一,其中以硫酸鹽葡萄糖胺為經過醫學證實最有效的退化性關節炎藥物,主要作用在提供軟骨組織「必要的原料」,使軟骨吸收足夠的潤滑液及養分,讓關節結構更堅固。

  注射玻尿酸也有保護效果,它屬於高分子量聚合物,打入關節就如同在引擎中添加潤滑油般,能減少關節磨耗。吃藥、注射兩種方式不會相互衝突,同時進行不僅能補充營養、強化關節結構,也可以減少破壞與磨損,讓關節有更多一層的保護。

提醒您:退化性關節炎屬於慢性病,只要活的夠久,一定會等到它,女性50歲後進入停經期、男性60歲以後,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群。

***********************

2.退化性膝關節病變

  人體的結構像一部精密的機器一樣,只要使用的時間夠長,或是使用的方法不當,再怎麼好的零件也會有磨耗的時候。膝關節是承載人體最重要的關節,其關節軟骨經年累月承載數倍於體重的壓力,自然會有程度不等的損傷,於是和老舊的機器一般,一開始組件密合處出現小坑洞,運轉時有一點小雜音,但仍能維持一定功能,厲害時組件之間接合不良,出現鬆脫現像,運行上即會出現問題。關節軟骨因老化因素而出現結構上的退化,造成功能上的障礙,稱為退化性關節炎。

  目前醫療科技並無法使人返老還童,膝關節構造上的變形無法經由服藥矯治,因而退化性關節炎的保守治療不在使已磨損的關節面變得像新的一樣﹐而是在減少關節繼續退化﹐並減輕酸痛發炎的症狀,並避免併發症的產生。治療方面可分為幾個方向來討論:復健、藥物、與手術。

  首先,應減少對關節有害的運動,避免提抬或背重物,控制體重。當人蹲下時膝關節之受力,最高可達體重之九倍之多,所以像爬山、上下樓梯、慢跑、蹲著做事等運動,要盡量減少。最好的運動是游泳或是水中有氧運動,可促進心肺功能,均衡運動全身之肌肉與關節,不僅溫和且效果卓著,運動傷害更是少見。其他運動如散步、土風舞、騎腳踏車、太極拳等都是對有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不錯的運動。至於復健治療是利用一些物理現象如熱及力等來減輕症狀,達到症狀減緩的效果。除了到醫院做復健治療外,病患可在醫師教導下,自己在家學習做些有治療性目的的運動,例如訓練股四頭肌及大腿前面的肌肉,可增加膝關節的肌力與耐力。市售之膝關節護具種類繁多,依保護與限制的程度不同分很多種,最好聽從醫師建議。

  藥物治療分口服與注射。一般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物(NSAID)治療,過去消炎藥物容易對老年人之腸胃造成刺激,甚至導致胃出血之併發症,但新一代非類固醇消炎藥物(COX-2),已大大降低此類副作用發生。至於目前大受歡迎的葡萄糖氨(glucosamine),在國外被歸類於健康食品,療效仍有爭議。病患最大疑惑為是否須終生服藥?其實,輕中度膝關節炎之自然病史就是反覆發作,只要保養做的好,並不須長期服藥。而藥物可縮短急性發作時程,減輕關節炎疼痛,避免發炎物質進一步破壞關節軟骨,預防關節攣縮,整體而言,利多於弊。近年來,唯一較無爭議的關節腔注射藥物為玻尿酸,兼具關節保養、潤滑、與止痛效能,但其僅適用於早中期膝關節炎,而且並不是每個病人都有效。

  當保守療法都失敗時,手術是唯一選擇。如果嚴重的退化或變形太厲害時,則建議膝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手術),一般人以為就是把關節切掉,換上人工關節,因而產生恐慌。其實膝關節置換手術就如同蛀牙時裝牙套一樣,只是把磨損之關節表面切割成適合關節墊襯裝置的樣式,套上人造的關節表面而已,稱做「關節整形手術」或許更加恰當。近年來,人工材質不斷進展,新式人工關節不僅耐用年限久、功能好,而且關節活動角度大,病患滿意度也相對提高,大大造福眾多病患。

  總之,既然關節磨損已經是不可改變的事實,應該面對問題尋求解決,並且好好保護它,不要讓它再磨損下去,找個信任的骨科醫師,詳細的診斷,並且遵從醫師指示,才是最好的治療方法。

********************

當心退化性膝關節炎找上門


鄭光傑醫師

  前言:退化性膝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的疾病,也常常給民眾帶來很大的困擾。醫師鄭光傑主任,針對退化性膝關節炎深入的探討、解說及治療方法。

Q:何謂退化性膝關節炎?
A:退化性膝關節炎是中老年人常見的一種疾病。正常的膝關節面有軟骨包覆,可減緩骨頭承受壓力及行走時的振動,達到保護關節的作用。當關節長期使用,不斷摩擦,導致原本光滑的關節軟骨產生破損、小裂縫,甚至長出骨刺,使膝關節活動時,有不正常摩擦及疼痛感。

Q:如何知道自己罹患了退化性膝關節炎?
A:
(1)膝關節有變形的感覺,或關節內側有疼痛感覺。
(2)膝蓋曾有骨折、扭傷的病史。
(3)「下蹲」的動作,膝關節會疼痛,並需要用手扶持,方能站起。
(4)上下樓梯時,膝關節會痛或彎曲困難。

Q:如何診斷膝部退化性關節炎?
A:
(1)X光檢查-在X光片判讀上,內側關節變窄、關節邊緣出現骨刺外,臏股骨關節也會有退化現象。
(2)關節鏡檢查-針對膝關節腔內的內外側半月板軟骨損傷及關節面軟骨損傷之情況,在早期給予直接觀察、診斷及治療。

Q:如何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
A:
(1)減輕體重-適當的體重減輕,可減少下肢關節的負擔,避免關節炎的惡化。
(2)適當的休息-盡量避免上下樓梯及下蹲動作的次數。
(3)藥物治療:
*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消炎、消腫、止痛作用。
* 新一代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COX-2】-抑制COX-2酵素在人體作用,優點為比較不會刺激腸胃道。
* 葡萄糖氨【Glucosamine】-口服藥物,可刺激軟骨細胞之醣蛋白再生,並有抗發炎的功能。
* 玻尿酸【Hyaluronic acid】-為一種注射膝關節藥物,可促進關節之潤滑與軟骨中蛋白多醣之再製造;研究顯示,明顯改善關節疼痛的現象。
(4)手術治療:
* 疾病初期可使用關節鏡手術,將磨損之軟骨修平,避免再度傷害,及提高關節之使用年限。
* 若膝關節已嚴重變形,嚴重影養日常生活,為使生活品質提升,可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

李 森 仁 醫 師

## 病例一:王XX,六十五歲女性病人,雙側膝關節疼痛並內翻變形,五年前做過左側膝關節置換術。最近因打掃家務,以至於雙側膝關節疼痛,而來門診求診。

## 病例二:簡XX,六十歲女性病人,最近因事務繁忙,以至於雙側膝關節疼痛,尤其上下樓梯時更痛,蹲下去後很困難站起來,必須扶著桌子才站的起來,而來門診求診。

## 病例三:郭XX,七十五歲女性病人,因右膝關節疼痛且無法伸直,而來門診求診。

一年之計在於春,意謂著各種活動的開始或增加。以骨科而言,過度的活動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惡化。在本人的門診裏,這類型的病患有增加的趨勢;因此,本人提出此問題供您參考。

談到退化性關節炎,先要了解正常的關節解剖及老化的過程。簡單而言,正常的關節解剖包括了
〈1〉關節面,即白色的軟骨;
〈2〉滑膜及關節囊,可分泌關節潤滑液及營養素;
〈3〉韌帶,可維持關節的穩定。在退化過程中,首先是關節面承受不正常的壓力,造成軟骨下的骨頭變化:

〈1〉骨增生而變硬;
〈2〉骨由關節面周圍向外生出,以增加平面幫忙吸收過多的壓力,此增生骨就稱為“骨刺”。長“骨刺”並不代表生病,它只是退化過程中骨的生理變化。
〈3〉骨小樑承受不了壓力而微骨折,最後被吸收而形成骨空洞。軟骨也因過多的壓力而軟化或裂隙,此時若軟骨的再生能力因年老而減低,軟骨最後被磨蝕;關節面也因而傾斜,進而整個關節變形。滑膜也因磨蝕物的刺激而發炎及增生。變形的關節更造成壓力的不平均,結果骨刺形成、軟骨磨蝕、滑膜發炎及關節變形就更加劇烈;如此惡性循環,關節終無安寧之日。有了以上的觀念,接下來退化性膝關節炎。

退化性膝關節炎,好發於五十歲以上的人,其臨床症狀很多,包括膝關節疼痛﹝尤其是在上下樓梯時﹞、關節腫漲、關節僵硬、肌肉無力感﹝從坐姿要站立很困難﹞、關節雜音、關節運動受限﹝蹲不下去﹞及關節變形﹝以O形腿變形最常見﹞等。這些症狀常因關節過度使用﹝如蹲、跪、或上下樓梯﹞而加劇。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診斷並不難,最重要是要能夠鑑別診斷,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感染性關節炎、膝關節內障、色素沉著滑膜炎…等。診斷的工具有:
﹝1﹞X光檢查,
﹝2﹞關節液抽取及檢查,
﹝3﹞若診斷無法確定時,可做電腦斷層或磁振掃瞄、關節攝影術、關節鏡檢查及關節滑膜切片檢查等。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首重於預防及保養。如何做?避免膝關節過度使用,即不要蹲跪、少爬樓梯…等。若發生了症狀,
其治療的步驟依序可分成:
﹝1﹞非手術性治療,
﹝2﹞“小”手術性治療,及
﹝3﹞“大”手術性治療。以下一一討論。

非手術性治療,適用於輕度的關節疼痛、關節腫或部分功能喪失﹝如蹲不下去、或上下樓梯無力…﹞,
使用的方法有
﹝1﹞非類固醇抗炎藥物的治療,
﹝2﹞關節液抽取或關節內注射治療,
﹝3﹞讓您的關節休息及減輕體重,
﹝4﹞使用助行器,
﹝5﹞使用膝關節護具,
﹝6﹞增進軟骨生成的食品或藥品,如維骨力【這類治療的療效尚無定論,必須與您的骨科醫師討論後再用】,
﹝7﹞復健的方法,訓練股四頭肌【即大腿肌肉】的力量,及膝關節的活動性,【目前認為騎運動型腳踏車的效果較好】。
若年紀大又膝關節疼痛的病人,除了可使用上述的方法外,要特別注意居家行走的安全性。以上的方法,都屬支持性療法,並無法預測其療效,因此必須依個人的反應而做調整。

“小”手術性治療,適用於關節疼痛且X光片上已有輕微的退化、關節反覆性水腫或膝蓋骨─股骨間壓迫症候群。使用的方法有﹝1﹞用關節鏡清創,﹝2﹞關節重整以減輕膝蓋骨─股骨間壓迫症。其他與非手術性治療相同。

“大”手術性治療,適用於非手術性治療無效,關節疼痛且X光片上已有中度至重度的退化,關節僵硬、變形或不穩。
使用的方法有
﹝1﹞高脛位切骨術【適用於膝關節內翻變形】,
﹝2﹞遠端股骨切骨術【適用於膝關節外翻變形】,
﹝3﹞膝關節置換術【適用於膝關節重度的退化】,
﹝4﹞膝關節固定術【適用於慢性感染性的膝關炎,或需長久且穩定關節的年輕病患】。其他與非手術性治療相同。

結論,退化性膝關節炎常因過度的活動而惡化,最佳的治療當然是預防與保養。但若發生了症狀,其治療的方式很多﹝如上述﹞,請您與您的骨科醫師討論,再決定如何來治療。




.

---------------------------------------------------------------------------

認同本文請按一下讚啦...(按讚時可留言)


喜歡本文🔔按讚或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隨機推薦文章

焦點文章

老長壽需要的5個微條件,第一條就顛覆傳統觀念了!

WFU